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特别报道

美加强反恐逾十年 奥巴马:恐袭是最大噩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恐怖威胁不断的状况之下,华盛顿区域最大的电台WTOP最新民调指出,有高达52%的华盛顿民众认为为了安全,他们宁可牺牲自己的隐私。对于极重隐私的华盛顿民众来说,在面临恐怖威胁持续的状况之下,

核心提示:在恐怖威胁不断的状况之下,华盛顿区域最大的电台WTOP最新民调指出,有高达52%的华盛顿民众认为为了安全,他们宁可牺牲自己的隐私。对于极重隐私的华盛顿民众来说,在面临恐怖威胁持续的状况之下,却成了必要之二。

凤凰卫视4月23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华盛顿是美国的心脏地带,也是恐怖袭击的头号目标,美国的反恐战争打了十多年,重心从传统的安保转移到情报以及加强地方应对能力,请看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报道。

张经羲(驻华盛顿记者):华盛顿,美国的心脏,也因此在美国恐怖攻击目标城市名单当中,华盛顿始终是名列前茅。在近年来,最为严重的恐怖攻击事件莫非是911,一架被挟持的班机在飞往华盛顿的途中坠毁,而另外一架则是直接冲撞上五角大楼,造成将近两百人死亡。而其它华盛顿著名的建筑物诸如美国的国会或者是白宫,虽然没有遭受过如此重大的打击,但是大小威胁仍然是不断,冲击、爆炸、枪击乃至于有毒信件是时有所闻。

在美国与俄罗斯因为乌克兰事件冲突日渐升级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被记者问及俄罗斯是否已经成为美国头号安全威胁时,奥巴马如此回答。

奥巴马:俄罗斯的行动是个问题,但他们并不是美国头号国家安全威胁,对于我们的国安,我一直持续担忧的是曼哈顿有核武爆炸。

解说:奥巴马坦诚,恐怖攻击仍然是他作为美国总统的头号噩梦,特别是他的家白宫也是恐袭的主要目标之一,实际上白宫有着绝佳的安保,除了层层护栏、数千特工、24小时戒备,更有着美国情报单位不间断的监控。

因塞拉(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国土与网络安全专家):有警卫、特勤组存在大批保安力量,同时也有许多情报收集行动,这些都是重点建筑,如果有计划,要攻击其中一个这种建筑,这很有可能会是更大的阴谋,而如果阴谋更大,我们的情报项目更可能察觉。

解说:反恐专家因塞拉表示,在华盛顿等美国大城市,情报项目重要性已经超过传统安保,主要的原因是在经历十多年的反恐战争之后,恐怖组织的威胁是减弱了,但是没有组织或者与组织联系薄弱的独狼恐怖分子,因为极少与外界联系,成为比起恐怖组织,美国更难以预防或发现的巨大威胁。去年的波士顿爆炸案就是一例。大西洋理事会反恐专家诺登曼表示,应对此趋势,美国政府发展出三大应对方式,一是加强情报分享,第一线执法单位与紧急反应小组都开始与情报单位分享情报,第二,则是增强地方政府的能力,不需要坐等联邦政府驰援,最后在打击恐怖分子之外,也全力锁定极端分子。

诺登曼(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国际安全项目副主任):你看到波士顿爆炸案,虽有联邦政府的支持,包括美军,但是更多的还是地方政府的主导,你看到波士顿警察主导此事,马萨诸塞州州警也有出力。

解说:因塞拉表示,像电影里白宫遭受攻击,美军战机出动,坦克包围的状况是极端的状况,一般来说,美军是不会介入美国国内危机,所以像华盛顿等城市的安保重担,多在第一线的警察身上,但警力实际上有限,而华盛顿像是地铁站等建筑显著的目标,其实受到的恐袭威胁并不少,因此美国政府应对的方式还有提高民众的警觉。

因塞拉:没有足够的警察,可部署在所有地铁站,所以势必会有漏洞,所以焦点更应放在情报上,而不是安保,另外很重要的是美国民众提高警觉,所以才会到处都是“看到什么、报告什么”的标语。

解说:诺登曼则坦诚,有成千上万警力,特工甚至是军队保护的华盛顿,并不可能地域各种潜在的攻击,所以重点还是在于如何迅速复元。

诺曼:最根本的其实还是复元精神,你不可能阻止所有的事,所以如何反应、如何复元,如何从事件里反省,你才能在以后持续的减压风险,我想复元的精神才是关键。

记者:虽然华盛顿特区常住人口只有60万人,但是每天从周遭区域涌入到华盛顿上班的人口却有100万人,更不要说每年有将近两千万人涌入到华盛顿进行观光。在恐怖威胁不断的状况之下,华盛顿区域最大的电台WTOP最新民调指出,有高达52%的华盛顿民众认为为了安全,他们宁可牺牲自己的隐私。对于极重隐私的华盛顿民众来说,在面临恐怖威胁持续的状况之下,却成了必要之二。

 

相关专题: 安全与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奥巴马 华盛顿 噩梦

人参与 评论
美加强反恐逾十年 奥巴马:恐袭是最大噩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bfcc9682-cbcb-4946-9973-b2d642a78ac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