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最愚蠢的就是重复欧洲的错误

2013年09月14日 17: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曾与日本的电视台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期中日大辩论特别节目,2013年我们再次大动作,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讨论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探索中日两国相处之道的大智慧。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视频,日文IWJ网站9月14日16:05为您实时直播。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黄海波:全世界最有发展活力的  地区东亚地区,对吧,咱们的GDP老二老三都在这里,现在最容易发生战争的也是这个地区,有点不可思议,这里边我们从刚才回顾了一下建交以后整个的中日政治家的这种排队也好,一代一代换来换去的也好,我们到底以什么样的政治智慧处理两国的问题。

天儿慧:我说几句,我听了各位的发言感到日中关系,可以追溯回顾一下历史,恢复邦交之前的日中关系是经济中心推动的,经济交流越来越活跃,然后再包括人员之间的交流,双方理解得到加深,日本对于战争有非常深的反省,对于中国的经济建设给予了积极的合作,这种意识实际上从这一点来说是非常强的,而这从基本上来说,推动了中日关系的向上发展,我想应该再回顾一下这样的历史重新认识它,刚才邱震海先生还有林泉忠先生都提到了国力的逆转,其实我认为日本对国力的逆转应该怎么去看待,日本的国民可能没怎么想,比如说从数字来看的话,GDP中国超过日本了,或者是军力中国比日本更强了,所以逆转了,这个从表面上当然可以这么做的,但是实际上,谈到真正的国力到底是什么,我们认真思考的话,日本在此之前,我们一直实现了经济的增长,在各个领域上,比如日本要进入老龄社会,所以我们在国力已经不能够通过GDP提升来实现了,但是呢,我们已经开始摸索建立一个新的社会。

黄海波:邱震海先生就是这个意思日本在稍微走下坡路的感觉,中国在不断的发展,日本对中国的这样的发展可能没有调试好。

邱震海:这里有更大的框架问题,不知道同意不同意我的意见,日本学者说一个72年的框架。

天儿慧:我本人认为在思考今后的日中关系的时候,不应该从更多的政治层面上来太偏向政治层面,这不是聪明的做法,在此之前我们通过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在中国也出现了一些经济的新的矛盾,问题,在这样一个新的阶段里头,日中两国经济,社会方面的合作,我们如何去推进,把它看得更重,这样的话也许能使日中关系发展的更为顺利,所以我觉得应该还是回归日中关系的历史,在此基础之上从新思考,这是十分重要的。

朱峰:我也觉得中日关系权利变更的背景是有争议的问题,你怎么定义权利,怎么定义实力,怎么转化为双方的认知和双方之间的很多具体的感觉和看法,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有很大的余地,刚才天儿慧老师讲那点我非常同意,今天中日关系有不可回避的问题,双方都有自己的领导人,都要面对自己的选民,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日关系的智慧,一方面领导人要有某种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就是我们两国关系不管有多少争议,我们有没有一种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们一定要,还是要把两国关系往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要过多的去夸张那种你的行为对我构成威胁,你的行为是一种敌意,政治人物的眼光智慧和责任我觉得是第一位的,第二位是我非常非常担心的是,过去41年中日关系有非常良好的发展的轨道,那就是经济和社会关系越来越紧密,但今年上半年很多数字显示中日真的会出现政冷经冷的局面,这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特别是要运用智慧化解的目前迫切的挑战。

城山英巳:刚才这个主题是政治家的智慧,日中两国在战后,包括日本的田中角荣首相在内的这些所谓亲华的政治家中国主动亲近他们使日中关系得到发展,现在中国对于日本的感情不太好,所以仅仅与那些侵华的政治家发展关系的话,这个外交是很难变得更好的,这是一个现实,所以呢,中国也应该与日本各界外交交流。

黄海波:外交是我们下一节关系。

邱震海:我们谈了很多的外交政治军事我想提出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发展阶段,各位提到为什么毛泽东时代,八十年代不是问题,但是我们的发展阶段不同,那时候的中国,请问日本朋友,那时候中国是日本的竞争对手吗?完全不可能,那时候日本看中国可能是居高临下的,在一种你不可能在可预期的未来你是我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我100%的帮助你成长,撇开战略的因素,当时美中日在同一战线,我们有同一个敌人就是苏联,那是冷战时代,冷战结束了,我们进入了强烈对峙的格局,日本跟美国站在一边,站在全球层面上,我们发展层面不同,一个过去被你们无私帮助的朋友,今天已经成为你们的竞争对手,如果有一天政治上战略上没有智慧,有可能成为你们的敌人,你们还愿意跟我们和平相处吗,这是人性的茫然,每个人都是人。

黄海波:这个成长发展,看到欧洲,看到北美,实际上都是和平的状态。

邱震海:我在德国受国教育,看今天日本和中国的情绪,政治家的智慧,精英的茫然非常类似于一百多年前的欧洲,非常类似于一次大战爆发以前的大战,也像一战结束二战之前的欧洲,各种思潮前部出现,各位有战略的国力的逆转,战略的互动,欧洲人想到的不是我们有智慧大家坐下谈,而是我们有军事手段有大国平衡的手段,我们是在重复其它地区人们犯过的错误,这是我们两个民族最愚蠢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邱震海 国力 政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