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艳秋: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 是年轻人必备工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子娇小

核心提示:大家现在看到台湾的新闻主播台有很多年轻漂亮初出茅庐的美女主播,但其实在30年前,台湾新闻媒体还处在非常严格的戒严时代,竟然出现了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就坐上主播台的22岁菜鸟主播,这位主播个子娇小,长相甜美,是豪门眼中的好媳妇人选,没想到却在代表台湾广播电视最高荣誉的金钟奖颁奖典礼上,一手捧着奖座,一边做出“我拿的是最佳傀儡奖”这样震惊新闻圈的宣言。离开主播台她继续拒绝甜美,用麻辣幽默颠覆新闻,和先生李涛翻越台湾政论节目两大山头,她就是李艳秋。有人说她就是台湾的大卫·莱特曼。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芳瑜:要聊一聊您的妈妈,因为之前也问了台北的这个失智协会来做一个出席,那您的母亲是在78岁的时候,被诊断出失智症。那么其实这对于病者的家人来讲,是一个非常非常折磨人的一个疾病。
 
  李艳秋:看不到边,也望不到头的那一种的折磨,而且也会知道说她只会越来越糟,不会痊愈的,是不会有希望存在的,那就是。所以整个阶段是非常折磨,但是这些的,但是她是我的母亲。
 
  苏芳瑜:对,您的母亲,我觉得对您,因为我自己来看,因为那时候在你10岁的时候,她就,我很肯定我这女儿口才会很好,演讲也很棒,所以她把你送去跟这个专业的广播电台的老师来学这样子,她可以说是你的伯乐,她很了解你,清楚自己的女儿是一个怎么样子的人。
 
  李艳秋:而且在那时候的环境里面,兄弟姐妹这么多,其实不太能够会这么照顾跟发觉到,但是我的母亲对我的用心,是整个心都放在我的身上,然后去发现我有什么样子的长处跟才能,所以我这整个一路走来,没有我的母亲,就不可能有我,所以我一直觉得说,妈妈到了最后这些阶段里面,一定就是我觉得是老天爷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可以好好的回报。所以她可以,她来跟我一起住,那然后我照顾她,然后整个,我现在工作也比较轻松了,我觉得我有更多的时间,这是一个可以给我一个很好很好的安排。
 
  苏芳瑜:可是肯定内心还是会,有时候会,因为我们知道得失智症,她可能一开始会认不清楚路或者忘记自己讲过的话,到后来甚至会不记得自己的小孩或是自己是谁。那这样子的一个过程,肯定很折磨,而且妈妈现在情况是有稳定了吗?
 
  李艳秋:非常稳定,而且我很确定她一定认得我,而且最主要的是,她每次看到那个女婿的时候,她都会很开心,而且很多特别的表情。我就觉得这样子就够了,然后我只要能够回家的时候,看到她在家里,我就觉得那个心就很安定,所以我觉得都,整个现在没有,虽然她整个的过程一直非常辛苦,可是我很确定,她记得我们,而且她什么事情都很清楚。
 
  苏芳瑜:会不会觉得,因为很多人会讲说,有时候事情发生了,比如父母生病,或者当有什么意外发生的时候,才会觉得这些人,这些亲人对我们来讲非常非常重要。秋姐会不会觉得,如果我之前能够有多一点的时间,或者是。
 
  李艳秋:对,那时候就会有这样的想法,就是妈妈开始发病的时候,就会很自责说我为什么没有再早一点发现?如果再早一点发现,也许她情况会更早就获得控制,那不会到后来又恶化了一些,然后我才有警觉。所以那时候就还蛮自责的,我会觉得说,所以我也觉得现在这一段时间,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好的,老天爷给我的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把工作放下。尽管我还在每天忙这些事情,我觉得老天爷让我能够慢下来,停下来,然后好好的陪陪她,这是我的福气。
 
  苏芳瑜:所以秋姐,其实我们这个节目还有我们台,有很多的听众、观众是年轻的朋友,然后您也跟邦邦,自己本身就有一个这个20几岁的孩子,所以可不可以跟大家聊一聊,分享一下,因为现在的这个社会跟环境,我们都知道资讯非常的爆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跟自己的想法,像您这个样子,从一开始从你刚出20几岁就开始当主播一直到现在,其实应该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你也知道什么样的价值对你来讲是对跟错,怎么样能够坚持自己所认定是对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很大的勇气,还有很大的信心才可以不会被动摇的。
 
  李艳秋:那个价值体系的建立,其实是个长久,可能从我们儿童的时候就开始了,我觉得我们的家训非常严谨,父母给我们的教育,然后到了学校的教育,我觉得整个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理念。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是非的观念,有这样对错的一个观念建立之后,我觉得我们不会太走样。那当你认定这个时候,你就要坚持下去,因为我觉得太多的事情都是在后来,人就会变了,因为有诱惑,也许有改变,然后也有些压力,大家就会变了,可是要能够坚持自己的初衷,我觉得太不容易,可是是自己一定要做的。那在这一个过程里面,其实现在的因为资讯太爆炸了,反而会让大家无所适从,所以只有坚定自己的原则,跟自己一定要相信的一个理念以后,你才能够去过滤这些复杂的资讯,才能够不被这些其它的一些外在的环境所影响,才能够专心的做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我觉得现在选择太多,资讯太多,反而无所适从。
 
  苏芳瑜:所以您觉得年轻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最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什么?
 
  李艳秋:我们常常会讲说,现在年轻人都会觉得为什么现在都是22K,就是只能够拿很少的薪水,两万两千块台币的薪水,为什么这个社会越来越不公平?但是我觉得与其这么抱怨,还不如想想自己你有没有资格拿比22K更多的薪水。在我们那时候,我们只是想说我自己准备的够不够,我能不能够让这个机构,这个公司或者是这个老板看到我,那我是不是能够表现出来我的能力,让他能够选择,选择我。因为每个人开始一步,不会有人一开始出来就创业,太少了,都可能需要一个历练。
 
  那我觉得在这个过程里面,你要做的就是让自己能够被看见,然后你自己的专业能力就很重要,那除了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外,还有就是语言的能力,我觉得这两个其实就是年轻朋友最重要需要自己去建立起来的。但是除了这两个以外,这是基本,但是很重要的一个是态度,这个态度是属于做人跟做事的态度,因为现在我觉得,我看到很多的年轻朋友,很有才华的也有,那也有很多很有事业的也有,那可是我觉得做人跟做事的态度,跟我们以前很大的不一样。这些态度上也许他们比较,开始比较不在乎,无所谓,那小小的确信,小确信就好,不需要太多的努力或者是奋斗,我觉得这个态度是有问题的。
 
  那一个积极和我渴望能够被历练,这样子一个态度,其实是比较会被看到的。那一个做人的方式,我觉得也很重要,现在因为大部分很少小孩,每个小孩都很宝贝,可是当你要开始你的事业的时候,我觉得做人就不能够只有自己,那现在大部分小孩都会想到,就是我自己了,其他人都要配合我了,那一旦这种观念形成的话,你就不可能有一个团队的合作。可是不管怎么样,在任何的单位,任何的事情里面,你都必须团队合作,你是不是一个团队里面重要的人,是不是值得信赖的伙伴,这是真的取决于这个人的重要性。所以我觉得现在我给,我如果要给年轻朋友讲的话呢,我就是建议好好的去建立你的专业能力,然后好好的去修习你语言的能力,另外就是你的做事的态度,你要非常的积极、认真。另外你做人的态度要非常的容易与人合作,这是我给大家的小小建议。
 
  苏芳瑜:如果还有下辈子的话,你还会选择要做一个女人吗?或者你想要做一个男人呢?
 
  李艳秋:我想做我们家的小狗。
 
  苏芳瑜:你想要做一只动物?你做你们家的小狗?
 
  李艳秋:我觉得我们家小狗太幸福了,我每次看到她就想说,哇,你实在是极三千宠爱于一身,然后什么都不管,每天只要吃喝玩乐,真是太幸福了。
 
  苏芳瑜:秋姐真的是个骨子里叛逆的人,明明就问你男人跟女人。当小狗也可以,如果可以的话,秋姐选择要做家里面的小狗,因为没有烦恼。
 
  李艳秋:小狗每天都有各种人抱着,每天都是呵护着,太好了。
 
  苏芳瑜:今天非常谢谢秋姐的时间,能跟我们分享,不管是从以前到现在,在新闻这个圈子里面坚持,或者自己家庭里面,两个男人对自己的呵护,还有对年轻人的建议,今天学的非常多,谢谢秋姐的时间,谢谢。
 
  李艳秋:谢谢你,谢谢大家。
 
  苏芳瑜:在访问之前呢,我印象当中的李艳秋秋姐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新闻人,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播,那么经过这次的访问呢,引证到了秋姐其实在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女人,还有一个很爱她的儿子,还有热爱她,称她为小公主的老公。但是我最大的得着,最大的收获就是借用秋姐的经验告诉我们,成功都是要付出努力跟代价的,秋姐的政论节目有非常高的收视率,有很多人以她的意见作为最高的标准,但是为了这个节目,她牺牲了跟朋友相处的时间,甚至呢也牺牲了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不过秋姐告诉我们,只要你坚持,只要你知道自己做的是对的事情,你就不会有任何的犹疑还有任何的遗憾,除此之外,秋姐也告诉我们年轻人很多的建议,包括了不要再问这个社会是不是亏欠了你什么东西,而是要问问自己,到底你有没有装备好自己?只有足够的能力去迎接所有的挑战,你才有资格去要求别人给你足够的机会跟足够的东西。
 
  今天跟秋姐近距离的接触,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她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跟荧幕前的她,其实非常的接近,而秋姐的真实,也让我们知道,其实做自己是最重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艳秋 苏芳 秋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李艳秋(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6/ae88ea92-ff8b-430a-b266-59179cf6c9d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