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戈辉:孩子们向教育“开火” 对还是错

2012年09月24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历过小学的减负,中考、高考的改革,如今高考之后学生们扔书、撕书,甚至是烧书的场景仍然是比比皆是,那些被付诸一炬的不仅仅是课本,也是孩子们的整个学生时代。

凤凰卫视9月2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在昨天的节目里我向各位介绍了一个90后作者何天白,他的小说《重点中学》受到了很多作家还有评论家的关注。而这部小说更是被出版社定位为中国首部关注当今教育体制的社会问题小说。

其实呢这不是个人的无病呻吟,而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传统教育理念的对峙。那么何天白其实正式传统教育的亲历者,他到底有着怎样特殊的经历让他有着现在这样的思考和感触呢?

何天白:我们高中就是基本上就都是这个样子,就是在跑操之前的时间,就是因为人数比较多,然后就是班级比较多,所以跑的要候操,要候操的这个阶段的话,然后大家就会拿着书,拿着课本去,然后去背诵。

真应试和假素质,就是真应试的话,它其实可能就是说,它可能更多的是,只是在压着你去拼命去干活儿,然后它就是它不会让你就是有更多的机心或者说心思在里面。但是这个假素质,它这个假它不是对接受者假,它是对那个参观者,对观众是假的。就是你在跑向那个终点跑的时候,你边跑还要边迫于某种压力去做出那种表演,所以压力会更大,并且这样的话一定会对,就对青少年对于孩子来讲,他的内心的这种健康的成长肯定是不利的。

许戈辉:在何天白看来,相对于真应试教育,假素质教育更让人痛恨,假素质教育不仅仅是自己在说谎,还要教学生一起说谎,而真应试教育起码不会因为应付检查,临时换掉学生的课程表,不会说我们学生的高升学率是玩出来的。

何天白:然后其实包括小学的时候,你就会见到比如说那个老师来,然后就比如第二天有领导来视察,老师就会在之前布置好说领导进门要起立喊什么什么。但是当时确实没有什么就是说,想法就是说这个很觉得有点别扭什么的,当时确实没有。但是慢慢的就是说见的这种事儿多了,就会总觉得有点奇怪,就是为什么一定有人视察来之前我们,就比如说我在初中的时候就会有这种状况,就是比如说,我们当时时间也是要求很紧的,但是有一次,因为一次视察,然后还是特地的放松了一点时间,让我们再把宿舍好好的收拾一遍,其实宿舍已经收拾,就是每天都会检查内务,其实已经差不多了,但是学校怕出问题嘛,还是专门的给了一段这样的时间。所以也会觉得,就是或者说是一种讽刺,比如说就是校领导,就是平时在我们面前,就是觉得很高大威武的老师或者校领导,然后忽然说,因为有人要来视察了,也开始变得很紧张,然后也会觉得很奇怪吧。

许戈辉:何天白和千千万万的学生一样,经历过小学的减负,中考、高考的改革,如今高考之后学生们扔书、撕书,甚至是烧书的场景仍然是比比皆是,我相信那些被付诸一炬的不仅仅是课本儿,而是那些孩子整个的学生时代的时光。这一周我们故事的主人公不约而同地选择向教育“开火”,不论他们的选择是对或是错,总之我们不希望所谓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沦为一句空话。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许戈辉 教育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