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特别报道

俄情报信息反恐见成效 特种专业分队24小时待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3年12月29日,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的连环爆炸案就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袭击事件,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发生了两起爆炸,爆炸导致31人死亡。在今年4月初,俄罗斯安全部门宣布策划伏尔加格勒爆炸案

核心提示:2013年12月29日,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的连环爆炸案就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袭击事件,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发生了两起爆炸,爆炸导致31人死亡。在今年4月初,俄罗斯安全部门宣布策划伏尔加格勒爆炸案的凶手,同时也是车臣战争的指挥官乌马罗夫已经被击毙,这是俄罗斯反恐斗争10年来取得的最大成效。

凤凰卫视4月21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俄罗斯的恐怖主义组织犯罪一直都是没有消停。而在俄罗斯反恐委员会的备案的有50多个活跃极端团伙,其中包括高加索集团。而随着莫斯科当局的反恐高压,目前这些组织基本都给压缩在地下活动状态。那么俄罗斯有什么反恐高招,我们来看一下本台记者来自莫斯科的报道。

仝潇华(驻莫斯科记者):俄罗斯的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发生在北高加索地区,在首都莫斯科也发生过多次的恐怖袭击事件。近年来造成巨大伤亡的有过两次,2010年5月份的地铁爆炸案造成40人死亡,100人受伤。2011年的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爆炸案导致37人死亡,178人受伤。对此,俄罗斯各大部门进行联合反恐。

解说:俄反恐委员会副主任,俄联邦副总检察长谢尔盖维奇表示,俄罗斯反恐主要体现在健全的法规保障,针对恐怖犯罪,俄国家杜马从1998年以来,分别通过了刑法典修正条案,第205条爆炸犯处罚,第208条劫持人质犯处罚,第277条和第360条,有关团伙犯罪和私藏军火的处罚等条款。其它法律还包括总统签署的法令、部门规章、紧急状态法,还有涉及武器、法律援助、核设施、化学物质保护等等。

谢尔盖维奇(俄反恐委员会副主任,俄联邦副总检察长):综合治理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健全完善处置法规,在国家杜马提案讨论时,就应做出解释使条款有针对性和时间概念。

解说:谢尔盖维奇认为俄罗斯有160多个民族,由于苏联沙文主义的影响,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上,存在疑虑和不信任,导致民族矛盾加剧,宗教信仰处理不慎,国际势力利用这两点进行渗透和颠覆,这也是俄罗斯恐怖主义形成的主要诱因。谢尔盖维奇强调,大众传媒在恐怖袭击发生时必须依据法规自律,俄国反恐法有详尽规定,即不得传播涉及暴露反恐行动中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对人质和行动军警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信息,正面宣传恐怖袭击的信息等。

俄罗斯内务部反恐研究所所长马克西姆表示,俄罗斯综合反恐管理处置和信息中心比较完善,在机制上采取以情报侦听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并在联邦反恐委员会平台上成立以联邦内务部、安全总局、对外情报局、总统警卫局、紧急情况部、交通部、卫生部、外交部、国防部等横向网络,应对突发危机。由国防部和安全总局内务部训练的特种专业分队,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严阵以待。

仝潇华:2013年12月29日,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的连环爆炸案就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袭击事件,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发生了两起爆炸,爆炸导致31人死亡。在今年4月初,俄罗斯安全部门宣布策划伏尔加格勒爆炸案的凶手,同时也是车臣战争的指挥官乌马罗夫已经被击毙,这是俄罗斯反恐斗争10年来取得的最大成效。

 

相关专题: 安全与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俄罗斯 爆炸案 反恐

人参与 评论
世界城市安保系列:俄情报信息反恐见成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1/c95e6c32-87e3-4236-b083-a42f9da5e01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