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嘉旺:做公益得到的收获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

核心提示:从小喜爱田野工作,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兜兜转转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无止桥慈善基金会,任创会总干事,从此辗转于内地不同省份的地区,为当地居民修建建桥,更促进搭起中港两地年轻人心桥,这就是为了环保公益事业而一直向前冲的德裔港女周嘉旺Sharon。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Sharon,你好。
 
  周嘉旺:你好。
 
  于盈:今天很高兴可以能里采访到您,因为您是我们女性系列里面唯一一位NGO方面的代表。
 
  周嘉旺:我非常荣幸,非常感谢您今天邀请。
 
  于盈:我从很多看到你以前的一些资料,说到你从中学的时候其实就开始是对环境保护感兴趣了。
 
  周嘉旺:对。
 
  于盈:非常早,因为我看到香港其实是在1986年才开始是有环保署,才开始有这方面的一些意识,那你那时候其实非常的超前,为什么会对环境保护感兴趣呢?
 
  周嘉旺:因为我自己个人是喜欢到处跑的。
 
  于盈:从小就是。
 
  周嘉旺:从小就是,所以就是到野外的地方看见那些美好的环境,自己就想如果自己也可以参与到保育方面的工作,那其实都挺好的,所以当时候就特别对自然保育那些生态方面都特别有兴趣,所以那个时候就特别参加多一些就是环保的活动,还有就是自然保护那些。
 
  于盈:我看到你大学的时候选修的是经济学。
 
  周嘉旺:对。
 
  于盈:很不一样的专业,但是反而一毕业就投身到了公益的事业,其实你当时经历不多,可能可以发挥的一些作用,各方面可能也比较有限一点,而且待遇NGO的待遇我们也知道不会很高,对个人的生活也会有些影响,你是怎么思考当时是怎么思考这个机会成本的?
 
  周嘉旺:这个是兼职的,我时候读经济系其实挺有余的,因为当时候我其实我好像你说,就是比较早一些年代,就是环保也不是太很多人关注那个事情,因为还有就是我家庭基本上也是做商业那些工作。
 
  于盈:那你是家里面的另类。
 
  周嘉旺:也算是吧,所以当时候就是选课的时候家里也担心会不会找不到工作,所以最后就选的经济,当然经济我是在中学的时候也是挺感兴趣的,所以当时候就读了经济的课,但是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也不放弃我自己的理想,所以也接触很多有关不同的环保的团体。
 
  于盈:我看到我身边有很多朋友,虽然是说最终的志向都是投身于公益的事业,但是很多人都会先选择投身一些专业领域,等到一定的经验和财富的积累以后,然后再去做出一个转型,怎么样思考加入公益事业的时机点的问题,就怎么样建议现代的年轻人,会不会是说建议他们一毕业就去从事工业方面的事业呢?
 
  周嘉旺:我觉得我挺建议的,因为年轻人比如说一毕业之后,你最大的本钱就是年轻,所以我也建议年轻人可以多尝试一下追求自己的理想,就是梦想是什么样子,然后在这个过程之中,我觉得你年轻,你特别可以多试一些。
 
  于盈:但我觉得现在年轻加入NGO也是面对有一些不同的挑战和困难,特别是在两岸三地,其实从事NGO行业的话,一个待遇可能不够国外一些NGO行业做的那么好,他们其实是如果从事了NGO行业比较难去跳转到其他行业的,所以NGO行业好像感觉他的专业性,严谨性没有这么的得到认可和尊重,怎么样可以去吸引和留住人才呢?
 
  周嘉旺:我觉得最重要就是你能不能够在工作之内找到你自己的满足感,还有就是你做这个事情,你对整个事件或者是你周边的环境,周边的社会会不会有一个正面的影响,其实我觉得那个重要性是很重要的,因为其实好像你说就是我们做NGO的,或者做慈善的,你可能求的不是一个很好的工资,但是你其实得到的东西不能够用金钱能够量出来的。
 
  于盈:对你来说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周嘉旺:我有很多人也问我为什么这么多年你要跑山区,跑到最贫困的地方,然后为什么要。
 
  于盈:很不容易。
 
  周嘉旺:不找一个待在办公室里边比较舒服一点,但是我自己的感受就是,其实这个过程里面对我自己的成长还是挺多的,就是我可以见不同的人,他们的背景,然后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可能发动更多人去帮他们,其实在这个过程之中,我觉得背后的意义是很大的,所以我也希望就是在这个过程里边,随着我自己参与自己之外可以发动更多的人去参与,也很多人问,我之前有个朋友跟我说,他差不多三十多四十岁吧,然后他工作都工作的挺好,收入也是挺不错的,他那个时候他跟我说,我还是想找一下我自己人生意义是怎么样子,很多人比如说他是30多岁、40多岁也是这样子的。
 
  于盈: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人生生活方向。
 
  周嘉旺:对,所以我对他那个问题,我自己也笑了一下,就是我一开始的时候就可以追求自己的梦想,追求自己意志,我觉得反而这个是我应该是挺幸福的。
 
  于盈:而且有选择其实是一个很奢侈的一个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周嘉旺 于盈 NGO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周嘉旺(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3f497d45-d9a2-4f0e-b337-42188600f14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