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乐于“对话”的赵启正

2013年02月26日 15:23
来源:吴小莉 博客 作者:吴小莉

2010年,政协第一场记者会结束的第二天,我到建银大厦采访住在那儿的“委员”,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一进他的住房,他送上了一本还在“征求意见”的《对话:中国模式》的试读本,一本他和《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及夫人对话的合集,他说那是五天半对谈,思想碰撞的结果,并慎重其事的把意见回邮信封附在书中,说:“欢迎指正,听大家意见,稍后才正式出版!”这已经不是赵启正第一次和“大家”对话,与美国基督教福音传道士路易·帕罗合作的《江边对话——一位无神论者和一位基督徒的友好交流》一书,就已出版中文、英文、西班牙文等不同版本。

不看他的履历,会让人以为他学的是历史,哲学,文学,或是我的本行传媒,但这位物理专业的核技术专家,却在科研领域近21年后转行,自称当时只喜欢面对科研,不习惯和人打交道的他,现在对自己说的话字斟句酌,务必求其完美,生动而有趣。

“咱们刚才三小时采访,我基本没打过磕巴!是不是?”采访结束他认真问我,在为自己的表现小结。
为了做好两会的第一场记者会,他春节带一摞资料回家背读,首创会前和境外及国外媒体茶叙,了解大家关心的热点。

“不过基本上他们都有所保留,真正想问的,不会告诉我!”他笑着说。
去年担任发言人的第一场记者会后,他给自己80分,他认为丢的20分中,10分在自己,10分在媒体。
于是他发挥人大新闻学院院长的精神,诲人不倦地看到媒体朋友就说:“媒体在有提问机会时,要做充分的准备!”“我在领证处碰到成都的记者就和他们说:‘你们发好球,我才能答好问题呀!’”他说。

“结果,今年您如何评价媒体表现?”我问。

“有所提高!”他高兴地说。

“我期待你今天的发球呢!”他说。“放心,我一定有节有序,快球,慢球,偶尔还会杀球喔!”我笑着说。

“在记者会中回答凤凰记者提问时,为什么三个问题只选了中美关系?是不是关于有些媒体提议人大政协提案改革户籍制和何厚铧是否任政协副主席比较敏感,您避重就轻?还是您忘了?”我试着发变化球。

“中美关系才是最敏感的!”他说,“所以我答得比较长了!”

“那我现在把户籍问题补上!”我问。

“其实我也受过户籍制的苦,当年我和夫人就为户籍得分隔北京、上海两地,我也赞成改,但要有个过程。”他答。

这就是赵启正,永远懂得以自己的例子,或是把对方的同理心放在自己的答问中,让人产生共鸣!

“谷歌说受黑客攻击,我自己也被黑客黑过屏,丢过东西……”赵启正在回答谷歌事件时如是说。

“问题发生时,早反应比晚反应好!”他说,“不反应,话语权就在他人手中。”所以他总是在捍卫国家利益的精神下乐于向世界说明中国,乐于和人对话中国。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赵启正 记者会 谷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