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春华:电视工作不只靠主播 要让团队愿意帮你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刚提到沈姐非常厉害,一开始出道的时候其实是主持人,然后主持好多不同类型的节目,后来转型成为了新闻主播。那为什么沈姐你在这个电视圈里面打滚了30几年,可以培养成自己有这么全才的能力,什么样子类型

  核心提示:她拿过13座台湾电视广播金钟奖,节目性质涵盖了儿童、新闻、综艺、社教、综合等等,记录到目前还是无人能破,她在中视新闻主播的位置上一坐就是22年,公信力无人能及,在电视圈拼搏30多年的她始终不变的是那份令人信赖的亲切感,能令人羡慕的是她有一个全力支持她事业发展的幸福家庭,她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胜利组成员,她是沈姐姐、沈阿姨、沈主播,她是台湾得奖最多的主持人沈春华。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提到沈姐非常厉害,一开始出道的时候其实是主持人,然后主持好多不同类型的节目,后来转型成为了新闻主播。那为什么沈姐你在这个电视圈里面打滚了30几年,可以培养成自己有这么全才的能力,什么样子类型的节目你都能够掌握,不管是严肃的新闻播报或者很轻松的儿童类型的节目啊,或者甚至相亲节目你也可以来掌握,你怎么培养自己全才的能力,这么多不同的东西都能够游刃有余?

 
  沈春华:我没有特地说是培养或者什么媒体的什么能力,对于我来说,其实做电视节目,节目的类型虽然很不同,但是我做节目的态度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我去了解那个节目,它主要的诉求是什么,然后你也要做一些准备,然后你要让每一个来参加这个节目的人,都可以非常乐意的去做最大的发挥。那那个节目大概就会有一定的可看度,但是我在做,比如我在当学生的时候,或者到我后来进入电视,我并没有很刻意说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主持人。就如同说我也从来没有认为说我怎么会去得到那么多次的金钟奖,因为得奖并不是我最大的目的,把那个节目做好,那个是比较大的目的,所以我没有很特意。
 
  那所有的我认为对我来讲,其实就是对这个工作本身的一种热爱,你喜欢它,然后你觉得你要不断的学习,我觉得与时俱进很重要,你要去了解不同的人的背后的故事,去了解一个不同的时代它整个的社会背景,甚至去了解一个不同的媒体时代。因为现在的时代跟我在20多年前,20、30年前刚刚投入电视媒体的那种媒体时代,那个概念已经是非常颠覆了,非常不一样了对不对?现在网络的发达,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所谓的公民记者,然后你很多的场合,你可以让很多的讯息在第一时间就透过网络被全世界人所知道,所以媒体的概念是不一样的。那我觉得我当然要与时俱进。
 
  那我想就是因为这种心态,然后愿意跟着媒体的潮流,然后不断的去学习,一样还是乐在工作,这一点我觉得当我面对不同节目的形式的时候,即使它的类型是很不一样的,但是我觉得基本上来讲,我们都可以让它保持一定的可看性这样子。
 
  主持人:与时俱进,而且刚刚沈姐也提到一点,水到渠成,所以在任何身边不管是工作里面的这些不同类型节目的安排,其实来了,你就接受它,然后做好准备个,发挥到这个节目还有自己最好的能力。但是呢这么长,前面其实我觉得沈姐的职业生涯可以分成三段,第一段可能在你出国之前做主持人,然后各种类型的节目,那后来呢你决定选择那时候在台湾,其实已经是非常有名的主持人了,但是你还是选择要放下在台湾的这个很稳定,而且也有名气的工作,选择到美国去继续进修。当时这个转捩点是什么呢?
 
  沈春华:当时的转捩点最主要的就是说,其实因为出国去念书,一直是我在念大学时候的一个想法,就是因为那个时候的大学生嘛,通常如果说有机会的话,就是很愿意到海外去留学的经验,开拓自己的视野,也让自己在学术方面,或者学业上面有更多的触角跟这个学习的机会。所以那个出国去留学,本来就是我的一个想法,但是我也很幸运,在我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有机会进入电视台做主持的工作,那我认为我本来就是念大众传播的,既然有实物的经验,我应该把握它,所以先进入了职场里面,有了这个主持工作的经验。
 
  但是呢我后来做了六年之后,我为什么还是坚定的到美国去留学,最主要是因为我觉得我当时的名跟利,得来的太容易。就是我才20多岁,我工作,我就还没毕业就已经进入电视台。我进入电视台之后,短短的六年之内,我就得到六座金钟奖。对于很多的在电视产业里面幕前幕后的人来讲,可能这一辈子得到一座金钟奖,就视为很高的荣誉。那我觉得我怎么就得了这么多奖,我就有点心虚你知道吧?就觉得说名利来得太容易。那我在想我这么年轻,我名利来的这么容易,那我接下来的五年十年二十年,我要用什么样的心情在我的职场上去工作?我要怎么面对别人?我都还没有尝到什么叫做挫折的滋味,所以其实我就认为说,我应该还是要再去接续我在大学时候的一个想法,就是我应该去国外去念书,然后再让我的学术的理论,我的知识领域,能够更结实、更扎实,然后也抛开我的所谓名利的光环,然后在国外里面,因为没有人认识你是谁,你可以重新跟别人竞争。在当时,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我是不错,我有一个自省的能力。
 
  主持人:是,其实很难。
 
  沈春华:应该自找苦吃一下,不然的话我这么快就有名有利了,得到六座金钟奖我该何去何从呢?那所以我就希望我到美国去念书。那我也很谢谢我的父母亲,我的爸爸当时就很支持我,他并不跟大部分我的同事一样说,哎呀你走掉了,你就没这个机会了。
 
  主持人:这个位子就人家拿去了。
 
  沈春华:对,电视台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走了就走了,你回来不见得相同的机会,可是那个时候我其实想的很清楚的,就是说我去念书,我并不是想着说我回来还要继续再回到电视台,我没有那种想法。就是你要有舍你才有得嘛,你怎么可能说我又要这个,我又要那个,然后我又要去美国念书,然后我回来之后,我要接续我当时在台湾的一些电视的工作,我想那个是不成立的。所以我想个清楚了以后,我就觉得我还是希望能够到美国去念书,我父亲,我的家人,我的妈妈也都很支持,所以才会让我在工作六年之后再到美国念书,放下我当时所有的那些名利还有光环,放下所有当时我的同事,我的朋友,都觉得说我是在做一个非常奇怪的决定,背负的那种心情的压力,我觉得那就是我的爸爸讲的很好,他觉得我就是还够年轻嘛,所以你可以放得下,他说你如果再在电视台工作几年,你就走不了了,你就会有包袱,你就会安于安逸,那你可能就没有那么理想性,年轻就是比较理想性嘛,觉得我没有什么不可以放弃的,所以就是这样做成这个决定。
 
  主持人:但是在念书之前,实际在台湾是做主持节目,那么到了美国之后,进修关于新闻类型的,回来之后就转型,成功转型成为了新闻主播。当时是对自己的生涯有这样子一个规划吗还是?
 
  沈春华:我会成为主播,其实也不在我的规划范围内。我觉得人生是这样子,有时候我们可以有一些计划,然后我们可以不断的自我投资,自我学习跟成长,可是有的时候并不是说可以完全按照你的规划去进行的。那就像我刚才说的,我到美国去念书的时候,我并不认为我一定要再回到电视圈,也许我的机会就不见了,但是我想要完成我的留学梦,所以我就去了。所以我回来的时候,我会成为主播,也是在我的规划之外的,我在想我也许可以进入企业界或者是其它的领域,因为我在美国南加大念的是媒体的管理,那我觉得我也不一定还要再回电视圈,我可以做很多其它的工作。
 
  但是就是也很奇妙,就是当时那个中视邀请我成为一个完全是国际新闻的,就是全球报道的一个主播,那那个时候也有一些其它的电视台的邀约,因为我回来了嘛,那有一些制作人也想邀请我再去做电视节目。可是那些电视节目的邀约对我来讲,吸引力就没有那么大了,因为我觉得那些我都做过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挑战,反倒是那个时候中视对我的这个邀约,让我成为一个主播,我觉得这跟我这么多年来的所学还有跟我比较更年少时候的那种想要成为主播,我那个时候也有想要成为主播的想法,我觉得那个很不错,而且我以前没有当过主播。它并不是在我的规划内,可是当他邀请我的时候,我就要去做一个评估,我有没有办法适应这个工作,我有没有办法去符合别人的期待,所以不在规划内,可是当它来临的时候,对我来讲是一个充满惊喜,但是需要自己评估,而且要有一点勇气,我是不是能够把这个工作做好,否则也可能会一败涂地对不对,所以当时的机会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所以当时沈姐是毅然决然决定接下了这个新的挑战。我觉得你真的非常的勇敢,因为当时中视的这个新闻,其实在三台的新闻里面,它的收视并不是好的,它收视是排比较后面的,再加上你又是刚刚,之前没做过主播,刚刚投入这个主播的领域范围里面,但是好厉害,一进来之后,整个收视率被你提起来,甚至原本半个小时的节目,延长到一个小时,变成了新闻节目一个小时的始祖。其实要改变人的收视习惯,其实在电视圈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你觉得你是怎么样做到可以由一个新闻,那时候肯定是一个新闻菜鸟,一手扛起这个收视率,带领这个团队,改变了人们对于新闻收视的一个习惯?
 
  沈春华:其实整个过程,当然也不是说那么的简单的,因为我回顾过去,我当了22年的主播,前面刚刚进入所谓主播的时候,当然它还是有很大的挑战。包括你的团队可能对你的不信任,或者是质疑,因为你之前你没有做过新闻主播,那么你就从一个主播,对他们来讲可能是一个空降主播。所以你说我毅然决然的做出这个决定,其实这时候我反而有一点挣扎。这个挣扎就是说我要去评估,我有没有办法把这个工作做好,那当然,我后来认为我有能力去把这个挑战把它接下来,把它做好,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当然它面临很多的一种压力,但是呢你要展现你跟团队之间的合作也好,然后怎么样说服别人,愿意来支持你,因为一个节目要做得好,其实尤其是电视工作。我常常强调它绝对不是靠一两个人的,虽然主持人或者主播,他常常是一个光环的聚焦所在,但是电视事业一定是一个群队的,团队的一个合作,所以如果你没有办法让你的团队愿意帮你,然后帮你设想到,或者在他们的领域里面给你最好的建议的话,你很难会成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沈春华 名利 节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3e7b9f88-8716-430e-b299-6d288b44a5e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