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晃:与人斗其乐无穷 这句话很糟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

核心提示:从小到大,她身上被贴着许多的标签,著名文人章士钊的外孙女,作家章含之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导演陈凯歌的前妻,中国著名红二代。但是一切的标签都只是让她更加努力的去做自己,现在《华尔街时报》称她是中国设计教母,《纽约时报》称她是中国版的奥普拉,《时代杂志》挑选她为百大影响力人物,她就是洪晃。即使被说是口没遮拦,也不断勇于思考和批判的洪晃。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感觉你是挺不把物质当一回事的那种感觉,这个会不会和你小时候的经历也有关系呢?我记得你说小时候,其实你是物质各方面都是比较充裕的,然后是直到你是9岁了,上小学的时候,才发觉原来自己是和别人不一样的,各方面的物质比较丰富,然后思想也是比较开放。那时候你的优越感就变成你觉得,哎呀,我特别把它当成一种好像耻辱这种,就不想把它去当一回事,然后就不要家里的东西这种,就这个贬低物质的感觉,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呢?

洪晃:我觉得我不贬低物质,其实我也挺物质的,看见好东西我也想要,有好多东西我也买不起,我就想要,我就忍着吧,反正没挣那么多钱,就别这么花钱就是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跟这种物质的感觉,跟那什么不是一回事,反而其实有好多人跟我是,就是至少朋友中间,有很多是一样的,就是说你去根据你的物质能力去管理你的生活,是比较有自尊的。你要是一旦你要是比如说。

于盈:非要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就好了。

洪晃:我要超出这个能力范围的话,我就天天得去求爷爷告奶奶,我为了得到一点什么东西,我先得跟人说你给我打折什么,就是从这点上来讲的话,我可能挺中国的,就觉得这没面子对吧,这是一个人自尊的问题。就光是如果说比如说你有什么事托我,你小孩要去哪儿上学什么的话,赞助费太高了,你说晃姐,你认识那校长,我就会觉得我去跟人家说没问题,因为这是我为我一朋友的孩子对吧。但是你要跟我说如果我自己为自己的孩子去到校长那说,你看我这,无论如何再给我减点钱什么的话,我就会想要不然这学就别在这儿上了,上不起就找一个便宜的。

于盈:做你的朋友比做你的家人还要好,特为朋友说话。

洪晃:没有,这个真的就是一个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能力,我自己能力的问题对吧,我替别人去的话呢是另外一回事,是因为是帮助别人的事。

于盈:仗义。

洪晃:对,就有的时候就会是这样的,我就觉得每一个人的话,当然我也觉得我朋友挺缺德的,怎么让我干这种事。

于盈:什么事都来找你,当你朋友真好我觉得。

洪晃:对,所以我也不能老那样。

于盈:你刚才也说到,这个你觉得对你来说是一种尊严,我记得你那时候写过一封公开信给你女儿,说到其实有两样东西对你来说最重要,想传达给她的,一个就是尊严,一个就是这种价值观。你觉得你想传达给她的,最重要的价值观是什么呢?

洪晃:我觉得最重要的价值观就是,第一就是最主要的一个人的话,就必须是善良的,就你不能够去想,去通过怎么去,就是我不希望她去,中国曾经有伟人说过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我觉得这句话是很糟糕的一句话,他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彻底搞坏了。就是我不希望我的女儿去觉得她要去跟人去斗,而且这个是斗。

于盈:起乐无比。

洪晃:而且这个是她一个可以炫耀的一个功能之一,人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善良。就是你必须要知道,你首先有了善良,你的能力才可能是正能力,不然的话全部是负能力。就是你不管做了多大的成就,这个成就只有你一个人享受,别的社会是得不了这个好的,因为你没有这一颗善良的,就是由衷的,没有一个善良的思维方式的话,你所有的东西都是损人不利己的。我觉得在中国已经很多了,我不希望我女儿是这样的人。我宁可她穷一点,我也不希望她是这样的。

于盈:我觉得您这种善良,是不是来自于您母亲?您母亲也是一个我觉得特别正义、特别善良这样的一个人?

洪晃:我觉得这肯定是家庭有关系的,就是不管是我母亲,或者是我外公的话,全是比较,就是比较,就是中国的那种文人的传统比较多,好多这种什么乱七八糟什么与世无争啊,什么万事不求人啊,这种理念还是从小灌输的比较多的。什么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最主要的就是特别这种家庭里头,天天在那给你瞎唠叨的这种事。

于盈:是,其实文人挺容易吃亏的,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下。

洪晃:是,因为中国文人以前不吃亏,是因为中国文人一直在中国的文化里头是特别受尊重的一个人群,但是现在中国文人基本上已经沦落到乞丐那个阶层了。

于盈:你说这个五千年的文明大国,怎么就演变成现在这样子了?

洪晃:这跟五千年文明大国,可能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我觉得五千年文明大国,咱们还是五千年文明大国,但是我们的文化是有过一个断层的。所以这个是有问题的,在偶尔在有一些小的生态环境里头,比如说我们家,我是一个四合院里头长大,我的做人处世啊,还有所有的话都跟我们家生长的环境有关系的话。善良是需要成本的,你自己得要够吃够穿。

于盈:那是那是。

洪晃:够用你才会有这个善心对吧,你要自己都不够吃,不够穿的话,这个善心的话,其实不是特别容易的。所以我觉得你要是让一个国家贫困三十年的话,你基本上就是把它的善全部给根除。

于盈:推到一个悬崖边,把你差不多要推下去的感觉。

洪晃:嗯。

于盈:你整天说,你希望是从你家庭里不只是继承,还希望有所创新,这也是家庭对你的期望。你觉得你从你自己家庭里面继承了什么?又创新了什么?

洪晃:我觉得我办杂志这事,是一个特别奇怪的事,就是说因为好像我外公就是办杂志的。

于盈:是,这个真的是不谋而合,这个也没有,当时没有想过,没有这样的想过吧?

洪晃:我原来不知道他是办杂志的。

于盈:是你做了以后才发现的吗?

洪晃:我做了杂志以后,研究我外公的一个人跟我说,说你在做什么?我说我在做杂志,他说哎呀,你太好了,你继承你外公的,我当时我心想我外公办过时尚杂志吗?他说不是啊,说当时的话,就是那个民国的时候,中国当时可以说第一个就是这种。

于盈:创办的。

洪晃:创办的这个杂志是政治评论的杂志,是我外公创办的。叫什么来着,是虎年创办的,我忘了叫什么了,然后就说是杂志。然后他们说你看你,我很惭愧,我说我这杂志是很物质的一本时尚杂志,想什么穿什么,怎么漂亮,跟政治评论一点关系都没有的。

于盈:那也是,其实也是一种,我觉得可能一种潜移默化的,怎么都有一点影响吧。

洪晃:我觉得就是说,也就算是继承和创新吧。

于盈:也是继承和创新,有它继承的部分,也有创新的部分。

洪晃:我继承了,我办了本杂志,我也创新了,我办了本时尚杂志。

于盈:是是是。

洪晃:特别不要脸。

于盈:没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洪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洪晃(4)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511c70fe-def9-47f4-8e34-38c5fb05487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