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晃:年轻人要先养活自己 再慢慢找到自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称她是中国设计教母,《纽约时报》称她是中国版的奥普拉,《时代杂志》挑选她为百大影响力人物,她就是洪晃。即使被说是口没遮拦,也不断勇于思考和批判的洪晃。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其实你家庭确实是对你影响很多,但是我觉得你这方面,就你说身上挂着这个很多的这种标签,我知道你以前是比较厌恶的,觉得这些标签把你给框住了,到现在是怎么样一种心态,可以比较平和的去接受了吗?

洪晃:我觉得是这样,就是说你要是,我也不可能真的厌恶,就因为它就是,其实我很幸运我有这些标签,因为你一旦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头的话,社会上有很多资源的话,就在你没有证明你值得拥有这些资源,它已经是你的了,因为你的父母给予你,因为他们的关系,因为所有的这些东西的话,你得到的资源已经是比你同辈人能够得到的资源多了很多很多了。

于盈:也不是你选择的,是天降下来给你的。

洪晃:对,那么这样你要不然是招社会上的人讨厌你,就觉得,就现在社会上经常评什么官二代、红二代啊,什么富二代。

于盈:中国人特爱标签化。

洪晃:特别标签化的那种,就是他会给你贴一个标签的。

于盈:往往有点负面的含义这种标签。

洪晃:对,但是我觉得就是说,人家管怎么贴,人家该怎么贴怎么贴,你该怎么做怎么做,你一定要就是说,最后还是你做人,自己做人的一个准则在那,而不是人家给你贴什么标签,它不可能通过一个标签规定你的行为的。那么你也不能说人家给我贴了这么一个标签,所以我就应该,我就应该不讲理,我就应该什么,而且也没有听说人家给你贴了一个标签,你本来是个不讲理的人,你也不会变好,就是最后的话还是这样的。所以这个标签我觉得不重要。

于盈:而且反而是因为,因为这个标签,你得到了更多的资源,你被赋于更多了,其实背后还是肩负着这种责任感回馈给社会的。

洪晃:你觉得这是必须的,是所有的就是中国的有钱人,我碰见过一个有钱人,他干了一件事是他很有钱,然后呢很有钱,然后呢就是他干了一件事是让他的儿子去摆摊,就是他不要让他的儿子。

于盈:这个太少有了这个。

洪晃:有这种富裕的感觉。

于盈:让他去吃苦,让他去经历。

洪晃:让他自己去,而且不是那种就是说去经历自己找一个工作,找一个投资银行干个活,不是这种经历,是真的到那个摊上说你别上大学。

于盈:大学也没上?

洪晃:我给你一千块钱,你学会生存,拿着一千块钱到社会上混荡去,这个对我来讲就是,我当时听了我就傻了你知道吗?其实中国人不是说三代培养一个贵族,贵族就是说有社会意识,但是没有掠夺意识,因为他的资源已经很富足、富有了,他必须要想着怎么回报社会。

于盈:对,给予。

洪晃:怎么让他作为上层的社会,能够一方面他这也是为了他自己,像国外的这些贵族,还有上流社会什么,他之所以给予,是因为这个社会对他来讲,他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他要维持这个结果,那你维持你就必须永远是在一个给予的状况,这样的话大家才会有,知道就觉得有那什么。你要是说,如果说你是本来就最富裕的人,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让你的孩子能够去跟街头摆摊的人。

于盈:再去竞争。

洪晃:再去抢一口食的话,就是我觉得不对劲。

于盈:可能他也就是让他吃个苦吧,可能过一个暑假是不是又去上学了?

洪晃:反正这人现在进去了。

于盈:价值观有问题。

洪晃:所以我觉得就是,反正这人真的现在在大牢里头呢。

于盈:但你说到这种吃苦。

洪晃:不知道在大牢里头还是,反正是进去了。我就记得我有一次去跟他,就这一顿饭,他就在大讲特讲他教育儿子,怎么样弄到那个街摊上。

于盈:特别自豪。

洪晃:然后让他摆摊,让他卖什么串烧什么,就觉得特别自豪,他能够让他代代保持一种。

于盈:这种拼搏精神。

洪晃:拼搏的精神。

于盈:饥渴感可能是。

洪晃:我都吓的两腿发颤。

于盈:那你觉得,如果你看现在的年轻人,你觉得如果要给他们赐一句话的话,你会说什么呢?一句建言?

洪晃:我觉得最重要的对于年轻人来讲的话,先是找到他自己,还有就是要养活你自己。

于盈:但找到你自己,其实这个就不容易了,特别中国现在这样一个大环境。

洪晃:先养活你自己,然后再慢慢找到你自己。

于盈:因为感觉很多人好像是比较随波逐流的,因为大环境是这样子,很难他有这个勇气去站出来,有一种很自我的一种表现。

洪晃:对,是。

于盈:看了你写的书啊,访问啊,很多的材料,真的是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真实和直爽这样一个人,我希望是媒体前的这个观众朋友们也可以更多的去了解晃姐,不是只是被那些所谓的雷语、标签给有点迷失了感觉就。

洪晃:欢迎大家来买东西,还是最后当个小店主吧。

于盈:谢谢谢谢,好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洪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5)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cb987d65-980f-4470-861f-7b4b6041092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