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时事评论员邱震海:“三栖人”

2012年11月0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我认为,一个年轻人,如果是勤奋的、勇于迎接挑战的,那么当他感觉走到了事业的一个巅峰时,就应当重新选择,去攀登新的‘山峰’。”

“在重新攀登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会怀疑当初的选择。这个时候,只要坚持一下,越过这个‘体能的极限’,前面就是柳暗花明、海阔天空了。”

这些话,出自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之口,这既是他人生态度的表白,也是他职业轨迹的勾勒。邱震海就是翻越了学界、商界、新闻界这三座风景迥异的“山峰”,被人们称作“三栖人”。而不论是哪一种职业,邱震海都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三次跨越性转型

邱震海16岁就开始学习德语,虽然这不是他喜欢的专业,但是从大学本科读到硕士再到博士,德语的严谨、缜密、一丝不苟,训练了他的思维,也重新架构了他的思维方式,为他日后成为一个理性、深刻的时事评论员奠定了深厚的学理背景。难怪邱震海称他留学过的德国为“第二故乡”。

邱震海的人生经历很丰富,他称自己为“多元人”,他生于上海,后留学德国,取得博士学位,是为地道的学者。在德国生活的如鱼得水之后,又毅然去到香港,在香港,他做记者,做大学兼职讲师,做上市公司担任推广总监,最后任职凤凰卫视的时事评论员。

这一系列的学术、工作背景,使得邱震海擅长国际问题研究和分析,其中尤其是欧洲内部事务、跨大西洋关系和中欧关系等,近年逐渐延伸至中国周边地区安全、中国外交定位、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台海问题和朝核危机等领域。

邱震海称自己性格中既具备学者的沉静、理性与缜密,又具备商界人士的雷厉风行、干练敏捷,同时还具备新闻人的敏锐与练达。所有这些特质,恰恰成就了今天做时事评论员的邱震海。

学习德语的裨益

“搞时事评论要先学‘切西瓜’”,邱震海如是说。虽然语言学与他目前从事的时事评论似乎毫无关系,但“语言学的研究方式却对时事分析有很大帮助”,邱震海说,研究词法和语意就要像切西瓜一样,把一个很大的东西切成一片一片,这种结构性的分析方法是德国人善用的方式,尽管读书的时候不甚喜欢,但后来发现,现在自己研究问题的很多方法,正是运用了当年学习专业时掌握的技巧。而运用这种方式看问题,就如同透视一样,会把一个事物的每一个部分看得清清楚楚。

由于喜欢写作,在德国的7年中,邱震海一边研究传播学,一边开始给“德国之声”电台撰稿,他同时编译许多德国的新闻给香港和上海的《文汇报》《新民晚报》等。由此,上海《文汇报》聘他为驻德国的特约记者。“当年正值东、西德刚刚统一,发生了很多故事,为《文汇报》工作是用中国人的眼光看西方,为‘德国之声’工作又是用西方人的眼光看中国”,邱震海说。他自己非常享受用这种交叉的眼光看问题,视角的转化也丰富了自己的内心世界。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时事评论员 栖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