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敏德:维族人和汉人一起工作 民族更容易融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棉花公主杨敏德分别在乌鲁木齐和吐鲁番先建两个年产13.8万纱锭的现代化纺纱厂;同时再投资数千万美元,与喀什、吐鲁番等地的生产建设兵团建立面积达10万亩的合作农场,专门种植高质量的长绒棉。这种

核心提示:棉花公主杨敏德分别在乌鲁木齐和吐鲁番先建两个年产13.8万纱锭的现代化纺纱厂;同时再投资数千万美元,与喀什、吐鲁番等地的生产建设兵团建立面积达10万亩的合作农场,专门种植高质量的长绒棉。这种扩大农业产业化规模的合作方式?很快取得了双赢的效果,为新疆带来了新的经济亮点。至今,溢达集团已成为新疆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它在新疆生产的棉纱,除了保证溢达在广东高明市兴建的高丰纺织印染联合企业的所需外,还出口日本等地。

凤凰URadio专访杨敏德,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有被赋予一个称号叫“棉花公主”,很多人知道你回来益达以后,其实很漂亮的一战,就是90年代的时候,你带了益达那时候,很早就进行这个西进,去投资新疆。当时其实我可以想象也是面对,可能不少的困难和压力,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决心和信心,这个就是对的一条路呢,你父亲支不支持你当时?

杨敏德:支持,但对益达来说。很多人那个时候说,到新疆去。那我们其实在公司里边,我们已经走遍牙买加毛里求斯的这种地方,都去了。

于盈:再远的地方再穷的也去过了。

杨敏德:新疆很近嘛,自己的国家。

于盈:当时你进入新疆,其实新疆是很有一个很鲜明的文化特色,有它的宗教信仰。你当时进入新疆给你带来最大的一个文化冲击是什么呢?

杨敏德:我们香港人,有一种海岛的、小岛的这种心情。到了新疆你整个。

于盈:渺小啊。

杨敏德:整个。

于盈:心胸很开阔。

杨敏德:胸怀不一样的,就有一种大漠的那种,对自己的影响。然后我到新疆第一件事,我觉得这个环境是非常的脆弱,因为它这个地下水是很容易污染的。然后就是它这个沙漠,那个山上的所有的这些是很容易破坏,所以我当时去了新疆第一件事,就觉得我们必须要想办法保护这个新疆的环境,这是第一个感觉。那么这个维族人,我特喜欢跟他们了解他们的文化,一去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很多,特别在吐鲁番,因为吐鲁番是维族人比较多的。

于盈:聚居的地方。

杨敏德:然后这个民族的文化,我们在那边吃东西,这个馕,很多风俗是慢慢的去学,慢慢地去学。然后在那边呢也是能够对这个,对我们来说伊斯兰教并不是陌生,因为我们在其他地方也有。

于盈:也有去过。

杨敏德:也有我们在其他的国家,但是在新疆这个佛教跟伊斯兰教,这种历史然后因为它的沙漠环境,对我们自己。就是历史学习的机会很多。

于盈:那说起新疆人我们看到,最近其实媒体上很多的这个汉人也好,其实对新疆人都有一定的这个,出现了一定的偏见和这个误解。那你进入新疆其实有快20年时间了吧,你眼中的新疆人是怎么样的呢?

杨敏德:我觉得我们汉人有的时候,不太去了解这个其他的宗教文化,所以我刚到新疆的时候,有人就跟我说“维族人你不能够相信,你不能够用他们的。”

于盈:你们多维族人的员工吗?

杨敏德:多的,特别。好像吐鲁番现在几乎是维族人的,维族的,还有我们送棉花的地方都是,我们是希望多用一些,我们在所有的我们的工厂啊。都是希望多用本地人,这个在我们聘了一批上海交大民族班的,也希望去培训他们。然后当地很多就是从小就来进入我们公司的,慢慢也帮他们,培养他们当领导。我自己看,我觉得是要是大家,好像我们在乌鲁木齐的那个工厂,有维族人有汉人。当时出事的时候这个工人,大家互相保护都回到工厂去。

于盈:因为他们其实是了解大家的。

杨敏德:对。我们两个是朋友,这个是比你是汉人我是维族人,这个分歧就把大家拉近了,因为始终是一个企业的朋友。

于盈:互相的了解,有一定的友情做基础了已经是。

杨敏德:我觉得是新疆其实是,应该是引进一些好的企业,那些好的企业能够有好的企业文化,让大家互相尊重,互相了解。这样大家民族就更融合,不管是在新疆还是在毛里求斯,还是在越南还是在马来西亚,包括在香港。我们公司有很多是大陆来的同事,也有我们真的是五湖四海什么人都有。但是在一个公司当中,要是你有一个文化是互相尊重,还有呢男女不同的宗教,每个人都是。

于盈:都很包容的一种文化。

杨敏德:每个人都是包容,那互相就会发展很好的人际关系,那也是一个公司成功的要素。

于盈:而且他们可以以这个作为一个基础,再去扩散到他们自己的社区里面,再去帮助他们去了解对方。其实这个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沟通方式。

杨敏德:这是很要紧的,我觉得这个包容的心态是一个企业,要今天这个企业要成功,不光是年纪所有的背景都要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杨敏德 溢达 新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杨敏德(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4/67145fe8-5de6-4bf8-b04a-af41297a6a3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