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专访娄勤俭:三星半导体项目选址是一种国家行为

2013年09月11日 16: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陕西是中国名列前茅的科教大省,科教优势与经济滞后拥有巨大落差,三星半导体项目入驻西安具有增值效应,娄勤俭希望用“三星效应”,扭转“陕西现象”。因煤而富的神木希望能够通过放权激发创新能力加快发展。

2013年8月30日,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目前在中国大陆,每年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不是石油,也不是铁矿石,而是小小的芯片。 芯片,也就是集成电路,被誉为是国家的“工业粮食”, 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更是信息产业的核心。 2012年的4月,世界芯片产业领跑者之一的三星电子,宣布将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建立一个总投资高达300亿美元的10纳米级闪存芯片工厂,成为了中国内地自“改革开放以来,引进最大外资单体项目”。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又是半导体行业最为顶尖的技术,缘何花落中国陕西?这与我们今天的娄勤俭不无关系,他就是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吴小莉:省长好。

娄勤俭:你好,吴小莉,非常欢迎。

吴小莉:很高兴在这儿看到你。

娄勤俭:我也很高兴看到你。因为大名鼎鼎,因为从朱镕基你采访他的时候,那时候我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所以你采访朱镕基,你是朱镕基对你挺好,我是朱镕基提的副部长。

解说:从1999年4月到2010年的8月,娄勤俭在原信息产业部,即后来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担任了11年的副部长,是个典型的技术型官员。娄勤俭的专业素养,以及这些年间在部里积累的人脉,随着他调任地方,也成了陕西的资源。2012年初,三星在中国投资建厂得到了韩国政府的审批。消息传出,北京、重庆、苏州等十多座城市都伸出了橄榄枝。最后项目花落陕西西安,这并不在各界的意料之中。

三星半导体项目选址是一种国家行为

吴小莉:去年三星芯片的项目已经开工了,您到了陕西来,作为这方面的专家,是不是推动这个项目也有所助力?

娄勤俭:这里有一个较为特殊点的故事,就是三星现在的副会长,就是姜皓文副会长,到中国来当大中华总经理的时候,他就要到陕西来看我,我们俩聊天,聊起来的时候我就说三星有一个半导体项目,正在选址,我希望放到中国。因为当时实际上竞争不是省与省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各个国家都在认为这个项目不错,这一开始还是一种国家行为,后来他(姜皓文)来看我的时候一讲,讲了以后呢,他就说西安连考察地都不是,所以这样的话,他很难回答我这个问题,他说,他去研究。

解说:在存储器领域,三星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四成。这次在中国投资的10纳米级闪存芯片项目,是三星电子最领先的技术,每月可生产10万片,总投资将超过300亿美元。这对于中国内地任何一座城市,都具有不言而喻的吸引力。在多个参与竞争的城市当中,陕西西安具有能源保障、人力成本、科研实力等优越性。但要吸引三星这样的大项目,势必要拿出更多诚意。

吴小莉:就像您说的,这位副会长来看您之前,陕西是根本没有在入选的名单当中,不在考察的对象之内,而且当时很强的有北京、重庆、苏州,北京当然不言而喻,如果三星在中国落户,首先在北京是首都,这是有一个意义在。比如说在重庆来说,它还有金融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这个概念,所以当时我们能够脱颖而出,而且是最后后起追上,我们使出了什么杀手锏?

娄勤俭:比如说物流的问题,这是我们的一个弱点。物流我们不靠海,所以这样以后呢,就要弥补它在物流上,成本增加的这一部分,理当应该由我们来支持它。就是说竞争嘛,它就要考虑你物流成本高了,那我不来嘛,那我们就要核算,这确实是因为地域条件引起的这部分必须要帮它去解决。

吴小莉:就是我们物流方面的成本增加的部分,我们有进行补贴?

娄勤俭:当然要,这应该。因为现在来讲呢,物流它有一个货源的保障问题,但一开始的时候货源比较少,因此你必须要保证这个航线能培育起来,等它的货量达到了这样要求的时候,它就没问题了。

吴小莉:那我们的补偿机制是真金白银的呢,还是您提到的说维持这个航线的固定化?

娄勤俭:既有政策,一个政策就是中国的就是原来的十八号文件的扩展,这是集成电路和软件发展的政策优势。这个政策在中国的政策中,所有的产业政策中是最优惠的一个政策。第二个就是关天经济区的政策,关天经济区发展的龙头又主要是西安,所以这两个政策的叠加已经保证了,就是它在这儿发展的政策的优势问题,这个来讲呢,比如说项目谈成了以后,他们还专门就是拜访了李克强总理,李克强总理专门让发改委牵头,为三星制订它需要的政策,如果需要在这儿发展还要什么特殊政策的话,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来进行制订。所以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的时候,三星说不需要别的政策,所以应该说这两个政策就能保证。陕西补助的一部分主要是,区域地位造成它成本增加的部分,要给予些补贴。

解说:财税上可以予以减免,成本增加的部分能够给予补贴,但软环境配套方面,却难以在一夜之间完善。有人以1000多年前西安的“辉煌”做对比,盛唐时的长安,被誉为世界第一城,不少外国人到此留学、定居。而今西安的国际化水平,却成为一块短板。

娄勤俭:因为当时我去进行了调研,你要让三星到这儿来,就要听听这些外国企业,在这儿的他们有些什么感受。应用材料一个副总,因为在这上国际学校不行,到上海,上海国际学校比较好,因此来讲呢就辞职到上海了,这个我是感受比较深的。

因此我就说一定要把国际学校办好,因此呢西安市就到上海去进行考察,到北京进行考察,现在跟国际上的合作,然后来讲呢补充国际学校一部分。那么作为韩国的企业来讲,它一开始过来呢,就是想在中国的学校能上学,好的学校,还不是要办那种国际学校,就是跟中国好的学校的学生在一起上学,这样我们通过这种合作的这种友谊学校的这样一种方式,使他们能进入到这些学校学习,这样来解决当前的一些问题。

有人说三星这个项目是赔钱赚吆喝,那您说没有人会做赔钱的生意。如果它不投资的话,这些税收是没有的,它是零赔本生意?

眼下,在陕西省西安市三星芯片项目的建设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三星集团派驻百余人在这里工作,每隔三天给总部发去一批照片,以报告项目进度。按照三星项目的时间表,2014年一季度将进行试生产,四月份第一批量产产品就将面世,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0多亿元人民币。进度火热、数字喜人,不过外界却有质疑,认为这对于西安来说其实是一桩赔本赚吆喝的生意。

解说:按照西安给三星项目开出的优惠条件,项目投资额的30%将由财政予以补贴;项目所需130万平米的厂房,由西安方面代建,并和土地同时免费提供。坊间更流传,对于三星项目的所得税征收,采取前十年全免后十年半额征收的“十免十减半”的政策。这样一来,在政策优惠期内,西安市财政将很难从项目本身获得直接回报。

吴小莉:有人说三星这个项目是赔钱赚吆喝,那您说没有人会做赔钱的生意,我们也想听,愿听其详。另外有人算了这样一笔帐,我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您也可以给我们解惑。他提到了说我们有一个“十免十减半”这样的策略,也就说算笔账下来,未来的十五年可能我们都没有税收在三星这个项目上?还有加上我们的土地的成本,财政的成本,行政的支出,如果说三星的项目是三百亿的投资的话,我们可能负担的会是五百亿的这种支出,您怎么看这样子的说法?

娄勤俭:这个算帐啊,我可以简单地跟你算一下,三星的规划呢,当然是半导体线路,它不是一条线,是三条线,一条线呢就是先投70亿美金,70亿美金呢建这样一条线,建完了以后,工艺全部打通以后再加30亿美金,就是到100亿美金一条线,那么舆论上就说300亿美元,你“五免五减半”那是多少,“十免十减半”那是多少?但我们换句话说,如果它不投资的话,这些税收是没有的,它是零,所以这样以后呢,“五免五减半”,是我们的2011年的文件,就是半导体和软件集成电路的这个文件已经确定的,“五免五减半”。那么地方呢我们从来没说过“十免十减半”,只讲的是什么呢?再过五年是地方的留存部分,就你上税的地方的留存部分可以补给你奖励一点,那么它要上了我才奖励,它不上不奖励我们没有。另外国家部分它还得照给,所以这是一个。另一个来讲呢,我们假说它不赚钱,但是它有260多家配套企业过来,现在就已经将近有100多家企业在这儿,跟着就过来了,这就是一种增值效应,这个产业带起来了。

解说: 陕西是中国名列前茅的科教大省,拥有八十多所高校、近千家科研机构、一百多万科技人员,但陕西经济总量曾长期在中国内地排名靠后,科教优势与经济滞后的巨大落差,曾被称为是“陕西现象”。如今娄勤俭希望,用“三星效应”,扭转“陕西现象”。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半导体项目 娄勤俭 国家行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