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抓住采访机会的“七种武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有大事发生的地方,我存在!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我。这就是大家熟知的吴小莉,自1998年,首次随凤凰卫视北上采访两会,时隔10年,吴小莉再次整装待发,关注两会,关注民生。3月3日政协会议第一天结束后,凤凰

采访前要做充足的准备

第二个是,要做充足的准备,你一定要把所有关于这个人的资料给我一份,而且他们后来就发现,一定要给我,因为我常常看完了资料以后,再问他们提案里的问题,他们还答不出来,我说我资料里看到某一个疑问是什么什么,我一定全部看完。我的习惯是这样的,我觉得是毛病,你去见这个人之前,你不把这个人摸个透。

凤凰网:心里没有底?

吴小莉:你会觉得不是没底,我照样可以问到好东西,也可以问到,照着提纲里面的东西,已经是可以做出一个好的节目。但是我觉得,我是一个好奇宝宝,我会有疑惑,那我又怕这个疑惑其实他是说过的,甚至我看到提纲,我的兴趣点,我的编辑们没看到,但是我的兴趣点,在跟他对话交流的时候,他会觉得说你怎么知道?然后就会引出他更多的内容。

比如说我们有一次访问水利部的陈雷部长,我记得你在一次大会上,说过什么话,他说你怎么知道?他说这个不是内部资料吗?但是我觉得倒不是内部资料,的确是收集得到的资料,因为我看到比较细。后来一个同事说,陈雷部长自己说,小莉姐是真的看那些资料。

有一次,他们说,不想把资料再重新翻了,想把我盘的那个碟还给他们,我给了他们以后,他们翻,发现每一行都看过,有问题啊,划线,旁边放了问题,或者是写了疑问,或者是写了感想,这样的方式,就把这个人先研究透。

然后去跟这人聊天的时候,我会觉得,我知道你,我熟悉你,因为我们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这么熟悉的,我觉得我既然来访问你,我要了解你,我要熟悉你。这样的话,我们在同一个频道上互振,振出来的可能会是很多新东西。

所有我觉得准备是很重要,如果说这个是专访准备就更重要了,我常常要花起码七个小时,最好七个小时到九个小时,看资料,再重写提纲,才能够安心去访问一个人。

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有机会见到他,采访他,他给我这么多时间,我觉得应该把这本书读好,这个是一般的采访,就是专题采访,我觉得应该这样做。一般采访,就是说在,所谓的新闻式的采访,我觉得也要做好准备。

所谓准备是什么呢?如果你每次想要采访这个人,你面对他的时候,他经过的时候,你问的问题都是很好的问题,他不得不回答的时候,他就习惯性问你的问题,甚至是他没有回答,我会说这个记者挺有水平,他如果以后真想来问我,我觉得我可以接受他的采访,我可以试试,听听他想问什么。

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机会,就是让他第一对你有印象,第二觉得说,我也想听听你想问我什么?就好像你问的,98年那一次采访我觉得也是一样,他就是想听听你想我问什么,就是因为我常常看到你,所以我想听听你问我什么,他也好奇,我觉得是这样。

所以这就是一个互相的交流,互动,我觉得最重要的记者工作,是比一般的人把权利给了记者,到第一线常常走动,有机会接触到受访者,有比较好的互动,让他们有一些机会把一老百姓想要知道很重要的东西给传达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勤奋是需要的,这种自我的努力也是需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 机会 武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