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艳秋:出身于军人家庭 曾想过要去当兵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

核心提示: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子娇小,长相甜美,是豪门眼中的好媳妇人选,没想到却在代表台湾广播电视最高荣誉的金钟奖颁奖典礼上,一手捧着奖座,一边做出“我拿的是最佳傀儡奖”这样震惊新闻圈的宣言。离开主播台她继续拒绝甜美,用麻辣幽默颠覆新闻,和先生李涛翻越台湾政论节目两大山头,她就是李艳秋。有人说她就是台湾的大卫·莱特曼。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芳瑜:其实如果我们看看李姐的背景,其实很难想象你是这样有点小叛逆,嘴巴有点酸酸,有点坏坏,喜欢坏坏的人,因为你是军人家庭出身的,军人家庭通常大家都觉得应该是很严肃,什么事情都说一不二,你觉得你在军人家庭里面你曾经想过要去当兵吗?
    
    李艳秋:其实我有想过要当军人,但不是说去变成正式的军人,就是那时候有成功里有集训,因为都是男生去集训,有段时间想说是不是招一些女生也去做军训的训练,所以我真的去报名,但是后来这个计划没有实施,没有真正的去做,但是我真的是觉得大概就是这个氛围,然后还有一点当然我觉得我穿军装应该还蛮好看的,因为我的眉毛很。
    
    苏芳瑜:英气。
    
    李艳秋:英气很重,所以其实在军营里面长大,在军人家庭里面长大,但是父亲都不在,所以家里面的子女又很多,所以其实是放牛吃草的,没有什么特别的说只有父亲回来的时候大家都规规矩矩,可是平常的是因为实在是兄弟姐妹太多,所以反而没有办法那么多的照顾,就反正就是该做点什么小坏坏的事情,大家也都,我就跟着哥哥。
    
    苏芳瑜:互相照应。
    
    李艳秋:我就跟着哥哥玩,所以几乎都是在男孩子的带领之下长大的。
    
    苏芳瑜:所以是个野孩子吗?
    
    李艳秋:也不能说是个野丫头了,但是至少会做一点爬树偷果子类的事情。
    
    苏芳瑜:这样还不野。
    
    李艳秋:这样子稍微,因为大部分大家都是这么成长的,所以我也觉得很正常。
   
    苏芳瑜:我觉得内地的朋友可能会对于刚刚秋姐提到,在眷村这个环境长大的,可能因为现在伟忠哥他也到内地做很多关于眷村的这些舞台剧的巡演,很多人都会对眷村这样的环境有一点点想象,你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因为很多可能知道男生在眷村里面一群哥们儿这样子,但是女孩子在眷村是怎么样成长的呢?是女生也当男孩子这种一起去玩?
    
    李艳秋:因为眷村它是一个很特别的环境,就是从1949年一批军人跟着国民党政府来了,到台湾之后,所以就家眷也来了,那没有办法安置,所以那个时候就为家眷做了一个集合式的住宅,所以那个就叫做眷村,在那个区域里面,我们有来自各省的不同地方的邻居们,所以在眷村的小孩都很有本事,就是我们可以听得懂各地方言,音乐每一家爸爸妈妈讲的都不一样,而且我们因为都很狭窄的空间,所以门板都是木板隔的房间,所以隔壁被打小孩了,或者是怎么样,谁家的小孩今天做了什么坏事之类的,我们大概都知道。
    
    苏芳瑜:是没有秘密的。
    
    李艳秋:就是没有秘密,所以成长的过程里面,就你很多的兄弟姐妹,不光你家里面,所有都是你的兄弟姐妹,眷村的成长的过程男生大概就是都是哥们儿,而且很容易发展成帮派,所以眷村里面是有帮派的,但是也不是都是如此,那有眷村很多男生也都会继承父志去做从军做军人,我们的村子都出过参谋总长之类的,所以女孩子的话我觉得就是一个比较跟随的一个角色。
    
    苏芳瑜:就哥哥去爬树就跟着去爬树。
    
    李艳秋:眷村女孩子我觉得比较不扭捏,比较就是因为眷村的环境的关系。
    
    苏芳瑜:太开放了。
    
    李艳秋:也不是开放,就是我们就是不是那种扭扭捏捏,这种小淑女型的好像比较少看到。
    
    苏芳瑜:虽然你的样子是个小淑女型的,但是是野孩子。
    
    李艳秋:对,好像大家都有一个蛮快乐的童年。
    
    苏芳瑜:童年很快乐,但为什么在高中的时候又选择离开这么快乐的眷村,选择一个人到台北去念书,还住校?
    
    李艳秋:那个时候因为离台北很远的距离,但是功课很差,我国中的功课很差,可是就觉得说自己有点不服气,那种有点叛逆的心情其实是一直在的,就觉得自己应该可以接受更多一点的挑战,所以那时候就跑到台北来考试,考完了以后就录取台北的学校,那怎么办呢?那就离家,所以我离家的时间那一年我刚满14岁。
    
    苏芳瑜:14岁就离开家。
    
    李艳秋:我就离家了,我哥哥们都没有这么早离家,就我唯一的女孩子这么早离家,但是我觉得那个时候不怕远。
    
    苏芳瑜:14岁。
    
    李艳秋:胆子很大,所以就自己到台北来住在学校,所以整个的一个,我觉得那对我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因为在那样子的一个环境里面,我要处理我自己所有的事情,然后还要协助我的室友们出了任何的事情,我都还得要去处理,要去帮忙,所以我觉得那时候学会了自助还助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艳秋 军人家庭 苏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6/ad0024c6-8c5a-475e-9884-db5f02bba7b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