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党政权“以俄为师”

2011年11月10日 11: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文摘自《零陵学院学报》2004年第25卷第1期 )

苏联政体某些因素能移植国民党政权,从根本上来说,有赖于孙中山“以俄为师”的指导思想与决策。而移植的途径,概括起来无外乎是两条,即“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

苏联和共产国际促成了国共合作,不但中共党员以个人资格加入国民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民党的性质和成分;而且从苏联请来了大批优秀政治家和军人,在国民党及南方国民政府和军队中充当顾问或“国际代表”——就是他们,以苏联模式为蓝本,改造和重新构建了国民党的政治体制。其中最活跃、权力最大、这方面贡献也最大的,就是大革命时期苏联派驻孙中山南方国民政府总政治顾问鲍罗廷。他到广东后不久就有人称:“苏联的影响已经悄悄地渗透到每一个角落,甚至政治军事机器中最小的齿轮”。

鲍罗廷最初是被孙中山委以“国民党组织教练员”而出现在广州的,以后又被聘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委员会、革命委员会和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等高层机构的顾问或总顾问。并且有职有权,深得孙中山的信任。如孙中山北上时曾指示蒋介石等人说:“鲍罗廷的主张,就是我的主张,你听他的主张,要像听我的主张一样”;后来蒋介石也曾公开表示:“总理死了,还有鲍顾问领导我们”;在革命委员会,若会长孙中山缺席,则规定顾问鲍罗廷有表决权。鲍罗廷是国民党改组的主要策划者和指导者之一,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制定了国民党改组的纲领草案和国民党“一大”的一系列重要文献。

其中改组的纲领草案由鲍罗廷亲自起草,然后由瞿秋白译成中文,经廖仲恺、瞿秋白、汪精卫、胡汉民等人讨论后,再译成俄文交鲍罗廷研究。鲍罗廷还具体规划大会的组织工作,参与并监督会员的选定等,最后终于排除了国民党右派分子的破坏和干扰,较好地改组了国民党;并为以后国民党政权的“党治国家”或党政不分的政体形式奠定了基础。

在苏联顾问和中共党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按苏联红军的模式,加强了国民政府军队的政治教育和革命化建设。许多苏联军事顾问积极参加了黄埔军校的建校工作,尽力向军校的教官和学员传授自己在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中积累的政治工作经验;1925年底中共党员还特别尖锐地提出了黄埔军校开设政治课的问题,中共委托军校的政治干部和中共广东省委研究制定出政治课的教学大纲及原则,积极参加这个教学大纲和原则制定的有周恩来和拉兹冈、切列潘诺夫等苏联顾问,并得到国民党左派将领邓演达将军的有力支持。

也是在苏联顾问的帮助下,仿照苏联红军的建制,首先在黄埔军校建立了党代表制。这样,“黄埔军”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党军”,就成为当时广州政府唯一可靠的军事支柱。以后,随着形势的成熟和发展,改组那些名义上集合在国民政府旗帜下,但各行其事的广东境内各派大小军阀的部队,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整个南方国民政府军队的改组,是在苏联驻华总军事顾问加伦将军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他倡议组成了军事委员会。1925年6月25日至7月5日,军委会召开了七次会议讨论有关军队改组问题。

加伦在这些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军队改编方案,供大家讨论并获得了通过。接着,加伦又与那些视军队如命根,借军队以营私的军队首领们就编制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谈判。最后终于排除了各种障碍和阻挠,将以前互不统辖的各路军队,改编为一支统一的革命正规化部队——国民革命军。与此同时,隶属于加伦的一个政治委员会又制定了《军队党代表条例》,党代表制推行到全军,加强了军队的政治建设。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国民党 鲍罗廷 国民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