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一新:台湾40年前就宣布了领海基线 执行才是关键

2012年09月13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事实上台湾在40年前就已经宣布了领海基线,但是问题是有是一个执行的问题,同样的问题也会为北京所面对,如何执行,当然对峙假如不可避免,就可能会有冲撞,就有擦枪走火的机会。

凤凰卫视9月12日《震海听风路》,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确实问题非常诡谲,我们听听台湾陈一新教授意见,台湾也是很重要的一方,但是台湾的调子也升高了,但是明显没有北京市那么高,未来钓鱼岛局势,您任何研判?
    台湾可发挥哪些作用?
    
    陈一新:事实上台湾在40年前就已经宣布了领海基线,但是问题是有是一个执行的问题,我想同样的问题也会为北京所面对,如何执行,当然对峙假如不可避免,就可能会有冲撞,就有擦枪走火的机会,假如美国继续不断的鼓励,而这个美国的鼓励是不会放弃的,不断的鼓励日本在朝修宪发展,日本显然在国内的民族主义的情绪以及右翼势力的推动之下,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所以我们认为台湾必须要刚才我所强调的,FIRM之外,还有就是继续不让日本在这方面完全得逞,所以一定的要靠冲撞,适度的冲撞有时候太可以带来一个谈判的契机,否则光是想要让日本谈判,不要说主权,连渔权谈判都不可能。
   
    王少普:但是中日双方关于海上的权益的对话机制已经建立,而且已经考虑建立一个危机管理机制,我想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这个危机管理机制的建立应该是变得更加迫切,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
   
    叶千荣:我想必须有具体的一步一步的要求跟目标,第一是重新回到存在争议,搁置争议这样一个曾经有过共识并带来过几十年双方维持大局关系的原则和位置上去,第二个是,尽管国有化也好,都有化也好,这些个人的或者政府对地产权所有不能带来任何使该岛屿的现状升级乃至破坏全局关系的客观结果,另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要严密的关注这个问题的走向,必须把目光投向将要诞生的自民党内阁,是否会利用这个问题修宪,推出集团自卫权,美国在东亚的战既是维持中美关系的大局,也重视日美关系,美国不希望看到中日擦枪走火,但是美国乐于看到日本修改集团自卫权。
   
    邱震海:但是您刚刚从日本过来,从最近几天掌握的日本最新情况来看,当中方目前如此强硬,甚至亮剑的情况下,日本方面有可能做出退让吗?有可能回到承认双方存在主权争议这么一种立场上来吗?
   
    叶千荣:至少在野田内阁目前这个国有化的地皮权应该已经看到,他必须,而且各省、中日之间已经形成的共识,就是不能使他有任何进一步升级的举动的,但是有必要的指出的是,必须严格密切的关注未来的新政权是否会利用这个问题做出顺水推舟,将计就计的升级,而带出一个更大的不良局面。
   
    邱震海:现在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就是当中国的海监已经出动,现在已经在钓鱼岛的海域的周围正在巡视,无论是有意也好,一不小心中国的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的时候,日方的海上自卫队到底是退让呢还是会冲撞。
   
    陈一新:从日本的势力崛起以及民族主义的高涨,加上中国大陆也民族主义高涨,短期内,虽然即使有一些机制,但这个机制不足以让这个问题和平解决,目前我所看到正在发展中的一个机制,就说中国大陆宣称海监船已经进入了钓鱼台的领海,但是日本说没看到,这可能也是一个无意中发展出来的机制,你说有进来了,但是日本说我没看到,视而不见,这个时候就避免冲撞,日本就假装没看到,这也是一种机制,这个是一种无意中产生的机制,但却可能是最有效的,因为以目前的日本的右翼势力,国有化之后只会往前走,决定不会退缩,短期内可以稍微自己抑制一下,但是长期来讲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后面一个美国,不要美国老大哥在后面。
   
    邱震海:好,中国人始终有句话叫置之死地而后生,现在看中日在钓鱼岛的前沿确实面临这么一种情况,而目前我们能够观察到,未来几天能够预测的就是冲撞,至于这种冲撞能不能带来生,还是对导致死,我想这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陈一新 领海 基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