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春华:媒体人要有社会责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在那么长的一段主播生涯里面,大家可能听到沈姐的名字,就觉得哇这是新闻专业的代名词,可是在这么长时间的主播生涯,然后压力也非常大,这么赶的情况下肯定会有一些失误,或者是会错误来发生,那么在这样子

  核心提示:她拿过13座台湾电视广播金钟奖,节目性质涵盖了儿童、新闻、综艺、社教、综合等等,记录到目前还是无人能破,她在中视新闻主播的位置上一坐就是22年,公信力无人能及,在电视圈拼搏30多年的她始终不变的是那份令人信赖的亲切感,能令人羡慕的是她有一个全力支持她事业发展的幸福家庭,她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胜利组成员,她是沈姐姐、沈阿姨、沈主播,她是台湾得奖最多的主持人沈春华。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那么长的一段主播生涯里面,大家可能听到沈姐的名字,就觉得哇这是新闻专业的代名词,可是在这么长时间的主播生涯,然后压力也非常大,这么赶的情况下肯定会有一些失误,或者是会错误来发生,那么在这样子的一段岁月里面,有没有哪一些你觉得是自己主播台上面,到现在都没有办法释怀的一些,你觉得是失误吗,或者是,哎,如果那时候我可以怎么样做,我可以做得更好?

 
  沈春华:没有办法释怀的失误,大概也都必须释怀了,因为它已经发生了。这就是我说的我从一个比较相对完美主义的人,变成一个有的时候也必须要向现实妥协,因为我说过他是一个teamwork,有时候我自己会犯错,有的时候可能是我的team在无疑当中,我们就没有办法把那个环节扣得那么的好,但是在主播台上,确实他是会有失误的地方,因为他是live播出。
 
  主持人:对,太快了。
 
  沈春华:太快,然后新闻讯息不断的在更新当中,所以资深主播为什么他在国外有价值的,就是因为他的资历以及他经历过的新闻事件,让他可以减少犯错的机会。那也因此他可以经营他跟乐听大众之间的一种信赖度。所以我为什么坚持主播这么久,就是我知道他跟一般的主持工作,或者跟明星更是不同的,因为明星或者是歌手他可以因为一手歌成名,一个明星也可以因为一部电影成名,一夜成名是可以,可是我认为主播比较没有办法。他要经过一个长时间的经营,他透过不同的新闻事件的历练,他要建立你跟观众之间,他相信你会带给他相对比较正确的讯息,那你比较不容易出错,然后你有你的专业伦理,你有你专业的判断,所以他愿意与其听别人报新闻,他比较希望听你报新闻。所以我认为那个是一点一滴要累积起来的,基本上来讲的话犯的错误可能比如说,这个稿子可能记者在写的时候,他有一些笔误,然后因为他稿子进来得很快。
 
  主持人:太快了。
 
  沈春华:我们一时之间没有办法察觉,所以你就念出去了,那我常常说做主播就是概括承受,虽然这个笔误可能是记者他写错的,比如他那个词写错了,或者是说那个语意不通顺,或者是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主播都要有能力,不管他的稿子是再快速你都要有能力把它更正过来。新闻事件正在发生当中,比如说我们正好在新闻时段的时候,有很多的空难事件,或者是像智力地震灾难的新闻,它正在发生当中,那你怎么样能够满足观众知情的权利,你立刻要提供最多的讯息。可是有很多的讯息它还没有确认。
 
  主持人:哦,真假。
 
  沈春华:所以你要去强调说,可能我们还必须再确认当中,可是目前传出来的初步讯息是怎么样,所以我想这些都是一种在主播台上面的训练了,但是你说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比如说突然我记得有一次在播报的时候,"嗙"的一声很大声我一个灯泡坏掉了。
 
  主持人:破了。
 
  沈春华:我就有这么一个不自主,因为我从小又很怕那种,像这种气球爆炸的声音。
 
  主持人:就在Live的时候。
 
  沈春华:就Live就出去了,我就这样子,那我只好跟观众抱歉然后坦诚说,刚刚有一颗……
 
  主持人:灯泡爆了。
 
  沈春华:对,我头顶上的灯泡爆炸了,所有很抱歉这样子,对。
 
  主持人:所以在主播台上面因为是Live,真的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就像刚刚沈姐讲的,不释怀都不行,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都已经过去了。那么沈姐这么资深的一个经历,就现在来看因为你刚刚也提到了,媒体生态已经完全跟过去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了,那么现在这么多的资讯,然后人人都可以当公媒记者,对于现在的新闻环境,或者是你是怎么样来解读呢?你刚刚讲到与时俱进,有没有一些标准或者是矛盾挣扎在里面,现在大家都喜欢看,哇,撒狗血的这些新闻,但我们脑子里面认知的这个真正好的新闻不是这个样子。
 
  沈春华:如果要讲这个媒体的环境,当然因为这是一个蛮大的题目,可是比较简单的来分,其实有分两块,一个就是硬体的改变,一个就是说所谓的在讯息方面,是不是我们要那么的这个适应观众的这种喜好,那硬体的改变比如说传输的方式。因为这几年随着网络的发达,然后所谓的新媒体时代的崛起,那过去比如说我是台湾的,所谓老三台时代然后开始进入电视台,一直到Cable(有线电视)大名大发,你看现在台湾有这么多的电视台,有线电视可以到100多台对不对,然后这里面的节目的种类可以这么的多元,然后再进入到所谓的网路时代的这种情况,然后再到每一个人都可以透过网路的传输,成为所谓的公民记者,那么每一个记者都可以在上面发表意见,那过去从一个乐听大众相对是一个接收者,变成我不止是接收了,我也可以很立即的反应我的概念,我的评论或者是我的批评,一直到我可以去报道一个新闻。
 
  所以在这种传输方面的改变,算是非常不一样了,所以如果说我们只是固守到好像媒体就是一种权威,或者是说掌握有媒体资源的人,就可以比较大声那我就认为相对的,你可能会忽略了很多这个乐听大众,或者一般的这种民众对于这种媒体有一种新的这种概念。那当然谈到了这种所谓的媒体的这种讯息,因为台湾在刚刚开放这个Cable(有线电视)的时候,我相信方于也知道,就是为了抢夺那个收视率,所以常常就会做一些比较撒狗血的,或者是比较八卦的三色星的这种的议题,那你怎么样在引发观众的兴趣,跟所谓的新闻的主流价值当中要做一个平衡。那我觉得我们常常在主播台,编辑台上面会有很多的辩论,就是我们到底要遵守所谓的新闻主流价值呢,还是说可是观众感兴趣什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
 
  没有收视率也不行,对不对因为你要有收视率你才会有影响力嘛,那怎么样在这个当中取得一个平衡,我认为这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那我觉得做一个很资深的媒体人,当然你就是要不断的去了解民众的想法是什么,但是你还是要坚持既然你是受过这种所谓的专业训练,你也不能够太顺从于所谓的太媚俗的这种潮流,那你就失去了一种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因为我觉得媒体还是有社会责任,对不对所以在这个当中我就觉得要取得一个相当的平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沈春华 失误 Live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41853cfd-61c3-4454-b076-a5eedaacecb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