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嘉旺:向农民学习搭桥 寻求与自然的平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更促进搭起中港两地年轻人心桥,这就是为了环保公益事业而一直向前冲的德裔港女周嘉旺Sharon。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在无止桥的项目里面,其实村民是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合作对你来说非常的关键,有没有什么例子可以分享一下村民这种民间智慧是让你感到非常的震惊,或者非常惊喜的?
 
  周嘉旺:传统其实在村子里边都有很多好东西的,我们就是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他们是很落后什么的,但是其实他就是有,他们很有限的那些资源去解决问题。就比如说厕所吧,厕所就是在农村的地方大家都觉得厕所不行,我第一次去真的去建桥的时候,就是在甘肃,其实那个厕所就是很简单,好像我们一般说是茅厕,就是一个旱厕。
 
  于盈:就蹲下的那种。
 
  周嘉旺:对,蹲的那种,然后我晚上去洗手间。
 
  于盈:臭气冲天。
 
  周嘉旺:也不算的,因为他那个地方比较干燥,所以就是他主要挖一个坑,然后就是方便完了之后就把泥土盖上,其实就不臭的,过了一段时间就把那些东西,因为他泥土就盖在厕所里边,所以保持干基本上就不错的,同时间他们也会把那些作为农家肥。还有就是我们在村子里边其实有很多民间智慧,就是他们怎么样去盖房子那些,我们其实在整个做项目的时候,在建桥也好,建房屋也好,其实我们不是把新的东西我们从城市里边搬到村子里边去,其实反而是从他们怎么样去解决问题,然后就是我们学他们怎么样去做,然后我们把现代我们有的那个技术把它改良。比如说好像我们第一座无止桥也是吧,第一座无止桥其实我们本身团队其实一开始的时候用了很多的方案,就是浮桥、吊桥什么都有,很多很精彩的,很先进的设计,但是最后那个叫价是几百万的,所以对那个农村来说是不可计数的。所以最后我们那个团队,最后是怎样解决,最后就是学当地是怎样去盖,他们本身村民就是用泥墩。
 
  于盈:就地取材。
 
  周嘉旺:对,就地取材,然后就是树干,这其实每一年也会冲走的,但是每一年他会搭起来,但是我们就是学他们这个方法,我们也是建一些墩,但是我们不用那个泥,都是用石头,我们用一些网沙,不用木头,我们就用一些钢架,就更坚固,这是我们一个原理,也是参考村民的,就是每一年它会冲走那个桥,然后我们建那个桥也不是我们要好像城市一样,就是十年也不冲走的,我们不跟大自然去对抗,我们是跟它有个协调的关系。
 
  所以很多时候就是我们以为,我们城市里边的人还有文明,好像很灵光,但是在那些特别偏远的一些地区,其实你要学习怎样跟大自然有一个和谐的关系,我们跟它们好像一个太紧的关系不是我们跟他对抗,所以我觉得那个启发是挺重要的其实。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里面,就是透过我们同学的参与,也让他们反思一下,他们跟人自然的关系,其实有很多东西就是我们城市里边的人,跟村子里边的人,就是那个关系不是我比你高,大家是平衡,互相学习,互相有一个提升就是这样子。
 
  于盈:其实你对农村的理解,我信心比很多国内的城市人要多的很多,真的是,因为你有真的是亲身的去前往,而且不只是前往,而且有不停有和村民去打交道,去沟通去合作,以一种非常平等的地位去相待他们,我相信这个是非常难得的。
 
  周嘉旺:也是一步一步学习,我在农村里边也学习的很多,因为我也希望就是我自己特别在第一次建桥,或者我之前在农村里边工作的那些经验一些感受,我希望透过无止桥的项目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就是有这个平台,也可以搭出我们内地贫困农村体现一下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也同时间有个学习,就是对他们来说我希望也是有一个启发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周嘉旺 于盈 建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67ac1450-f1c1-4e5d-a1ae-0353dc29bf5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