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嘉旺:工作虽然重要 但家庭还是第一位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更促进搭起中港两地年轻人心桥,这就是为了环保公益事业而一直向前冲的德裔港女周嘉旺Sharon。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觉得很不容易的一点就是你从事公益事业这么多年,其实一定要有家人的支持才有可能出来去行走偏远山区,去做这么多公益方面的事业,你怎么样去争取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呢?
 
  周嘉旺:我觉得我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其实我出生的时候是70年代,差不多70年代尾了。不要透露。
 
  于盈:不透露。
 
  周嘉旺:然后我出生的家庭是很普通的,但是我兄弟姐妹比较多,就是有六个兄弟姐妹。
 
  于盈:大家庭。
 
  周嘉旺:大家庭,然后我自己是最小的,最小的,但是因为我家也算是有钱,所以我妈妈爸爸也是很努力去赚钱,可能我比较年纪大的那些兄弟姐妹就是很早就出去打工,所以就是我是比较幸运,我是最小,所以就是我出来的时候家庭对我的经济压力不算是太大。
 
  于盈:哥哥姐姐里面还有从事这个公益行业的吗?
 
  周嘉旺:没有。
 
  于盈:就你一个。
 
  周嘉旺:对,所以就是我也是比较敢任吧,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读完大学之后,一毕业就可以选一些我自己喜欢的一些规律,追求一些自己的理想,所以我觉得首先就是我本身一个家庭给我自由度那个空间,我觉得这是挺重要的,第二就是到,因为我毕业都差不多十多年了,现在有自己的家庭,所以好像你说就是如果我作为一个妻子,还有就是两个小朋友的妈妈。
 
  于盈:很不容易,我知道你是加入无止桥以后才有两个小朋友的,而且怀孕的时候是不是好像还有去到山区那边。
 
  周嘉旺:去过一次。
 
  于盈:你老公也让你走,没有问题。
 
  周嘉旺:那个他不知道。
 
  于盈:背着他。
 
  周嘉旺:也不算是,因为那个已经确定了,我自己也评估那个风险是比较低的农村,路不是太差所以我就去了,如果我家庭,就是他不支持的话我是挺困难的,所以我也非常感谢他们。
 
  于盈:他们会整天很担心你的安全吗?
 
  周嘉旺:也还好,他们都习惯了。
 
  于盈:但是也没有有用,阻止不了你。
 
  周嘉旺:有不算,都挺支持的,他们也觉得那个是挺有意义的,所以尽管我觉得是他们担心,但是没有跟我说,也不要让我担心。
 
  于盈:我觉得你是有你顽固的一面的,应该是认定一个目标会勇往直前。
 
  周嘉旺:也是的,所以有些时候他们都挺支持的,我都挺感谢他们的,因为在我工作这过程里面,也会面对不同的困难,有些时候也有脆弱的一面,但是没有家人的支持我觉得也顶不过去的。所以如果你问我人生方面,其实家庭还是重要的,还是排第一,虽然也是工作的时候,其实我工作的时候,在工作的时间比家庭要多,但是重要性其实家庭还是重要的。
 
  于盈:那会觉得自己会牺牲很大,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吗?
 
  周嘉旺:英文就是give and take,有时候过程就是你要去写,但是在过程之中你怎样在争取,就是在家庭有取得一个平衡,这个我还在学习,但是我觉得最重要就是你给家人有一个感觉,就是你是重视那个家庭,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于盈:但每次离开要出差会不会两个小朋友很不舍得?
 
  周嘉旺:都有的。
 
  于盈:都有,怎么跟他们说呢?说妈妈要离开。
 
  周嘉旺:现在大了那个好一些,因为我大的现在差不多4岁多、5岁吧,所以有些时候我就给他多一些照片,妈妈要去农村,然后他有些时候问为什么那个地方那么穷呢?问怎么样去改变,有一天我跟他说的时候,他给我一个答案是挺好的。有一天他说这是我妈妈工作的那个东西就是帮一些小朋友去盖桥,然后帮他们过河,因为他们上学要过河,没有桥他们不行,然后他说那没关系,我带一个海豚就好了。
 
  于盈:海豚。
 
  周嘉旺:海豚就是可以帮他们去。
 
  于盈:是海洋公园去多了。
 
  周嘉旺:也想有其他方法,也一步一步明白了,如果看到一些贫困的,看他的眼睛也感觉到,为他们那么穷,怎么样可以帮他们,我也挺开心他会问这个问题,有一天我挺感动的,有一次在家长日,然后我跟老师谈女儿怎么样子,我的老师跟我说,你那个女儿还是挺有爱心的,我听了挺感动的。
 
  于盈:你最开心听到的。
 
  周嘉旺:对,这个也是的,所以也是一个教一个过程,还有就是尽可能可以多花一些时间给他们,你最想传递给他们的价值观是什么呢?
 
  周嘉旺:我觉得一个人最重要你不是要追求成功,我觉得一个人最重要就是你大了之后,你不论做任何的行业也好,你对周边的人,或者是那个社会,或者那个世界,你做的东西对那个周边的有什么重要性,这个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同时第二个事情就是我觉得一个人你最重要,英文就是integrity。
 
  于盈:诚实,诚信。
 
  周嘉旺:讲诚信,就是你可能有一些人可能很厉害,可能可以读书很厉害,赚很多的钱,但是如果你本身那个人,那个心是不好的话,其实对社会来说是更差的。所以我觉得那个心是最重要,我觉得年轻人这个也是最重要,所以我觉得年轻人,任何人也是,我们追求的不是成功,不是successive,而是significant。
 
  于盈:他人生的一个意义,香港其实一个物质观念非常重的一个地方,你怎么样去可以确保把这样的价值观可以传递给你的小孩子?
 
  周嘉旺:我觉得最重要作为父母,跟其他父母也一样,就是自己要以身作则,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价值观我觉得最大能够给价值观给小朋友就是自己的父母,所以那个是挺重要的。
 
  于盈:你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现在的一些职场女性吗,就是一些职场女性也是职场妈妈,怎么样去做到家庭和职业的兼顾呢?
 
  周嘉旺:我觉得其实也不只是我,其实有很多现在都工作在工作的妈妈,或者是女生,其实在不同的时间也会面对很多的挑战家庭什么的,但是我觉得最重要就是家庭也是第一的,尽管你是,因为如果之前以前的人有一句说的很好,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如果你自己的人还有自己的家庭你还是管不好的话,那其实你做其他工作也是挺困难的,就某一个阶段里面。
 
  于盈:家庭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石可以说是。
 
  周嘉旺:因为我给你分享我自己有一些经验,就是我之前……
 
  于盈:洗耳恭听真的是,我很需要学习。
 
  周嘉旺:有很多人,就是我觉得我一直也是放很多的时间在工作的,就是我之前没有想过要生孩子的,我也怕,我怎样兼顾小孩子什么的,但是最后好了,生了,其实我反而觉得你生了之后,你更有一个决心去管理好你的时间,管理好你的生活,管理好你的工作,然后就是多抽一些时间你治理家庭。我觉得你自己有决心去做的话,你一定是做的到的。所以就是我觉得有一些时间你可能还没去做那个事情的时候,可能有很多uncertainty,不确定性就是很害怕,但是我觉得如果你决定做那个事情,就是你有决心,我觉得是可以做得到。
 
  于盈:会有亏欠感吗?
 
  周嘉旺:有些时候会的,我还是在学习,就是怎样去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的更好,但是有一个事是挺重要,因为有一个就是你要学习比如说你怎样跟学习跟小朋友去沟通,然后去老公沟通,就是一起去解决问题,这个是挺重要的。
 
  于盈: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们的分享。
 
  今天一进门见到Sharon和她聊天,她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非常谦卑的人,她一直很感恩有一个很好的团队,一路上有贵人相助,无止桥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她也很感恩她的家庭,让她没有负担可以走遍国内大江南北的各个农村,也正是因为她这样的言传身教,她的女儿们从小就非常有爱心,她还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人,她认为世界上布满着河流,布满着鸿沟,但是没有不能搭建的桥梁,没有不能跨越的鸿沟,也是她这样一个正面的人生态度,令我们相信她在未来会在我们的身边搭建更多的桥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周嘉旺 于盈 家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6)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8db5b7ec-edbe-445a-b7b0-dab47cc4b1f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