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建中国首支反恐特战队 三大类预案全面应对恐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有防恐专家指出,针对上海的恐怖袭击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为此上海组建了中国首支反恐特战部队。对此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将外滩、东方明珠、人民广场等244个重点目标的综合数据进行分析,并一一制定了

核心提示:有防恐专家指出,针对上海的恐怖袭击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为此上海组建了中国首支反恐特战部队。对此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将外滩、东方明珠、人民广场等244个重点目标的综合数据进行分析,并一一制定了的反恐预案。按照反劫持、反爆炸、反投毒等不同性质的事件也制定了三大类、十四种反恐怖袭击预案。

凤凰卫视4月3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作为中国经济的中心,上海也是恐怖势力袭击的首要目标之一,有防恐专家指出,针对上海的恐怖袭击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为此上海组建了中国首支反恐特战部队,如何确保上海的安全,我们来看特别制作的安全与威胁,世界城市安保系列报道。

记者:常驻人口超过2400万,加上数百万的流动人口,这里是中国人口最为密集的城市,上海。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还有背后维稳压力的与日俱增,作为中国的经济重心,上海已经成为了恐怖势力攻击的首要目标之一,确保它的安全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命脉。

解说:某日在上海街头,一群持刀蒙面暴徒向民众发起攻击,接到报警后武警部队迅速赶到现场,将暴徒制服。这是一场针对昆明砍杀暴力事件的反恐演习,向这样的演习几乎天天都要进行。为的就是确保在各种条件下,能够快速处理恐怖袭击在上海的发生。进行这场演练的是中国首支反恐特战部队,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

2002年在美国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上海筹建了这支部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这支部队拥有一千多名警力,在编组上有精细的分工,包括狙击组、排爆组、侦查组、谈判组等。在装备上不仅有装甲车,高精度狙击枪、还有迫击炮、喷火器等重型武器。

于怀同(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支队长):基本做到我们白天晚上、无论什么情况下,不论在什么状态下,我们都能做到三分钟就能集合部队。

解说:上海一百米以上的摩天大楼,拥有五百多座,地铁通车里程接近550公里,恐怖袭击瞄准高楼和地铁的概率较高,产生的危害巨大。

于怀同:地铁重点我们认为,产生类似这种纵火这些生化的这些袭击的可能性更大,产生的危害更大,因为他毕竟在地下空间比较多,所以我们也针对这些特点,研究了一些预案。

解说: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发展,上海交通拥堵的情况逐年加重,要迅速抵达事发地并快速处置事件的难度大。对此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将外滩、东方明珠、人民广场等244个重点目标的综合数据进行分析,并一一制定了的反恐预案。按照反劫持、反爆炸、反投毒等不同性质的事件也制定了三大类、十四种反恐怖袭击预案。

于怀同:这个恐怖分子的一些手段,在不断的翻新。比如说我们最近分析了一下,基本的手段方式,有这么四种,一种就是实施爆炸,第二个就是用车辆用其他的一些形式,对人员和目标实施冲撞,第三种就是我们刀、棍、棒,这些很简易的工具利用这些工具实施砍杀。第四个就是纵火、自焚。

记者:近期三股势力的活动有向内地扩展的趋势,于怀同研判针对上海的恐怖袭击事件,随时会发生,要防范这类的事件,除了拥有高精的技能装备和预案,更关键的还要用恐怖主义分子的思维来思考问题。

 

相关专题: 安全与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于怀同 反恐 武警上海总队

人参与 评论
上海建反恐特战队 详细制定三大类反恐预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3/1222bb7a-e05a-4735-af1c-f741ee27bce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