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艳秋:金钟奖说“最佳傀儡”奖 讽媒体环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解说: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子娇小

  核心提示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子娇小,长相甜美,是豪门眼中的好媳妇人选,没想到却在代表台湾广播电视最高荣誉的金钟奖颁奖典礼上,一手捧着奖座,一边做出“我拿的是最佳傀儡奖”这样震惊新闻圈的宣言。离开主播台她继续拒绝甜美,用麻辣幽默颠覆新闻,和先生李涛翻越台湾政论节目两大山头,她就是李艳秋。有人说她就是台湾的大卫·莱特曼。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芳瑜:今天好开心可以见到李艳秋李姐。
 
  李艳秋:芳瑜你好。
 
  苏芳瑜:其实我见到李姐第一面我真的是忍不住一定要讲一下。
 
  李艳秋:你可以从小看看我什么之类的。
 
  苏芳瑜:其实我真的从小看你报《每日一字》长大,但是今天亲眼见到真人,我还是忍不住要说,李姐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李艳秋:什么样怎么做到?
 
  苏芳瑜:因为你看你的长相非常的甜美,你的声音也非常的有知性的感觉,可是你每次做出来的事情都让人家觉得外表跟你做出来的事情是没有办法相配合的。
 
  李艳秋:你什么意思?是说甜美的外表,但是净做一些很魔鬼的事情吗?
 
  苏芳瑜:举几个例子,譬如说我们看到李姐外表非常的甜美,但是没想到外表是个乖乖孩,但是内心是个叛逆的小子,竟然在金钟奖的奖牌上面讲出我拿的不是最佳主持人,我拿的是最佳傀儡奖,这种话从一个可能会嫁进豪门好媳妇人选当中讲出来,很多人一定都吓一大跳吧,反差真的相当的大,有人说你是个反差大的人吗?
 
  李艳秋:认得我的人其实都不会,就是比较不熟悉的,从银幕上的形象来看我,然后再看我其他的一些行为,好像就觉得说不太能够搭配的,我应该是很甜美的小女生,乖乖孩,从小被呵护长大的小公主,可是其实整个我的成长历程都不是这样,我的个性也不是这样,所以了解我的人就知道说其实这个对我来讲其实反差没有多大,我每次开玩笑,我就说这个人家都讲说,一个女生一定要一辈子就要有甜美的脸蛋跟魔鬼的身材,我说我魔鬼身材大概很难能够达到了,所以要有甜美的脸蛋,但是弄个魔鬼的心肠好。
 
  苏芳瑜:魔鬼的心肠。
 
  李艳秋:没有,其实就是一个自己心里面有一些原则,就觉得那些原则在不管任何时候都不能够做一些打折,所就有一些冲动,我想是一些任性,可是也是一些原则的展现。
 
  苏芳瑜:刚刚在讲到其实李艳秋李姐一开始是做新闻主播出身的,一开始都是正经八百的播新闻,然后跟你的骨子里面那种很有原则,很有坚持的,一开始还讲,我从小看你播《每日一字》在电视机面前教大家怎么样练生字,其实那个时候在做电视主播,新闻主播跟在播《每日一字》这样子的类型节目的时候,其实你自己的个性是喜欢做这样子的新闻主播,报新闻或者是很生硬的教大家。
 
  李艳秋:我其实在新闻当中我喜欢跑新闻,所以我比较乐意去做记者,做主播其实是我一天整个的电视记者生涯一天整个忙到最后的一项工作,对我来讲它是一个最不费力,最简单,最轻松的工作,就做那边把稿子念完这样子,但是一般人去都只会注意到主播的工作,其实我真正乐意的是做记者的工作,采访的工作,所以主播就是她有她的责任,就是把新闻很完整,很清楚的播报完毕,《每日一字》那样子的话,它基本上还有点教学的性质,更不能够弄成像是自己个性展现太多,变成麻辣老师这样,所以要比较端庄的,很清晰的把这个音,把这个国字给表达出来,所以它基本上就是因为工作的性质,我必须要用那样的方式表现,但是我自己本身还是比较enjoy的就是记者的采访。
 
  苏芳瑜:在台湾新闻圈里面,相信有一件事情其实李姐做的流传了非常多年,非常经典的一个,非常叛逆的事件。
 
  李艳秋:轰动武林,惊动万教吗?
 
  苏芳瑜:真的是轰动武林,惊动万教,而且上至大我20岁,下至小我10岁的新闻人得会知道这个事件,那个时候其实李姐在主播台已经做了十几年,但是拿了金钟奖那一次,你选择在颁奖典礼上面当着一众非常专业的,不管是政府的官员或者是新闻界的前辈、后辈们,你在台上领奖的时候,你选择在一个公开的场合,当大家都等待你得奖感言,谢谢评审,谢谢大家的支持。
 
  李艳秋:大家什么同仁家人的支持。
 
  苏芳瑜:但是你却说了我拿的不是最佳主播,我拿的是最佳傀儡奖,这句话还有这一个场景其实好像很多人觉得很突然,可是其实我看你自己讲过。
 
  李艳秋:我自己想很久了,我预谋很久的。
 
  苏芳瑜:对,我看过你的资料,你说你已经计划了三年才决定在这一刻把你计划已久的事情做出来。
 
  李艳秋:因为这三年都入围,前两年都没得奖,就没机会讲,我想说看看今年有没有机会,反正都已经准备好要去放这个炮,我就觉得,台湾那时候因为有一个背景在,那时候刚刚解严,解严了之后其实是有线电视是百花齐放,已经开始往整个的解严媒体自由的一个方向,但是其实对于三家原来的老的电视台来讲的话,因为他们还是被掌控的很严,所以我们身在其中的工作,就觉得说我们没有办法去跟上整个时代的前进的步伐,我们甚至在落后,而且在拖累整个的一个发展,所以我一直很想说能够从体制内做一些改变,可是很难,所以想说那就诉求一个社会的力量,也许从外面的力量,反正就是年轻做的叛逆的事件,就希望说社会力量能够进来的话也许会促成我们整个媒体的进步,所以在采用在那个场合里面想说不管怎么样,那个时候因为有时候你做一些事情别人会给你很多的一些帽子或者批评,就说你出去随随便便就去放他一炮,大家会说因为你不红,因为你什么。
 
  苏芳瑜:你没拿到奖,所以心生不满。
 
  李艳秋:对反正就酸言酸语,所以我前面我没拿到奖我就不讲,我能拿到奖我才要讲,所以拿奖的时候是我一生最光荣的时候,应该是我集所有荣耀于一身的时候,那时候拿奖我来做一个这样子的发言,我想就没有人会说任何的酸言酸语,所以我就决定在那个时候去放这一炮,其实放完炮那时候已经决定了要离开无线电视台,因为整个有线(Cable)的发展已经非常的蓬勃,真的让一个新闻人会很羡慕向往,那真的是百花齐放,但是觉得说因为已经服务了这么久,总觉得还有一点,如果这一块能够突破的话,台湾整个的发展会不一样的,所以希望自己做一点努力,讲完了以后发现,其实想说冲,就想说一定号召的一大批的人跟进这样子,然后整个的媒体就风起云涌做一些的改变,想说冲,回头一看怎么就我一个,那些人怎么都不见了,平常大家都非常的愤慨这样讲的,那些人怎么都不见了,后来我其实是可以完全理解的,就是因为大部分都有生活的压力,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五斗米的压力在,我其实先前就已经跟我老公讲好,我说我去放炮,他知道我要去放炮,他说你想好了你就去放,我说那我一定是没有工作了,我不能再回去做工作,所以你就要养我,他就说OK,你就去放炮,放了炮回家我养这样,所以我觉得我没有后顾之忧,所以你看女生要做什么事情非得要男生在后面撑一下,好像自己就没有办法,我就不干了这样子,所以没有,因为那时候我觉得真的是要有一些支持,因为走这一步。
 
  苏芳瑜: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就算自己心里知道要这样做,但是你还是得有个人真的能够给你一点力量。
 
  李艳秋:撑我一把这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艳秋 钟奖 苏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6/ae88ea92-ff8b-430a-b266-59179cf6c9d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