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特别报道

日本强化反恐对策 入境外国人必须按指纹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虽然日本的反恐态势还有待加强,但从军事角度看,由于有美国的保护,无疑日本的安全水准仍是全球最高水准。 凤凰卫视4月10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日本被

核心提示: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虽然日本的反恐态势还有待加强,但从军事角度看,由于有美国的保护,无疑日本的安全水准仍是全球最高水准。

凤凰卫视4月10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日本被誉为是全球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但是19年前奥姆真理教发起的沙林毒气无差别恐怖事件就发生在日本首都东京,并且震惊了全球。如今日本是否面对恐怖主义的威胁,而政府又如何来反恐?我们来看看本台驻东京记者李淼发回来的报道。

解说:1995年地铁沙林事件是奥姆真理教策划并实施的无差别恐怖事件。3月20日早晨8点,这是上班高峰时间,在东京几个乘客人数最多的地铁车厢内,奥姆真理教信徒人为抛洒了沙林毒气。如今19年过去了,每年这一天人们都会在霞关地铁站为沙林事件受害者默哀祈福。沙林事件是日本近年来最严重的无差别恐怖事件,让日本和国际社会大为震惊。

2001年“九一一事件”后,日本也加强了反恐对策,针对岛国特点加强入境管理,入境外国人必须按指纹,也引起人权团体批评。在东京地铁车站只放透明垃圾箱,增加监视器数量,警卫定期巡逻。

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虽然日本的反恐态势还有待加强,但从军事角度看,由于有美国的保护,无疑日本的安全水准仍是全球最高水准。

小川和久(日本军事专家):日本安全从军事层面来看是世界最高水准,反恐能力也相当强。但日本到底是否真的能防止恐怖事件发生,日本并没有充分确认的体系,只是纸老虎,有很多漏洞。

解说: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相继有专家指,日本核电站的反恐措施相当脆弱,随时可能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打击对象。

日本最大安全公司西科姆去年开发出全球首例小型户外飞行监视机器人,可在空中大范围监控瞬间传送画面。这种高科技若能够应用在奥运会的警卫工作上,将可大大提高安保效率。

李淼(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其实不仅仅是在日本,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预防恐怖事件几乎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人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恐怖事件发生之后,怎样马上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且把受害和损失减到最少。距离2020东京奥运还有整整6年的时间,日本如何保证安全两个字?显然是日本政府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凤凰卫视李淼来自日本东京报道。

 

相关专题: 安全与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日本 沙林 外国人

人参与 评论
日本强化反恐对策 入境外国人必须按指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0/32b36892-c24e-4102-b67c-5a4d30acfc4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