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塑造中国的国际人格

2013年02月26日 15:34
来源:凤凰卫视

2010年的两会在瑞雪纷飞下落下帷幕,春寒料峭的天气似乎也在表述着全球经济的乍暖还寒。

“你的问题也是我的担忧”,温家宝被记者问及国际经济形势,国内通胀预期,货币政策、宏观调控政策是否改变,也就是外界常说的退市将何时和如何展开的问题时,如此点题。

去年总理记者会,温家宝以“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作结,鼓励大家要有信心,今年他坦承自己的担忧,但是会谨慎灵活运用政策面对这个问题,他说相信明年此时仍会以“满面笑容”面对记者。

或许是七年的执政经验,或许是还有“可数”的三年任期,今年的温总理表现出的淡定、从容,取代了以往因国事烦忧的眉宇深锁。

“解决困难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靠自己的努力!”他说。

对于经济形势,今年温总理不再是紧握拳头,像是对自己宣誓一样,向人们喊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是表现出信心背后的坚定和坚毅。

“公平正义比太阳還要有光辉!”他说:“我会在剩下的三年中尽我最大的努力!”

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到自己任期的温总理,已在为他所热爱的土地和人们,许下他将留下的政绩。

这场记者会一个出乎意料的亮点:是哥本哈根会议上的那一场中国没获正式通知,事后又被传为傲慢不出席的领袖会议的来龙去脉,这解释了哥本哈根会议中国的被围剿和中国代表团的气愤填膺。一场三个月前的“误会”,竟然能不白至今,甚至衍生出中国崛起后的傲慢论和强硬论!

我突然发现每年三月的总理记者会,也成了向国际舆论释疑的时刻,难怪总理要对提问的美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感谢。

就像现在的中国一样,在学习和国际社会交流,和大国平起平坐时,中国学会了有理有据,既理性又轻松地应对进退:“你问的问题很客气,我知道你要谈的是所谓傲慢论和强硬论的问题,”当德新社记者要总理评述崛起的中国如何在国际社会担起大国责任时,温家宝总理直接点明。

直面问题,用对方的“语言方式”来答问,温家宝显得谈笑风生,驾驭问题游刃有余。

这是一个在大势中塑造中国国际人格的时刻,这种国际人格,是每个中国官员点滴累积的展现;中国的每个立场、作为,所立体成形的。

中国以“笑容”迎“难”(困难和责难)显得从容有底气!

都说瑞雪兆丰年,明年春天中国人在瑞雪中的笑容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国际人格 塑造中国 记者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