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春华:年轻人要不断的学习 要有足够的抗压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拿过13座台湾电视广播金钟奖,节目性质涵盖了儿童、新闻、综艺、社教、综合等等,记录到目前还是无人能破,她在中视新闻主播的位置上一坐就是22年,公信力无人能及,在电视圈拼搏30多年的她始终不

  核心提示:她拿过13座台湾电视广播金钟奖,节目性质涵盖了儿童、新闻、综艺、社教、综合等等,记录到目前还是无人能破,她在中视新闻主播的位置上一坐就是22年,公信力无人能及,在电视圈拼搏30多年的她始终不变的是那份令人信赖的亲切感,能令人羡慕的是她有一个全力支持她事业发展的幸福家庭,她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胜利组成员,她是沈姐姐、沈阿姨、沈主播,她是台湾得奖最多的苏芳瑜沈春华。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芳瑜:再回来聊聊沈姐本身,其实沈姐,如果从你的履历上面来看,你一路走来真的是一帆风顺,没有遇到太大的挫折。不管刚才讲到才刚出道还没大学毕业就当苏芳瑜,一连拿了六座金钟奖,然后转型成为新闻主播之后,也把中视新闻的收视率带起来,之后才又再成为了谈话节目苏芳瑜,又拿金钟奖。所以看起来真的是一路顺遂。但是你觉得在这样子的一个职业生涯过程当中,有没有哪一些事情是影响你整个职业生涯的一些关键?

  沈春华:其实当很多人说沈春华,我看你的整个职场的生涯好像很顺利的时候,对我都是一种压力。因为其实真的没有所谓完全顺利这件事情,就是很多人他们只是看到一个表面,确实,你说我有没有在职场上有很重大的挫折或者怎么样,以我个人很客观的来讲,我认为我有一些状况或者一些挑战,我觉得我都坦然面对,我都经历了,我今天回头看,我也不认为那有什么大的了不得。但是你说我是不是一路都非常的顺利,我觉得那是不可能的。那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在这个工作的职场上面,你总要保持一个心态,这个心态也就是说,你是不是有足够的热情,然后你有足够的实践力,因为想法很重要,可是你的实践力很重要。还有就是说你是不是都能够在一个团体里面,你可以得到你应该有的这个助力,这些其实都是挑战嘛。

  那如果你很愿意的去接受这些东西,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大的挑战或者一个冲突了,可是对我来说,我就是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让这些可能的阻力变成助力,或者把那些可能的挑战变成一个成就感。那这个其实我都在无形当中都每天可能是在处理这些事情。

  苏芳瑜:所以如果说要给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一些建议,或者是因为很多人都说,现在年轻人他们很需要正面的力量,因为这个环境啊,还有这个世界真的太快太复杂了,所以如果要给一些建议的话,你会建议大家怎么去装备自己?

  沈春华:我也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当我看到现在的年轻人,包括我自己的小孩,他们也要慢慢步入这个年轻人的行列,未来可能要投入社会。我们看到了很多的这个层面,那我觉得他们的焦虑,那在父母亲的身上可能我们是双倍的焦虑,因为我们不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竞争力,有没有足够的抗压力,那么对于人际关系,或者是对于不断的资讯的爆炸,或者这么多复杂的、多元的讯息,他要如何过滤,这些都是焦虑。那很多的年轻人在这个时代当中,我觉得可能会主要有两个部分,有些人如果他能够比较有抗压性,然后他又比较愿意接受新的讯息,我觉得在现在里面,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双重的机会。就像我面对我自己的小孩,年轻人,我会怎么样鼓励他们?我认为就是不能够太局限在自己的想象里面,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虽然一部电脑或者网络的世界,可以让你所谓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但是人跟人之间的互动,以及你从别人身上做一点观察,或者是学习,或者一种意见的交流,或者甚至温暖的友情的交流是很重要的。因为人生在不同的阶段里面会有不同的挑战。

  所以我觉得第一个,不要把自己太局限在一个小的圈圈里面,然后要愿意打开自己的心房,跟不同的人做一种实际的一种交流,还有第二个,当然就是我觉得学习很重要,虽然咨询实在太多,不要说他们了,我觉得像我们做资深媒体人都觉得好可怕,每天我们都有看不完的资讯,会有资讯焦虑。在资讯焦虑里面,我觉得我们要定下心来,起码我要保持对这个社会的脉动,对新科技的了解,我不要偏差太远对不对?那再来就是说,你要有一种足够的抗压力,就是你要对自己承受失败的勇气,你要先给自己一种心情上的准备,因为太多的年轻人,可能父母亲保护的太好,包括我自己也常常想,我对我自己的小孩是不是保护的太好。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保护他们一辈子,所以现在的年轻人他们一定要能够走出去,能够愿意跟别人去竞争,那这些可能就是说,自己可能要去做辛勤的准备,自己要给自己找这样的机会。所以可能你要不断的去学习,然后要有承受挫折的能力,然后还要有足够的抗压力,否则的话,可能一点点小的挫折,在我们这个时代看起来那没什么,我们就面对它吧,或者别人骂我们几句也无所谓,你也不可能讨好天下的所有人。

  可是我们看到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因为一个很小的人际关系的挫败,他就走不出来了,他可以好几年走不出来,或者觉得很受伤。所以我都觉得父母亲或者师长,尤其是父母亲啦,我觉得要扮演相对比较积极的角色,让他们去做很多的情况的模拟,跟那种了解。世界不可能很单一,那世界在我们的成长的岁月当中,可能会发生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不用怕,因为如果你碰到了这个挑战,别人碰到挑战可能是你两三倍,你总是要设法去克服它。所以面对挫折或者是面对挑战的这种能力,我认为可能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他们要不断的给自己心理准备的。

  苏芳瑜:一开始说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来的,不管是在专业或者在生活里面,真的有太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谢谢沈姐给我们时间,谢谢大家。

  沈春华:谢谢芳瑜,谢谢大家。

  苏芳瑜:谢谢大家。

  如果从履历或者是电视节目的表现来看,大家可能会认为沈春华沈姐是一个一路过来非常顺遂,而且在事业上非常成功,没有任何挫折的人,但是在这一次的访问里面,其实我们知道沈姐自己是一个自给能力非常强的人,这一切的顺利让她觉得来的太快,而且也太顺遂,所以她决定放下自己原本有的一切,到美国去充电,就是为了要让自己未来的路能够走的更加顺遂,而且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标,除此之外,沈姐还非常强调的就是团队的合作,她知道在电视行业或者是任何一个行业里面,团队合作都是成功的要素之一,而她也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多的建议,包括在这样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面,大家一定要有足够的抗压性,而且对于知识的吸收跟掌握,要非常的及时,这样子才能够在现在世代里面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增加成功的机会,在这一次的访问里面,我自己本身学到了非常多,不管是在家庭或者在事业都要有最大的努力才能够达到你最大的心愿跟最大的理想还有目标,今天访问沈春华沈姐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一样,享受这次的访问,学习到更多人生的道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沈春华 年轻人 勇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6)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e1be2bbe-605d-4501-93e5-192480b98d2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