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艳秋:我节目监督当官的 所以不跟官员做朋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子娇小,长相甜

核心提示: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子娇小,长相甜美,是豪门眼中的好媳妇人选,没想到却在代表台湾广播电视最高荣誉的金钟奖颁奖典礼上,一手捧着奖座,一边做出“我拿的是最佳傀儡奖”这样震惊新闻圈的宣言。离开主播台她继续拒绝甜美,用麻辣幽默颠覆新闻,和先生李涛翻越台湾政论节目两大山头,她就是李艳秋。有人说她就是台湾的大卫·莱特曼。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芳瑜:所以离开了服务了16年的地方,然后来到了投入了一个非常蓬勃刚刚发展的这个TVB。
 
  李艳秋:有线电视。
 
  苏芳瑜:到了有线电之后也选择不做回原本的那一个,在主播台上面直报新闻的这样一个角色,你选择一开始进驻到TVBS就做了一个谈话性的节目,而你的做的谈话性节目,又跟原有的或跟其他人的非常不一样,这又是另外一个颠覆。你做的谈话性节目从颠覆新闻,一直到后来的新闻夜总会其实走的方向跟路线,都跟你甜美的外表有点不一样。
 
  李艳秋:也不一样。
 
  苏芳瑜:有点哇小小的挖苦人,有点尖酸,还配上你找来这个keyboard老师来做一些很滑稽的配乐,当初是原本就有这样子的想法吗?还是你是希望。
 
  李艳秋:只不过是显露本性而已嘛,我当初给自己的设定就是说,我只要离开这主播台我就不希望再去播新闻,播新闻他的角色是固定的,你不太能够有任何变化,他是不应该要有个人风格的。但是做苏芳瑜他可以有自己的风格,而且一定要有风格否则的话苏芳瑜也就很平淡。所以我就在想,我如果再换一个媒体的环境的话,我是希望我有另外一块领域的发挥,那这块领域的话那当然就是一个主持。可是我没有办法去做综艺节目嘛,我怎么比得过小燕姐呢,或者是张菲他们。我根本不可能有那样子的一个,那么一个灵巧或者是现场的反映,我觉得我没有我没有那么幽默,所以我相信我还是要在新闻的领域里面,可是我又有点不甘心我要再去哪些很正经的新闻,其实不差我一个。因为大部分的新闻节目座谈节目都很正经,那我想既然我有一点小小的个性上的,一点小叛逆我就做一个跟我个性比较合的吧,所以我才找了一些我的记者朋友们,一起来开一个颠覆新闻。那讲的呢不是你报纸上看到的东西,讲的就是他们在采访背后的东西。很多是写不上不能写在那个文章里面。
 
  苏芳瑜:见不得光的。
 
  李艳秋:对,就见不得光的东西,但是也是他们亲自亲身目睹的东西,所以我就说我们开个节目大家来讲吧,不要每次都大家私底下讲说,哎呀我那天去采访的时候你知道那个谁谁,哇脸色怎么怎么样,都写不到新闻里面,我说大家都把这些东西都讲出来,有一个场合来讲出来端上台面来讲不是很有趣嘛。所以大家都很有兴趣,OK这个节目才开始做,那既然是这样的话,我就说我们这些记者们呢,反正大家也都知道,记者们要不然就尖酸刻薄,爱挖苦爱去挖掘东西,所以我们也不要大家装圣人,哎呦好像多么的清高这样子,我们就做我们记者的本分,该挖苦的该反讽的,我们就把自己的本性展现出来,所以大家都变得好开心在节目里面。
 
  苏芳瑜:秋姐你的颠覆新闻是第一个把这些记者朋友,带到节目上带到荧光幕面前。
 
  李艳秋:文字媒体的。
 
  苏芳瑜:对文字媒体的这些记者,然后引领到现在台湾这些争论节目,或者其他的谈话性节目,有好多好多的记者现在哇转身一变,都变成名嘴了。
 
  李艳秋:所以我是不是做错了,我害了大家吗。
 
  苏芳瑜:刚刚有提到,就是不管是在一开始的颠覆新闻,或者是到后来的新闻夜总会,其实除了秋姐你本身自己的魅力还有个性,还有你对于新闻的敏锐度来讲,把这些节目能做得这么的成功,其实背后应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团队,因为他毕竟不是一般的谈话性节目。他主要还是跟附着时事新闻,然后要有观点的呈现,所以背后的团队肯定也是很总要的一群人,是不是这些团队里面的人也跟您或者是请来的名嘴一样,哇每个人都是嗅觉都是非常的敏锐,然后头脑个性有点尖酸,哇也喜欢挖苦这些时事,你自己本身是什么样子的主管呢?
 
  李艳秋:我当然是一个非常的温和,善体人意啦,这个待大家如同家人一般的主管。
 
  苏芳瑜:我听到小道消息。好像不是这样。
 
  李艳秋:好像不是。
 
  苏芳瑜:听说你非常的严格。
 
  李艳秋:其实大家都讲说,TVBS有两个训练营,一个是小魔鬼的训练营,一个是大默默训练营,我呢还算好我是小魔鬼训练营,2100全民开讲李涛的那个团队是真的是最大的魔鬼训练营。
 
  苏芳瑜:其实你们俩夫妻哎。
 
  李艳秋:我们以虐待同仁、压榨同仁为乐。
 
  苏芳瑜:对你的员工你觉得最大的要求是什么呢?
 
  李艳秋:我们对这个团队,其实我们的团队都做很久,我一直在想我这么虐待大家,这么压榨大家为什么我们团队大家都还,就是向心力非常的强。然后宁愿这样子被虐待,每天这么大的压力,我觉得这是一个一直让我觉得不太解的地方,我想一定有大家有兴趣,而且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而且在这里我经常觉得说,大家工作时间很长压力又这么大,每一点都不能错。我经常跟他们讲说,我们的节目只有一个原则,有三个原则。这三个原则就是查证查证再查证。
 
  苏芳瑜:就跟新闻真的是一样。
 
  李艳秋:就一定要查证到非常的确实,所以大家可见那个压力很大,而且还不能是说我们把人找来这样讲一讲就可以交差,我们还要有趣味还要有反讽,所以我希望说年轻的朋友能够进团队,我不太在乎他们的学历,但是他对于新闻要有热情,而且他脑子要动得快他很机灵,甚至有点小坏坏我都很喜欢,我都觉得很OK。因为他们会带来新的刺激,会有新的一些的语言,我希望是这样。所以我的整个团队我觉得大家就是,我告诉他们讲说,很苦在这边很苦你们尽量发挥创意,最后的分寸我来拿捏,我来承担所有的责任我承担,但是你们就尽量的发挥,非常的辛苦可是要把这里当作你们练功的地方。
 
  苏芳瑜:练功房。
 
  李艳秋:练好了功,下了山你们就有一身的本事,那是别人拿不走的,而且我也相信我可以给你们这样子的磨炼的机会,所以这些人就甘心被我压榨。
 
  苏芳瑜:甘心,在你的小魔鬼训练营里面,所以新闻夜总会这个节目,相信很多人,因为他做了12年这么长一段时间,那么你认为现在虽然已经退出了,就是这个节目也结束了,但是你从一开始到现在,你对这个节目一路走来,因为他讨论非常多就跟政治新闻很敏感的话题,他也曾经掀起了很大的争议,那这个节目一路走来你觉得从12年前到最后它结束,有没有过任何的改变,或者这个节目对你的意义是什么,我相信它对你来讲一定有很大的,很重要的不管是在你的职业生涯,或者是在你生活里面它都是占了很大的比例。
 
  李艳秋:现在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就是我到现在还在跑法院,还有好几个告诉的官司在那个,但是我根本无所谓,因为我们非常清楚自己是所有讲话,我刚才说了一定是查证而且是有所本的谈话,根本就无所谓。这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啦,那我觉得在这个节目给我的最大的一个影响就是,我发现我们没有朋友。
 
  苏芳瑜:有听你在另外一个访问讲过,都很少很少应酬,也不希望朋友当官因为当官就会。
 
  李艳秋:当官以后就很难当朋友,因为你是监督者所以他做了官,所以他就变成被你监督的人。所以他如果出了什么事情,又是个朋友然后又一定得要去。
 
  苏芳瑜:必须到节目上。
 
  李艳秋:节目上来谈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有点于心不忍,因为人总是有一些交情在。
 
  苏芳瑜:那怎么办呢?
 
  李艳秋:所以那就是我们就是决定,只要朋友当了官我们就是最后一通电话,就是通了电话以后现在开始暂时不能够做朋友,你最好好好的干,不要哪天上我们的节目会死得很惨。然后就祝福说希望你能够赶快脱离苦海,脱离苦海之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吃饭了。
 
  苏芳瑜:所以是真的完全连通电话都没有。
 
  李艳秋:不联络,然后也不一起吃饭,我觉得做新闻的媒体人跟司法官,司法人员是一样的都要耐得住寂寞,那这个工作就是也不能说六亲不认,讲到这么的难,但是你至少那个原则是一定要把握住的。
 
  苏芳瑜:没有挣扎过吗?朋友做了这么久或者。
 
  李艳秋:我想大家后来也都是蛮谅解,而且你的风格确立了之后我觉得大家也都能够理解,那真的是好朋友的他到最后还是会回头,然后我们还是朋友,那如果说他觉得这个已经不再是朋友了,我觉得也就算了。
 
  苏芳瑜:所以一开始原则的设定还有坚持是很重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艳秋 节目 苏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6/29db59d6-6bd4-414d-8b25-197eaa26cf4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