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抓住采访机会的“七种武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有大事发生的地方,我存在!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我。这就是大家熟知的吴小莉,自1998年,首次随凤凰卫视北上采访两会,时隔10年,吴小莉再次整装待发,关注两会,关注民生。3月3日政协会议第一天结束后,凤凰

“大嗓门”给我创造采访机会

凤凰网:像在我们看网上网友提问的问题,有人看到以前的报道,说小莉的散文都成为访问的武器是吧?有谁在人群里喊的声音比较高,就得到机会的。

吴小莉:有,这是有的,尤其是我说过的,就是在初期,跟领导人的互动当中,媒体记者没有经验,其实内地的是不敢做随行的采访的,除非领导人自己发言,不然很少提问的。

所以我们常常被要求,尤其是我们的香港媒体,常常是不受教育,会说,说了领导人不接受采访,所以我不敢采访,你就喊吧,喊了他就过来了。

后来我就发现,小的时候演讲比赛的嗓门够大,主要是我的频率比较高,所以有机会听到,而且一转身,这个人我认识,他就愿意过来接受采访。

另外我还发现,像总理记者会,点名关的,有一些是随意提问的,所以这个时候嗓门其实也很重要,因为我也曾经试过,在董特首第一次当特首成功之后,也是突然一个记者会,你也要不断的喊。第二喊的很稳定,你要很稳定的喊,很礼貌的喊,而且很有速度感的把问题抛了,所以他一下听到了。

凤凰网:你喊总理这样。

吴小莉:不是,我的意思是说,你的声音不要很色,要很稳定,让他能够听的到,而且我后来发现,董特首他那次记者会是,所有人乱抛,都抛不出来是什么东西的时候,突然静下来的时候,我的声音出去了。

凤凰网:时机。

吴小莉:但是我没有说是什么时机,就我出去的时候,我已经准备好了我问什么,我一出,我发现他转头看我的时候,我就很顺的出去,他就会回答,尤其是要抢问的时候,如果说你抢问的时候,你的声音,或者是说你说的内容他听清楚的话,就会有一个机会。

吴小莉首次专访董建华:我为什么要用普通话

凤凰网:董特首那次提问当中,有很多网民还记得,因为那次提问之后,你的那段访问是被转载。

吴小莉:对。

凤凰网:转发的最多的一次。

吴小莉:对。

凤凰网:而且那次你用的普通话,在一片广东话当中,你用了普通话。

吴小莉:对。

凤凰网:那个普通话的选择是有准备,特意的,还是当时的灵感?

吴小莉:有准备的,其实就是我说过的,有一些大的行政采访,一定想一想,你要用什么样的问题,而且那个问题要好几个,因为很多时候可能被别人问掉了,第二个是要什么样的方式,第三个要怎么样为你的观众服务,那我觉得普通话是为了对我的观众服务,而且我觉得他的普通话也不错。而且一国两制,本来就应该要讲讲普通话,所以我觉得,我也很意外的变成一个,很特殊把声音加在那里了。

凤凰网:最后成为了世界之星了。

吴小莉:这我没有料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 机会 武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