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党制造内乱

2011年11月09日 19: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国民党不但没有按照孙中山遗嘱所交代的那样“联共”,而且对共产党向敌人那样对待,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孙中山逝世以后,在五卅运动蓬勃发展的有利形势下,国共两党合作完成了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工作,为北伐战争准备了可靠的后方基地。而此时,国民党右翼势力开始逐渐占据上风,压制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1925年8月25日,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在广州被刺杀,这是对国共合作事业的一个重大打击。国民政府军事部长、粤军总司令许崇智被蒋介石逼走。其后,蒋介石又通过国民党二大、“中山舰事件”和“整理党务案”向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进攻,把权力一步一步集中到自己手中,为反革命政变打下了基础。

北伐战争以后,蒋介石更是变本加厉,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江苏、安徽、福建、广西等省纷纷步蒋的后尘,相继以“清党”为名,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十年内,以蒋介石为首的、代表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对共产党实行更加惨烈的进攻和打击。国民党从1930年10月开始到1934年,调集大军向共产党革命根据地围剿。1930年10月,蒋介石调集十万大军,在江西省政府主席鲁涤平指挥下,对中国工农红军组织第一次“围剿”。1931年四、五月和八月间,蒋介石分别调集二十万军队和三十万军队发动第二、第三次“围剿”。1932年底,蒋介石调集三十万军队,自任总司令发动第四次“围剿”。1933年十月,蒋介石经过半年多时间准备,发动了大规模的第五次“围剿”,先后调动一百万军队向各地红军进攻。

抗日战争开始后,在民族旗帜的号召下,国共两党为保家卫国挽救民族危亡再次团结起来。然而,这个时候的国民党毕竟不同于大革命前期的国民党,它已经堕落成为一个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表,它和共产党的合作也只是表面上的暂时合作,消灭共产党才是它的主要目的。在两党同日军作战的同时,国民党始终不忘打击共产党,发动了三次大的“反共高潮”,但是一次一次都被共产党人反击了回去。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为了争夺对中国的最高统治权,制定了独裁和内战的方针,准备消灭共产党,消灭共产党所领导的解放区和人民军队。当披着羊皮的“重庆谈判”露出真实面目后,国民党于1946年6月发动了内战。经过三年的战争,国民党不但没有把共产党消灭,却把自己已经获得的政权丢掉了,而且狼狈地败走台湾。

由此不难看出,国民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都是和共产党合作的结果,这也是孙中山先生所希望的。但是国民党不但没有按照孙中山遗嘱所交代的那样“联共”,而且对共产党向敌人那样对待,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国民党 内乱 蒋介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