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特别报道

菲律宾社会体制不完善导致治安问题不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上海游客在马来西亚被绑架,犯罪分子逃往菲律宾南部的事件让民众再次关注到菲律宾的治安问题。从2010年的马尼拉人质事件暴露出来的治安问题至今仍未完全解决,长期以来遭受恐怖势力以及反政府军威胁的

核心提示:上海游客在马来西亚被绑架,犯罪分子逃往菲律宾南部的事件让民众再次关注到菲律宾的治安问题。从2010年的马尼拉人质事件暴露出来的治安问题至今仍未完全解决,长期以来遭受恐怖势力以及反政府军威胁的菲律宾南部地区如何才能够降低犯罪率,受到波及的马尼拉是否能够彻底摆脱绑架之都的称号?

凤凰卫视4月15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2010年的马尼拉人质事件,暴露出马尼拉的治安问题。此外菲律宾南部长期以来也是遭受到恐怖势力,以及反政府军的威胁。

虽然近年来,政府在大力扫除黑势力有所收获,但是专家就指出,菲国内整体治安问题是多方面因素造成,仅仅依靠执法部门以及军方的努力,根本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而是需要一个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

解说:2010年8月21日,一名被解职的菲律宾警察在马尼拉劫持了一辆载满香港游客的旅游巴士。因为菲律宾警方的反应迟缓判断错误,以及救援不利,经过近12个小时的对峙,以及全球媒体的同步直播,事件最终以悲剧收场导致八死七伤。

此次事件也暴露出马尼拉的治安恶劣,以及菲警方的无能。面对各界的谩骂声,菲警方也汲取了此次惨痛的教训,事后进行了一系列所谓的城市改革,并加强警员培训。

欧文(马尼拉警区发言人):我们修改了很多行动程序,特别是我们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及警方操作程序,特别是应对媒体方面,我们进行了“媒体关系”培训,如何在应急事件中应对媒体,同时也对我们的特警进行复训,添购了特种武器,战略培训以及特殊反应部队。

解说:菲国常年遭受恐怖势力,反政府,武装组织以及其他犯罪分子的威胁。虽然这些黑势力主要集中在菲南部,但首都马尼拉也难免受波及。但马尼拉警方指出,马尼拉面临的主要威胁并非恐怖袭击,而是来自于居高不下的犯罪率。

马尼拉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有超过一半居民为贫穷人口,社会贫富悬殊之大,再加上政府部门的贪污泛滥,执法不严等问题,导致犯罪率高,绑架勒索事情频发,一度被评价为亚洲的绑架之都,而绑架目标则以华人,华商居多。然而目前马尼拉的警察与居住人口比例为1:1500,是标准比例的三倍,显示警密严重不足。

此外菲国法律允许私人拥有枪支,但枪支管理松懈,大量非法枪械成为了犯罪率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

专家分析,菲律宾国内整体的治安问题主要源于社会体制的不完善,以及政府机制的诸多漏洞。

班拉伊(菲和平暴力与恐怖研究所所长):军队只能逮捕,攻打他们的营地,但如果导致这些武装暴力的,根本问题无法得到改善,就会有新的人物,新的面孔重复做同样的事,所以菲军方发起了名为“人民行动”的综合计划。以促进“全民族”参与此计划,强调解决菲律宾的恐怖主义叛乱及犯罪问题,不仅是执法问题或军方问题,而是一个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这将需要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

记者:正如菲律宾专家指出的菲国内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仅仅依靠提高执法力度,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该如何实施所谓的综合方案,目前似乎也只是纸上谈兵,未来菲律宾需要落实一系列的体制改革等高难度动作,除了地方政府的配合与推动,更需要的是全民的参与以及监督。

 

相关专题: 安全与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菲律宾 马尼拉 恐怖袭击

人参与 评论
菲律宾社会体制不完善导致治安问题不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5/b9406e76-e5ea-49be-bf0e-fe1f20c4866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