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晃:中国的教育太主张大家去竞争 挺糟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称她是中国设计教母,《纽约时报》称她是中国版的奥普拉,《时代杂志》挑选她为百大影响力人物,她就是洪晃。即使被说是口没遮拦,也不断勇于思考和批判的洪晃。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其实挺容易被艺术打动的这样一个人,很感性的这样一个人,但其实你说,从早期你受的教育,到后来的市工作,都可以说其实和时尚离得挺远的,这个距离,那这么多年从事下来,从事时尚事业当中,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洪晃:我觉得其实在中国,你要是做时尚的的话是挺吸引眼神,因为中国在大环境里头,有很多东西不一定让你很开心,比如说雾霾。

于盈:你戴口罩吗?在北京。

洪晃:上一次雾霾就,今天好像又不算太好了,但是我上一次雾霾的时候,真的就是嗓子疼得要死,完了之后,咳嗽什么的,反正各种各样的综合雾霾症就全爆发了。

于盈:但从来没有想过要搬离北京。

洪晃:想过,天天想,只要它雾霾我就想。

于盈:但没有具体实践。

洪晃:有点难,就是谁都说你要待在北京,你要少活16年,你要怎么怎么着,就有的时候也说你女儿那么小,才8岁,她肺要是感染了的话,将来影响发育什么的话,就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在你脑袋里头,但是有点生气,就觉得这么一个国家,人这么三十年过来,人家很努力的去工作,到最后得来的空气这个东西的话,得来的就是少活16年,因为得来的就是雾霾,这个空气这个东西是不饶人的。

于盈:而且没有办法选择。

洪晃:对。

于盈:你要选择住在这里,你就必须得接受,必须得面对。

洪晃:像我们这个开个小店,赚点小钱,还有点条件的可以去买一个什么空气净化器什么的,那再贫困一点的家庭怎么办呢?那就是屋里屋外其实没有什么区别。所以我觉得,但是另外一方面,雾霾也有一个好处,我觉得它是给政府敲了一个特别响的警钟,因为他也逃不掉,他只要出屋,他也得呼吸这空气,他也不能,我觉得就是说有些官员就是,脸皮厚到看到雾霾还可以说,这个实际上的话,里头没有什么污染成分,我们就说OK,那你就最好在外头搭一个帐篷,你睡街上,你这儿待上四个小时,最后还带上你的所有家人一块在这儿。就是他这种自欺欺人的这种说法,可能就会觉得越来越累了,那我觉得也许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但是是一个好事情的开头。

于盈:我知道您是在2006年的时候领养了平平,当时是怎么考虑?对这个领养。

洪晃:我觉得我没有那么多的,我是一个目的性非常不强的人。

于盈:想到就做了。

洪晃:对,所以我当时的话,就是朋友,我那个时候的几个朋友都陆续有了小孩,然后他们一直也在说你也应该有。

于盈:后来就决定了?

洪晃:也没有决定,因为就说好吧,正好有一个非常热心的朋友陈林,他说我帮你联系一下,就这样。

于盈:你觉得女儿给你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呢?我觉得我当了妈以后,就整个,看世界的很多角度都不一样了。

洪晃:我没有特别大的改变,我觉得现在这个改变可能是潜移默化的,就是我可能就调时间,尽量的在家什么的,比如说不在外头吃晚饭。

于盈:就生活方式上。

洪晃:就生活方式上慢慢的就过来,尤其她现在一上学之后的话,的确前两年还有作业,还要复习,还有所有的这些东西的话,关注的事情也不一样了。你就突然间发现,比如说你刚才走一圈,我很少盯着大人穿的衣服,我上来就看店里小孩的衣服。

于盈:我也是,我一进来你这店,我就马上拿起看看多少钱。

洪晃:对,你就看你说小孩衣服,是吧?

于盈:是。

洪晃:就好多这种潜移默化的,我觉得挺好的,因为可能像做事的女的容易比较自我一点,就是也比较自私一点,就什么东西都是以我为中心,很强势的去把自己的意愿强迫在。

于盈:去表达出来。

洪晃:去表达出来,去放在人家的身上。有了小孩之后的话,就会潜移默化的让你知道,他是你的中心,就是他比你更重要,这个我觉得还是非常。

于盈:那种无私的付出和奉献,而且我觉得对爱是另外一种理解。

洪晃:就反正我觉得孩子对任何一个,不一定非得是自己的孩子,但是总而言之你要看见对孩子有爱心的人你会更喜欢他,你就会觉得这人我挺相信的。

于盈:觉得起码价值观比较相似,可信服的这个人。

洪晃:就觉得他对孩子挺好,这人是个善良的人,你就看见有的人,看见小孩就说,旁边,这样的就觉得这人怎么能这样。

于盈:对,您觉得从您母亲对您到您对您女儿的这种爱的表达有什么不一样呢?

洪晃:我觉得像我上一辈的人的话,对孩子的爱还是中国方式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要求,要求你成功,要求你出色,要求你各种各样的,提出很多这种,高标准、高要求,要让你怎么怎么样的。

于盈:很高的期望值。

洪晃:很高的期望值,然后到最后真正落实到像我妈妈的话,真正落实到表示母爱的时候,就是给你做好多好吃的,做饭,像现在我估计也是,我估计你们要回家的话,肯定父母都说,怎么变得这么瘦了,快吃快吃,使劲吃。

于盈:我叫我爸是养猪专业户。

洪晃:是,所以这个我觉得是我这一辈父母的传统的一种爱的表达,到我们这儿可能更重要的是说,告诉你一种价值观念。比如说不去跟人家争,怎么样去跟人分享。就比如说我有一个玩具,小孩就抢玩具,这是第一课。我要这个,你给我拿过来,我要玩。就说咱们大家分享,那他戴一会儿,你再戴一会儿,你戴一会儿,他戴一会儿,那这样的话不就不闹了嘛,就没事了嘛,你教会他分享,还有这种价值的话,是挺重要的。但是所有人就是你教会了他这个,问题就是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别的家长是不是也是这么教。

于盈:是,你担心,在这个环境里面,其实小孩子他是无时无刻,好像一个海绵一样在吸收和学习。你是这样子教他的,但你说去到学校,去到外面,大家都不一样,对他来说,不是一个特别混扰的这样一个概念吗。

洪晃:她有时候碰到跟她不一样的小孩,就上一次她在我们家跟一个小孩一块画画,那个小朋友是在中国的幼儿园,可能中国幼儿园就还是比较传统的,就说你必须要当第一,必须拿一百分,必须讲的是最好的,所以两个小孩在那儿画画,画完之后就让家长给打分,然后两个小孩就高高兴兴拿着画出来说,爸爸妈妈给我们打分,家长可能就说那就都一百分,那个小孩就马上哭了,说不行,不许给平平打一百分,只能给我打一百分,然后他这么一说的话。

于盈:就竞争心理特别强。

洪晃:竞争心理,完了平平哇就哭了,然后就说委屈,说为什么不许给我打一百分,我没有做错事情,就为什么。

于盈:而且不矛盾,人家拿一百分,对你没有影响的,这个是可以一起的。

洪晃:但我们的教育价值观念和传统的这些东西就有一点问题,就是它会无意中会制造出来这些矛盾。

于盈:就我好容不得你好的那种感觉。

洪晃:这个是我们现在生活中我觉得挺大的一个问题,我们从很多问题上头来讲,就是不知道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价值只能在,比如说你一年工资多少,你一年工资一百万,那我挣一百万零三块钱,我就比你强,因为我比你挣得多三块钱,就很荒诞的,就我们现在是处在这么样的一个社会。

于盈:一个大背景下。

洪晃:对,就是这种价值观的情况下的话,挺难去说谁对谁不对,但是它已经形成了这么样的价值体系,得慢慢让它变回来。

于盈:是,而且我觉得我从小到大在国内长大,然后之后我去了美国七年,然后再回来感觉就是,其实我从小到大在学校里面没有试过任何的project,就需要我去和别人去合作的,所以团队合作精神,从小到大学校里面不鼓励这个东西,鼓励的就是把1到500名,我们那时候全部在学校墙上挂出来,让你那种竞争心理,其实是鼓励了人和人之间的那种竞争的关系。

洪晃:就这种毫无自律的这种恶性竞争的话,是造成我们中国现在生态环境也特别恶劣的一个原因之一。自由的范围是你不侵犯别人的利益,但是我们的自由,我们认为自由就是说,我可以随便侵犯别人的利益,只要我能得到我自己的,这个是错误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的话,这句话说了就是挨嘴巴子,就是说一个人民争取到自由,自由不是别人给你的,是你必须是你自己 you are worth it,就说你必须是值得拥有自由的人,你才会得到自由,当你不值得拥有自由,你根本一点自律都没有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问题。就说真的是给你自由的话,你就是践踏别人的权利。

于盈:那这个也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了,你永远都不让我自由的话,你没有一个过程,你学不会。

洪晃:所以咱们的教育制度是成问题的,因为我们的教育制度太主张大家去竞争,要拿第一。

于盈:导向有问题,方向有问题。

洪晃:不成功便成仁的这种思想,挺糟糕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洪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f1db3b0b-3712-463e-9a6f-267a974b5f9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