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检时才知道参加了“特种兵”部队

2013年03月26日 15:44
来源:大连新闻网

1977年3月我出生在山东海洋市盘石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虽说是农民家庭,可祖辈都是当过兵的人,爷爷1937年参军抗日,后来复员在公社当干部。除了我爹,两个叔、大伯、我哥都当过兵。

1994年,我刚读中专第二年,乡里通知体检,我爹说:“儿子,你体格棒,就去报个名吧!”当时我体重60公斤,1.76米的个头,长得黑里透红,结实得很。可是,我也拿不准主意:家里就兄弟俩,如果我再当兵,家里的农活就指望爹一个人干了……我有些犹豫。可是,爹说啥也得让我听他的。那个冬天,村子里体检报名开始了,爹拉着我的手去了乡里。爹对我说:“咱老高家祖辈都有当兵打仗的历史,是方圆几十里的军人之家,你一定要当兵,给老高家长脸……”

体检合格,爹也松口气。谁知道,从村到乡又去县里,又折腾了三次,咋那么严格?接兵首长告诉我:你们这批兵是参加特种兵部队呀,身体必须健康!我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叫“特种兵”,只知道有海陆空。戴上大红花那天,爹用自行车把我驮到了乡武装部大门口,那里停着一台解放车,我和村里一起验上的4个小伙子跳上了车,就在车子开动的刹那间,我爹哭了,他喊着我的名字说:好好干!听首长的话!早些入党!就这三句话,我一直牢牢记在心里。

我们告别了家乡,几经周转大约一个星期后,我们到达深圳。开始以为当兵在深圳呢,我挺兴奋,总算从农村山沟走了出来。谁知,汽车载着我们从深圳的高速公路驶出还不到5公里,就下站了。最后,我们被拉到了一个山沟里。这就是新兵连驻地。一片荒凉的山区,没有绿色,也不见老百姓,还不如山东老家呢,我的心一下子凉了。

这里就是“特种兵”的营地,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开始了非常严酷的特种兵训练。第一个要过的就是心理关,也叫胆量关。部队营区四周环山,到处是坟地。我的胆子不算大,一到夜训时,趴在地上就看到远处的磷光闪动,像是看见了“鬼”,有的新兵吓得直叫,我想哭都哭不出来,心情特别压抑。想家了,就偷偷地找到山后面一片南瓜地,站在那放声大哭,晚上,趴在被窝里,悄悄给爹写信说:“爹,当兵太苦了,我想回家……”爹来信了:“强子,部队再苦也要坚持下去,俗话说得好,都是先苦后甜啊……”哥也来信了,哥在部队已经干了6年,他告诉我,坚持就是胜利。在爹和哥的鼓励下,我咬着牙挺了过来。后来,在全营组织的越野五公里训练中,我终于进入了前五名,还评上优秀士兵,带上了大红花。

1995年,部队宣布:作为驻港第一批部队,将在1997年7月1日那天进驻香港。我的训练热情更加高涨,每天,认真学习《基本法》,背英语单词,学习粤语。我参军前,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可是,我的英语和粤语水平都达到了优良,组织还专门送我出去学习了将近半年的通讯报务,回来后,为营首长当起通信兵。

1996年1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组建完成。

我更加珍惜自己在这支部队训练的日日夜夜。我的训练成绩在全营都有目共睹,还被评为优秀班长。1996年,我光荣入了党,同年,又被评为优秀士兵。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特种兵 部队 祖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