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春华:我跟大明星都没私交 面对他们要真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拿过13座台湾电视广播金钟奖,节目性质涵盖了儿童、新闻、综艺、社教、综合等等,记录到目前还是无人能破,她在中视新闻主播的位置上一坐就是22年,公信力无人能及,在电视圈拼搏30多年的她始终不变的是那份令人信赖的亲切感,能令人羡慕的是她有一个全力支持她事业发展的幸福家庭,她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胜利组成员,她是沈姐姐、沈阿姨、沈主播,她是台湾得奖最多的主持人沈春华。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芳瑜:Hello,沈姐。
 
  沈春华:你好。
 
  苏芳瑜(凤凰URadio主持人):今天非常非常感谢能够跟你做访问,今天完全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一个心态来的。
 
  沈春华:太客气了,我们就是聊聊天,芳瑜。
 
  苏芳瑜:不,在我面前的是一位手上有着13座金钟奖的超级主持人,内地的朋友对你的认识可能是从沈春华Life Show,还有沈春华我们秀。了解你是一个谈话节目的主持人,但其实沈姐厉害,不管是新闻节目,或者是综艺节目、谈话节目,儿童节目,甚至连军事类型的节目都做过,超级非常的全才,通常这样子一个很全才手上又有这么多奖项肯定的人,再加上好像您是一个要求完美的人,这么一个综合体放在前面,其实我最想问您的是你到底人缘好不好?大家会不会嫉妒你,这个沈春华真的是厉害。
 
  沈春华:你第一个问题是要问我的人缘好不好?这个应该我的旁边的人可能比较客观一点,如果你问我,我是觉得应该也还不错。
 
  苏芳瑜:因为我为什么会这样问呢?像我刚刚提到手上这么多奖项的肯定,然后对工作要求又非常高,没有任何负面的评价,这在我们想象当中非常难做到,你是怎么样收服你身边所有的人呢?
 
  沈春华:我想也不至于说完全没有负面的评价或者什么我觉得其实任何人在一个工作的领域里面工作,你就会有你的同事,跟你相处的人,你会很多的team member(组员),我觉得每一个人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基本上我觉得工作的资历越长越深,当然你就会希望能够创造一种氛围是让大家都能够在这个团队里面很愿意发表他的意见,最后我们做成一个共识,然后由一个主持人表现出来,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如果说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其实我会希望他觉得这个是很自在是可以讲出来的,那你说我的人员好不好,我觉得对于我来讲,因为反正我们是在工作当中,所以其实我不会好像很刻意的去经营我的人缘或怎么样,我只是针对那件事情把它做好了,但如果你做事情的态度其实你可以说服别人的话,我觉得大家会认为你是就事论事,所以那个就还OK,所以同事的情谊我觉得也还不错,那当然我自己会有我自己的朋友圈,那个可能跟在工作场上不是完全重叠,可是我当然也很希望说跟我共事的同事也可以成为我的好朋友这样子。
 
  苏芳瑜:刚刚沈姐有提到其实态度非常的重要,然后我们也看到一些资料报道上跟您一起做节目的,他说过你是要求两倍完美的人,你的个性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吗?
 
  沈春华:我在想如果我的资助人这样讲我的话,他肯定会觉得说我要求比较高,那我觉得从工作的态度上来看,这应该是好的,可是这件事情其实也困扰了我好一阵子,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其实对很多事情如果要求的比较多,要求的所谓的完美,那你其实常常会因为某一些事情可能不够如你的想象或者是期待,那你可能就会自我折磨,就是你可能会不太容易想得开,那这个就不太好,所以我觉得这么多年来你自己就要慢慢做一点修正,就是说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我们尽量去准备,我们也希望他的结果是非常好的,可是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一些状况,或者是说不像我们预期当中那么的美好,或者是说精准的话,那我觉得我们就要let it go,就是说不要太去……
 
  苏芳瑜:太执着。
 
  沈春华:太执着,太让自己不开心,因为你不开心,你可能就影响到你接下来的一些工作的情绪,然后可能也会带给别人更多的压力,所以我觉得所谓的要求完美就是说做事情的态度,我们就是认真,可是这些年下来,我觉得我们就是跟我的同事在一起我们也慢慢去学习怎么样让大家都能够把他最好的那一面表现出来,而不是只是说因为我个人的要求,而让大家好像觉得非常紧张或者非常紧绷这样子。
 
  苏芳瑜:所以沈姐其实是一个非常贴心的人,刚刚也提到。
 
  沈春华:还好吧,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别人私底下会不会讲我贴心,搞不好我很难缠也说不准。
 
  苏芳瑜:其实我刚刚听你这样形容,其实你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或者对于节目的品质要求是你有一把标准的尺在那边,但是你又希望因为是一个teamwork(团队工作),你希望大家都能够在一个舒服的环境下。
 
  沈春华:当然。
 
  苏芳瑜:把自己的意见给表达出来,所以刚刚为什么一开始我会问到底沈姐你人缘好不好,或者是有什么样子的方式可以收服人心,为什么这样问呢,因为沈姐主持的沈春华LifeShow,你在这个节目里面是一个谈话节目,很多的这些名人明星在你的节目里面对你掏心掏肺、开诚布公的,像陈坤在你的节目上面从来多没有说过关于他儿子的事情。
 
  沈春华:我也吓了一跳。
 
  苏芳瑜:另外舒淇其实她也是讲说。
 
  沈春华:她也讲她跟她妈妈的互动,我印象也非常深刻。
 
  苏芳瑜:所以其实像这么多的这一些名人,有些甚至是第一次见面,你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准备这个节目,或者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让这一些名人可能平常防备心很重,但是在你的节目就可以这样畅所欲言。
 
  沈春华:我主持这个《沈春华Life Show》是有四年多的时间,其实以一个一对一的谈话型的节目来讲,这个节目的存在已经非常长,因为我们对每一集的来宾其实都是精挑细选,都希望他是一个某一个范畴的一个代表性的人物,就像你说的很多的大明星,或者是偶像其实他们会有这种明星的包袱,会有偶像的包袱,所以他其实再去分享他比较内心的那一块的时候,他确实会比较有防备心,但是我真的也很谢谢他们。
 
  就是在我自己这么多的访问名人的经验里面,我觉得他们当他们坐下来跟我聊天之后,他们往往就会也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分享了很多他们成长的故事等等,也让影迷,或者是他们的观众了解不一样的他们,那你说为什么他们会愿意这样子去跟我去吐露这样的心事,我想有一点很重要是因为,他们知道其实我在新闻工作上,就是我担任新闻主播有一、二十年的时间,所以我想那种是一种工作上面的信赖度。
 
  其实大部分跟我都是第一次见面,我跟他们没有私交,我跟这些大明星都没有私交,但是当然他们因为工作的关系,他们知道有我这样一个主播,然后我在我的新闻主播工作上面坚持了这么多年,所以他们认识我是他们对于我的主播工作的一种信赖,那这种信赖我觉得投射到他们面对我的时候就把我当成是一个已经认识很多年的朋友,所以我觉得我的工作也帮助了我在《沈春华LifeShow》这个节目里面,让很多的名人,很多的明星,他们愿意就是卸下心房,分享他们的故事,当然我觉得在我跟他们正式在录影之前,我都希望跟他们稍微的聊一下,然后我当然也希望鼓励他们如果他们愿意的话,有一些内心的故事,其实可以让不同的观众更了解他们,然后也更认识他们。
 
  那对于他们来说,有一些内在的部分,如果他愿意说出来,可能也是一种舒压,有时候我们可能。
 
  苏芳瑜:他也是需要找一个出口。
 
  沈春华:也要找一个出口,我们有时候背负了太多自己的心路历程,那也是很累的,所以有的时候他们把它说出来,我觉得他也是一种出口,然后我觉得他在面对他的观众,或者面对他的演艺工作,或者面对他的明星光环的时候,可能他就会觉得稍微轻松一点点,所以我觉得他就愿意在《沈春华LifeShow》里面去分享他比较属于内在的那种故事。
 
  苏芳瑜:沈姐当你在跟这些名人面对面,发现他竟然向我吐露出可能他从来不想要碰触的这一块,当下你的心情,就像你刚才讲到陈坤你也是非常惊讶他竟然愿意讲,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你会觉得当下的心情或是反应或者是你觉得他竟然能够在我的节目里面这样子说。
 
  沈春华:其实我觉得我面对每一个我的来宾,其实都是很真诚的,也就是说我并不是说想要借着挖他的隐私,或者是说太过麻辣或者是怎么样来创造那种所谓的高收视率,可是也反而因为这样,他们愿意去,因为真实其实是《沈春华Life Show》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而且是分享一个明星不为人知的一个心路历程,所以当他们去跟我讲那些故事的时候,其实我也就是很自然成为一个聆听者,因为在那个一个多小时里面,我觉得我把他当成一个朋友,我也很谢谢他把我当成一个可以分享心事的朋友,所以我也不会特别惊讶或者是什么,他愿意讲,那我就当作是一个很自然的一个朋友去倾听。
 
  然后我也会去想说他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就是我如果面对我的一个好朋友,我去讲我内在的故事,我相信我的朋友也就是很自然的讲,他在这个节骨眼去跟我讲这个事情,一定是他想要跟我分享一些什么,然后我就很自然的,也许是发问或者是从他的立场去想他当时的心情,他就会更愿意讲,对我们两个人来说,其实都是一种收获,对于我来说当然我比较希望就是说走比较内在的分享,story,比较感性的,也让名人在接受我的访问之后,我希望他也觉得很有收获,因为他觉得他也谈的很好,像我访问,我最怕访问所谓的“省话一哥”,就是很多的偶像的男生,他们真的你去说一个事情很长,可是他可能最后就说“对,我也这么认为”那就结束了,那是最难访问的,但是索性我觉得我都能够开启他们的那种说故事的欲望,名人都有说故事的欲望,只是你有没有在一个对的时间点,像F4里面的仔仔,我就觉得他在接受我访问的时候,他也谈到了他成长的岁月,我也非常感动,而且我当场称赞他说,我说“仔仔,你好会讲故事”,他也觉得好开心,“对,其实大家都认为说好像我都是省话一哥,或者是我不太讲话”,其实你被触动了,生活故事的分享是一件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沈春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沈春华(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a79c66ba-95a1-4b44-a6d6-e1249bb4fe6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