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特别报道

法国备受本土化独狼式恐怖威胁 反恐更艰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法国在未来或将遇到的主要恐怖威胁,就是融入社会内部的恐怖分子,就是第二或第三代,已是法国人的移民后裔,自己通过主要是网络途径成为激进分子,变得特别暴力,会突然的决定实施行动,就单独一个人或者

核心提示:在未来或将遇到的主要恐怖威胁,就是融入社会内部的恐怖分子,就是第二或第三代,已是法国人的移民后裔,自己通过主要是网络途径成为激进分子,变得特别暴力,会突然的决定实施行动,就单独一个人或者是非常小规模的团体,在法国本土发起攻击。

凤凰卫视4月24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法国作为恐怖袭击的起源地,当今法国的安全备受本土化独狼式的恐怖分子威胁,让安保和反恐任务也都变得更加的艰巨。

柳怡(记者):恐怖主义起源于法国,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恐怖主义这个词最早出现在英文中是1793年,典型代表是法国大革命中的恐怖时期,200多年后的今天在法国,反恐任务依然不可松懈,反恐斗争更是遇到了本土化独狼式行动趋势的轻威胁。

解说:就是这位名叫穆罕默德·梅拉赫的22岁北非裔法国公民,2012年的3月在法国南部城市图鲁兹和蒙托班先后袭击当地驻军士兵,又在一所犹太学校门前开枪,共枪杀了包括三名儿童在内的七人,之后又与法国特警僵持了30多个小时,最终被击毙。梅拉赫事件令独狼这个恐怖分子行动新趋势,引起广泛关注。

布瑞萨(法国反恐问题专家):这是法国在未来或将遇到的主要恐怖威胁,就是融入社会内部的恐怖分子,就是第二或第三代,已是法国人的(移民后裔),自己通过主要是网络途径成为激进分子,变得特别暴力,会突然的决定实施行动,就单独一个人或者是非常小规模的团体,在法国本土发起攻击。

解说:梅拉赫自称基地组织成员,曾两次前往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接受基地训练,虽然他案底不少,但是多数罪行都不重,自从梅拉赫事件后,在法国北部的伊斯兰圣战向往分子人数增加,并且恐怖分子特征也越来越隐蔽,让反恐面临新挑战,法国时任内政部长瓦尔斯在梅拉赫事件一周年时就公开表示,法国仍有数百名能够随时发起攻击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反恐任务不可松懈,政府必须认真对待来自极端伊斯兰分子的威胁。

瓦尔斯(法国前内政部长):法国人必须要知道,我们面临着全球范围增加的恐怖袭击威胁,这个打击是全世界都存在的,而欧洲和法国也都是攻击目标。

解说: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强调,打击恐怖主义是一项全球性的斗争,也是法国以国际社会的名义出兵马里的原因,而某个宗教极端主义网站年初就扬言,要对法国在马里和中非共和国的军事干预行动进行报复,呼吁对法国利益发动袭击,在法国的独狼们对奥朗德采取自杀行动。法国总统府对此回应,这类威胁并非第一次出现,但是法国政府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另外法国反恐部门也面临越来越多本国公民出境从事激进活动的问题。

2001年至2011年之间,法国情报部门确认有50多名本国公民前往阿富汗参加圣战活动,而近一年半来,越来越多的法国年轻人去叙利亚作战的现象,更是引起了法国情报和反恐部门的不安,据情报部门去年夏天以来的调查显示,已经确认大约有440人已经或者希望前往叙利亚,加入当地的圣战者组织,同叙利亚政府军作战。据透露,在这些人当中,约一半正在叙利亚,8%的人战死,个别被政府军俘虏,约60人已经作战结束回到法国,其他人则表示准备出发前往叙利亚。针对已经去叙利亚作战的人,警方和情报部门已经进行40多项立案调查,其中三人回到法国后被起诉,在反恐专家看来,这些从叙利亚战场上回来的年轻人,是法国国内发生暴力事件的主要威胁来源。而对于调查工作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如何确认那些回国后依然决议制造暴力事件的人。

布瑞萨:我们通过一些现象,比如说极端激进的言论,暴力行为迹象,这些人常常都是在警方有过案底,我们制定一个有高度威胁的名单,这些名单上的人都将被监视,但可惜的是,我们不能够监视所有人,这都是受到能力和预算限制的问题,基本上要想有效的全面监视一个人,我们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估计就需要十到十五人,这意味着很大的开销,而今天我们没有能力保证所有可疑者都能被监控。

解说:法国反恐专家指出,未成年人更容易受到极端思想的鼓动,不少人相信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逐渐然上了滥用暴力的习惯,而他们一旦罩着战斗的光环,就又能吸引一些年轻人的瞩目。随后可能极易转变为狂热的传播激进派的宗教信仰,从事暴力活动的激进分子。法国政府表示,比以往更为担心这些极端分子报复性的袭击,决心严厉打击国内的恐怖主义。

 

相关专题: 安全与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法国 独狼 梅拉赫

人参与 评论
法国备受本土化独狼式恐怖威胁 反恐更艰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214f6946-6bd4-467a-bec0-21257b5b9b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