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敏德:世界很大 年轻人应多交朋友拓宽视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杨敏德认为,国内家长对于孩子的爱给予孩子太多的压力,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会让孩子特别害怕去面对失败。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与宽广的世界,应该学会与别人共同将蛋糕做大,而并非去与其他人争抢同一块

核心提示:杨敏德认为,国内家长对于孩子的爱给予孩子太多的压力,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会让孩子特别害怕去面对失败。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与宽广的世界,应该学会与别人共同将蛋糕做大,而并非去与其他人争抢同一块蛋糕。

凤凰URadio专访杨敏德,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说到年轻人,我们台的受众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我知道你是在香港内地优秀人才计划委员会的会长,我相信你的工厂里面有聘用很多80后、90后这方面的年轻人,你觉得看着内地和香港现在的这批80后和90后,他们主要各自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呢?

杨敏德:他们的社会比我们长大时候的社会要复杂的多,还有我们小时候就好像家庭,包括是邻居这些人,都感觉到要是我失败的时候我还有这一群人会支持我,现在的年轻人要是你失败,第一个跑掉的是你的男朋友或者是你的女朋友,然后第二个就是你爸妈,因为他觉得是我没有面子,我的小孩考不上学校,或者是任何的一个失败呢,这个就突然没有人在后边支持你说。

于盈:没有一个support network,一个社区去支持你。

杨敏德:所以年轻人受的压力。

于盈:会特别害怕去面对失败。

杨敏德:对,好像国内一个小孩后边有6个大人,所以的都告诉你,我的希望都在你的身上。那你这个小孩这不得了的压力。

于盈:其实他们也是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只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用了高标准,作为一种表达的方式。

杨敏德:你就算是口上不说,但是你的行动、行为,自己牺牲了很多来栽培这个小朋友,他绝对知道的。不是说一定电视上面有些妈妈整天就说,哎呀,你要记住。也不需要这样,但小孩是很聪明的,他明白你们对我这样好,我怎么才能够报答你呢?

于盈:符合你的标准,或者是回报。

杨敏德:最近我在北京跟一批理工大学到北京去交流的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突然他们发现北京的校园文化是如何,交了很多朋友,就是让他们广一点。

于盈:视野更加开阔。

杨敏德:对,然后突然发现世界很大的,台湾年轻人觉得你是来抢我的饭碗,他没有想到其实我也是来参与你这个市场,我们应该觉得我的年纪哪有这么大的一个市场。

于盈:所以说有很多的机会在那儿。

杨敏德:这个机会是大得不得了,在香港的年轻人为什么觉得你们大陆人来买我的房,抢我的房,我将来买不上房子,没有想到我可能根本就移民到上海,到其他地方去,这个世界是这么大的,我就不是这么小的一个地方,我想让年轻人要给他们看多一点,觉得这个机会是很多的,不要光是你跟我争一块蛋糕,而是我跟你两个人将来学会了做蛋糕。

于盈: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

杨敏德:做大,其实教育最要紧的就是价值观。

于盈:对一个社会来说其实也是,比如说现在中国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可能就是怎么样重建一个社会有共识的健康价值观。

杨敏德:对,那么要是大学生毕业的时候都没有价值观,那你怎么能够怪人家那些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更加不能够怪他了。

于盈:好,非常谢谢Marjorie跟我们的分享,我相信给我们的女性朋友和年轻朋友都有很大很大的启发!谢谢。

Marjorie给我的感觉就心中有一团火,而且这团火几十年来是越烧越旺,她出生于富裕的家庭,但在她身上找不到任何的公主病,因为她说她从小就被当成是小王子来养。看到这个小王子一直在寻找机会要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这也致使她在九十年代就西进,带领团队去投资新疆。李嘉诚先生曾经说过,在香港最有毅力的除了他就是Marjorie。Marjorie说女性要当不同的角色实在是不容易,而在事业上女性反而是更加需要展现她女性的一面,可以获得成功。而她也直言,如果她自己有个儿子,不会建议他去娶像她,或者她女儿这样子的独立,有想法,有逐渐的女人,我相信Marjorie的故事可以给年轻的朋友们带来很多的启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杨敏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杨敏德(6)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5/19/73f33107-f2db-4f87-9ea7-c88593eb587e1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