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晃:中国人买奢侈品说明了对文化的饥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称她是中国设计教母,《纽约时报》称她是中国版的奥普拉,《时代杂志》挑选她为百大影响力人物,她就是洪晃。即使被说是口没遮拦,也不断勇于思考和批判的洪晃。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洪姐您好,其实很开心来到这间薄荷糯米葱这家店,这个其实是我第一次来你的店。

洪晃:你是在北京吗还是?

于盈:我不是在北京,我平时在香港。

洪晃:OK。

于盈:所以一直有久闻大名,但没有机会到来。

洪晃:那非常欢迎你来到这块儿。

于盈:整个的感觉就非常非常的喜欢,而且很有设计感,而且好像您本人一样,非常有主见的一个这样一间店的设计。

洪晃:其实我们这里头所有看到的东西,全是国内的设计师做的。

于盈:是。

洪晃:所谓国内它不一定是中国人,有好多也都是外国人跑到中国来,然后他自己找到灵感了,然后他就开始做一些什么鞋啊,做包包啊,做衣服啊,做什么的都有,但是他的创作灵感,应该可以说都来自于当代中国的生活环境。

于盈:但您一直说想打造这种中国概念,这种中国概念对您来说到底是什么呢?

洪晃:我觉得中国概念对我来讲的话,现在还是在一个产生的过程当中吧,对我们来讲,我们在找各种各样能够代表中国人当代的感觉,就是既是中国,又是当代,然后它又反映了我们生活中的需求。

于盈:好像你说的,其实你特别欣赏这个品牌后面的这种故事,其实我们知道一个品牌要打造起来不是这么容易的,除了它产品的底蕴,当然还需要有说故事的这个部分。现在中国人感觉一切向前看,而且要特别要成功要有捷径的那种,特别很难去构造,就他们要花时间去讲故事这部分,对他们来说特别难。

洪晃:我觉得这个我们现在一个特别问题的地方,就是因为我们中国没有品牌。

于盈:是,世界上没有什么中国的品牌可以走出来。

洪晃:中国的服装品牌的话,就是能够有,就是它有很多地方我们会有,我们对发行渠道特别会做你知道吗?就一下子扑面,一下子弄两千个店,弄个一百家店,完了遍地开花,到处都是广告牌,雇几个明星在那摆个姿势。

于盈:硬广。

洪晃:对,就在那机场啊什么的,到最后没有人记得住这个品牌,然后的话。

于盈:最多就那张明星的脸。

洪晃:嗯,然后等这个衣服拿出来,你看了之后觉得,看着有点像,是那法国那个牌子吗?还是意大利那个牌子,这是中国的,然后你的第一感觉,哦,抄的。

于盈:是,是。

洪晃:所以我觉得咱们对品牌的不重视,其实跟这三十年来,我们对文化的不重视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就着急赚钱,这个也没有什么错说老实话。就是说你当然了,文化这事实际上是一个,是一个在有了一定经济基础之后,人们才会开发。

于盈:奢侈品的一个需求。

洪晃:我觉得文化不是奢侈品,文化是必需品,但人们满足了,可能他的必需的程度没有吃和穿更基本,但是他也是必需的。因为你其实中国现在就开始有一种对文化的饥渴,中国人有了钱,首先去买法国人的奢侈品,这就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就说明中国人对文化。因为法国人都说文化是最会的,尤其是把文化。

于盈:特别享受生活。

洪晃:融入到物质当中去,然后把这个再转向的讲一个故事,交给消费者,而且让消费者买账的话,这个我觉得法国人做的太优秀了。所以我觉得那么至于销售奢侈品,尤其法国、意大利的奢侈品,之所以在中国如此火,不说明别的,只说明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对文化的饥渴。就是你不管体现在一个包上,一件衣服上,一个款式裙子上头,但是我们有这个饥渴。问题是我们现在没有这个生产力,就是中国的设计师里头,偏向有好多就是说,他们进了一个误区,就是说只有卖高价才是好东西。

于盈:但现在确实市场,他们不成熟,也就是大众不成熟,如果你卖一个低价,他就觉得这个廉价物品肯定是那个物不美,所以才价廉。

洪晃:所以这个最关键的是你是谁,你得知道,你是关于给予的,你就不会去要最高价,你是关于掠夺的,你就肯定是最糟糕的材料,最高的价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洪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3a5eaff7-b229-4a3d-9093-5995a94b34e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