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晃:没权利对社会失望 应做点什么让社会更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称她是中国设计教母,《纽约时报》称她是中国版的奥普拉,《时代杂志》挑选她为百大影响力人物,她就是洪晃。即使被说是口没遮拦,也不断勇于思考和批判的洪晃。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其实我第一次了解你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你特别的特立独行,有可能因为什么家世很叛逆,很有主见的这样一个人。但后来看了你的书,你的访问啊,感觉就是其实你不是非主流啊,我觉得你的价值观,其实你的价值观是一个拥有健康的价值观的,而且是拥有独立思想和批判性思维的一个这样人的一个正常的这样一个思维。可能在外国,反而是主流思想。这个就很奇怪了,反而到这边来现在套用,大家觉得哎呦,你是一个特别非主流这样一个人。

洪晃:没有,我觉得这边就是炒作的成分太多了,有些时候的话,当你自己去写一个东西,我是做媒体的,我喜欢就是说一些话的话,就是好玩嘛,就比如说就是有时候王朔说话也是往狠了说,就把这件事说的。因为做媒体人和做写作的人不一样,就说你是要去沟通的,你一定要把你想说的东西往死了去沟通清楚,你知道吗?你只要这么一说的话呢,别的媒体再去采这个的时候,就变了。

于盈:对,而且往往是断章取义,反而那么一两句,最雷的这个雷语给抽出来了,没有背景。

洪晃:就没有那个背景了,它就out of context,就完全所有的你讲这个故事的背景,就特简单,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一个女睡几个男人算值》。

于盈:我看过那个。

洪晃:其实这个是特别逗的一件事,就是我的一个朋友,嫁给了一个特别花的一个男的,然后但是她呢是一个文艺女青年,就特别循规蹈矩,虽然喜欢文艺啊,挺那什么的,但是她自己一辈子其实就她老公这么一个男人。所以她就老在想,是不是我就睡那么一个男人我就亏了,然后呢我就从她的这个想法的话,就是一篇散文,是她的这种困惑和感觉,让我去写了这个东西,结果得到的,因为我把这个东西,所以这个标题就有点儿标题感,就是睡几个男人算值。

于盈:睡五个男人我记得。

洪晃:然后结果的话呢,就变成所有人就会给你写信说,那到底是几个算值啊?三个行吗?八个是不是太多了?

于盈:这个哪有一个定义?

洪晃:这个是没有定义的,就说明就是中国的女人现在在考虑,对性意识的一种改变,就是我们从那种贞女啊,还有那种烈女传的那种演变到今天,就是当一个女孩子真的是做到一个好孩子的时候,而男人却没有任何这种自律的可能性的时候,她会觉得我多亏啊,我的生活为什么就不能也更多样一点呢?她会有这种想法,我觉得这种想法特别正常,而且也挺好的,说明中国女性的性解放和性意识在开发着,我是想说这件事,但结果就变成了。

于盈:标题党就变成坚贞不渝的女人,还不如一个女人睡五个男人。

洪晃:对,没错。

于盈:其实我觉得你的价值观和你的性格,其实挺西化的,你觉得怎么看自己的这个文化基因啊?因为你大大咧咧的,非常的直爽,非常的这个真实,喜欢表达,爱表达,善于表达。

洪晃:我觉得我的思维方式是西方人训练出来的,因为我的中学和大学基本上是在国外上的,所以它告诉你一种思维方式,就是当我碰到一个问题,我要去怎么解决它。比如你要公司里头碰到问题的话,我的第一个方式的话就是OK,咱们把所有问题摆在桌面上咱们得讨论,然后咱们再解决,就是中国的老板是特别喜欢就是。

于盈:一言堂。

洪晃:对,问题交给我,我就决定了。而且还有一个中国的老板是比较会用权力的,这可能跟中国多年的政治环境有关系,就是各种各样的利用政治权力去摆平,去搞,去弄那什么的话,就这个是他们特别会的,我呢是特别不享受权力,因为我觉得权力这个东西是一个巨大的责任,我要是要这个权力,我就得负这个责任。但是好像大家在国内的话,是要了这个权力,但是不负这个责任,这是挺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的这种,对这种东西的思维方式,是比较西化的,但是我的胃,还有我的所有。

于盈:特别传统。

洪晃:我所有的情感的这种东西的话,就变成是非常中式的。因为你要说所有的这些设计师里头,就一下子让我觉得哎呀好得不得了的东西,一般都是让我认识到它是一个中国设计师,就他还是有一点中国的感觉在那,或者东方的感觉在那,就完全是西洋化很漂亮的东西,我看了之后就会说好看。

于盈: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第一感觉。

洪晃:它不能够打动我,但是真正能打动我的东西,还是中国的东西。

于盈:你刚才很多次提到价值观,我也知道你之前说过就觉得中国是个大的名利场,或者说觉得非常的虚假,活在这么虚假的天下,你觉得很失望,很绝望。那既然已经选择回到这里来了,你觉得可以怎么改变这种,这么虚假的这种状况?怎么可以构建一种,重新构建一种比较健康的价值观呢?

洪晃:觉得中国这个大的价值观念的话,是有一定的问题,但是我没有绝望,我也没有觉得失望。因为我觉得你一个人活在一个社会里头,你唯一的权利就是做你所做的,让这个社会更好。

于盈:对。

洪晃:你没有权利说这个社会太让我失望了,这个不是你的权利,因为大家的话都在同样的一个社会里头生活对吧,你能做到什么,你就去做点什么。

于盈:是,而且是你自己的一种选择,你选择回来。

洪晃:我还是觉得肯尼迪那句话说得挺对的,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于盈:我就是肯尼迪学校的,所以特别受启发这句话。

洪晃:这句话的话,我觉得肯尼迪还是说的是对的。

于盈: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洪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50dc8c68-1994-408e-aae0-15cdb3e9941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