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党实行亲帝国主义政策

2011年11月09日 19: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孙中山在遗嘱中写到:“需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而且殷切希望国民党和苏联合作,争取中国的前途与希望。但是孙中山逝世以后,国民党曾一度对外实行“亲帝、反苏”的外交政策”。

西山会议派早在1925年11月就通过决议,解除鲍罗廷的顾问职务。大革命失败以后,国民政府在南京建立起来。国民政府成立以后,就背弃了孙中山的反帝、联俄的主张,对外实行亲帝、反苏的外交政策。对于英、美军队炮轰南京的事件,对于“济南惨案”,南京政府均顺从这些国家的无理要求,作出妥协退让,并保证继续维护他们在中国的特权。以此相对照,南京政府却于1927年12月派兵围攻苏联驻广州领事馆,枪杀副领事等十几人,同时驱赶苏联驻中国其他城市的领事。1929年5月,南京政府指使东北地方当局派军警包围并搜查苏联驻哈尔滨的领事馆,逮捕和监禁苏联领事和有关人员。1929年7月,东北地方当局在南京政府授意和支持下,破坏1924年中苏共管中东铁路的协定,以武力强行接管铁路,接触苏方人员的职务,引起中苏之间的冲突。

抗日战争当中,国民党政府更是严重依赖英、美等帝国主义国家的支持,打击共产党和民主人士。抗战结束后,美国怂恿和支持国民党政府发动内战。1945年9月到1946年6月,美国以军用飞机和军舰,将国民党军队五十四万多人,运送到华北、东北、华南各地。美国还出动海军陆战队九万多人,进驻上海、倾青岛、天津、北平等地。解放战争期间,美国为国民党军队提供了大量的军火和作战物资。但是最终,国民党还是在亲帝、反苏的政策下战败了。

国民党在孙中山逝世以后,没有按照孙中山先生的遗嘱所嘱咐的那样去“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却联合世界上非平等待我之民族,导致了它的失败。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国民党 苏联 南京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