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嘉旺:因男性背负更多家庭负担 从事NGO的女性更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更促进搭起中港两地年轻人心桥,这就是为了环保公益事业而一直向前冲的德裔港女周嘉旺Sharon。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说到女性和NGO,我们可以看到其实现在是越来越多的NGO里面,女性其实占据了大多数。
 
  周嘉旺:那对。
 
  于盈:你觉得女性和NGO有一个天然的一个联结吗?
 
  周嘉旺:我一直去做NGO的时候,就没有男女太大的分别,就是女生做点什么,男生怎么样子,但是我的确就是,以前做NGO的女生倡议女生的还是很多。然后就是尽管不是做NGO,可能在不同的专业或者不同的工作单位,比如在政府,还有不同的就学校里边。就关注社会发展,还有就是社区里面公益的事务,她们也是比较特别有闲心,我有限的接触之下,也有这个感觉。
 
  于盈:你觉得在你接触到的这些城市,NGO行业的兼男性的来说,社会对他们会有一种,以一种不一样的眼神去看待他们吗?
 
  周嘉旺:我觉得这个也不一定,但是我觉得他们可能有一个家庭的负担吧,比如说一开始做,比较年轻的,大学一毕业他们做NGO,其实他们也可以就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但是这可能年龄到一定阶段,可能有家庭什么的,可能他要关注的东西就特别多一些,经济方面还有其他可能,男生在家庭里面经济可能也会有一些影响。
 
  于盈:那在你接触的这么多内地的这些优秀的或者是两岸三地的、两岸三地之间很多优秀的女性都有从事这个公益事业,有没有谁是你特别特别敬佩的?
 
  周嘉旺:很多年前了,我认为的一位女生,就是她,她其实毕业不久,她是内地人,北京的,然后她读书其实是在美国读书的,哈佛,然后她读完之后,在内地农村里边做那些农村小朋友教育的工作,然后她就在那边也开了一个NGO。她这么多年也是待在农村里边的,那我觉得我真的很佩服她,因为其实,如果很多人说,就是读这么有名的大学,然后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但是其实她最后选择在农村里边默默的为农村里边那些小朋友,那些教育去付出,这个是我一直都很深刻的,很敬佩的。
 
  于盈:无止桥,我看到很特别的一点,就是它非常鼓励年轻人的参与,它是透过鼓励年轻人积极去参与,希望是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种子。这样子去代代相传,把无止桥的精神种在他们的心里面。那我看到多数的义工其实都是两岸三地的大学生,甚至是国外的大学生,他们是怀着一种怎么样的一个期待和目标来去参与进来的呢?
 
  周嘉旺:其实他们进来的时候,他们都很热情的,希望就是,我看到村子里面有一个需求,然后小朋友可能过河都面临生命危险,所以就是来的一般都很有热情的,就是真的可以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然后就是我觉得他们大学生就是这样子,他们有一个火,然后我们就给他一个平台,就是给那个火能够延续下去。然后我们在这个过程之中也希望就是,就好像你说的,给他一个种子,就是希望他做了那个无止桥项目之后,不一定就是做更多的无止桥,其实他在自己的行业,或者在自己的专业里面,就是如果他有一个新的话,其实在不同的领域里边也可以,就是发展它,也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于盈:你刚才说到参与的自愿工里面很多都是两岸三地的大学生,那我们现在经常在媒体看到,就是说到中港矛盾,那其中反对融合的很多人都是年轻人。那你觉得在这个参与过程中,有没有看到是说,他们两岸三地的大学生有很大的不一样,很大的矛盾呢?
 
  周嘉旺:我们的项目还好吧,因为我们就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一个平台,然后就是大家也是为了那个共同目标去努力,去奋斗。所以就是,因为我们也不会涉及到其他什么政治其他的什么的,所以这个我觉得还是挺好。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在沟通的过程,认为文化背景不同,或者是政业背景也不同,在中间肯定是有一些距离的。但是我们也是经常跟我们的学生说,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建桥呢?因为我们有条河,或者是有一些障碍,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桥,人与人也是这样子,那我们就是,如果大家思想都是一样的,那就互相建桥吧。就是因为如果他们是认同这个,分别人与人思想的那个分裂,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之中,所以你是怎样一个态度去面对这个障碍,面对这个困难。你不是看到这面墙,你是看到这个障碍,但是你有一个心建一个桥,去跨过去,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于盈:也是通过不停的有沟通、有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增进了解,那他们之间的这个新桥也就慢慢的就搭建起来了。
 
  周嘉旺:对,所以就是,你刚才说有没有一些矛盾的什么,不同的意见或者是,文化差异肯定是有的,但是我觉得,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所以就是为了那个共同目标,其他东西也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的,所以就是我们,如果同学在整个处理这个项目的过程之中,也可以抱着那个态度的话,其实很多事情也可以解决。每一天我们也面对不同的人,每一天也面对不同的挑战,碰到困难,但是我们不是只是看到哪些困难,找出更多的困难,但是我们应该,我面对一个困难会怎样解决,去寻找那个办法,这个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就希望在无止桥那个项目整个平台的过程里面,就是让同学,我们的年轻人也思考这个问题。就是你到社会里面去工作的时候,如果你也能抱着那个态度去做其他事情的话,那应该就是你做事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于盈:那其实他们我觉得就很好的去证明了,其实这一代年轻人里面,因为现在整个社会给他们一个标签就是失落的一代,也不是全国人是这失落的一代。
 
  周嘉旺:对,我觉得我们的年轻人其实有很多还是挺有心的,但是没有一个机会给他们去得发挥,但是我觉得如果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然后他们去奋斗,我觉得有适当的一些引导,其实他们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于盈:你觉得社会会怎么样更好的可以帮助他们?
 
  周嘉旺:我觉得整个社会的气氛其实有些时候也,我觉得需要多一些正能量,就是你也是,很多时候我们发现问题,就是很容易,批评或者说其他人不对,很快就可以找到问题,一二三四五是什么样子,然后就去抗争什么的,但是我觉得他们也可以抱一个心,就是我怎样去发现一个问题之后,那我多想一下,怎样想那个解决办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周嘉旺 NGO 于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5)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af106555-4a4d-4155-8907-46442dcea5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