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茜:不要把自己沉浸在创伤当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独特的成长经历,让陈文茜的世界非常的宽广,她无需考虑太多,敢于将自己的所想说出来,在有爱有创伤的环境当中,陈文茜从来不把自己沉浸在创伤当中,她与大家所熟知的富家小姐有着不一样的精神与风骨。

核心提示:独特的成长经历,让陈文茜的世界非常的宽广,她无需考虑太多,敢于将自己的所想说出来,在有爱有创伤的环境当中,陈文茜从来不把自己沉浸在创伤当中,她与大家所熟知的富家小姐有着不一样的精神与风骨。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内心我觉得是一种很坦然,面对很多事情,这个是不是也和你读历史读哲学这种比较宽阔的视野有关?

陈文茜:我觉得可能跟我的成长背景比较坎坷是有关系,跟别人不一样,你不能说我全坏,也不能说我全好,但是就说你的过程是跟一般人是不一样的,你总是外婆给你很大的宠溺,可是别人就会说你怎么没有爸爸妈妈,那你爸爸妈妈真的不出现的,一个孩子。

于盈:小时候会很难去面对吗,因为你说回过头来看可以说是一个很完美的一种安排,但你说小时候那时候面对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陈文茜:我觉得我如果讲出来我外婆会很伤心,所以我就自己take,因为你在学校或是表妹或者是什么的,人们嫉妒你的时候总是会讲,你当一个小孩子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强大,就是你不会有父母亲在学校里头出现,可是你有一个很疼爱你的外婆,她有心脏病,她随时可能会死掉,我的外婆是这个情况,她给你非常多的爱,但是她后来能够给的能力越来越低,不是爱,而是她身体很不好,所以她在我17岁死掉之前,事实上她在我11岁的时候就差点死掉。

那时候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我的父亲也没有见过我的母亲,也音讯全无,大概知道他们在台北发生了什么事情,也知道妈妈他们婚姻的不幸福使她自己面对她的生活,她照顾我弟弟妹妹,她也没什么能力回来照顾我,也没有时间回来台中,那个时候坐车也要几个小时,但是她可能也没感情了,所以连信也不写了,那时候台湾也没有那么流行电话,到我大概念国中的时候才有电话,她也不打电话。

大概我从小开始没有渴望父爱没有渴望母爱,所以我没有在这个部分受伤过,因为你根本没有这个经验,可是我觉得在那个时刻当我11岁,我觉得我就有一种特殊的能力,我看我外婆被送到加护病房,那时候我跟我外婆两个住,其他的阿姨们就赶快都赶去加护病房,他们没有住在这个家里头,都是从各地赶去,然后他们就守着怕妈妈死掉,当然不会有人注意到你,因为没有人有义务照顾你,所以当我外婆倒的时候,我就面临自己生活里头的问题,我记得我大概一两天没有饭吃,然后我的三阿姨从台北回来才发现这件事情,赶快把我带去吃饭,大家都忽略了,可是我做了什么事情。

你问我说我的个性,也不完全是阅读,所以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把你的创伤变成领悟,这是我要讲的话,就是我在当时就下了一个决定,所以我现在面对生死也好或者是说面对很多事情就觉得take,我当时就已经是这样的孩子,就是说我就写了一封遗书,在我自己的身上。

于盈:在11岁的时候。

陈文茜:就放在我的身上,口袋里面,然后我就到加护病房去看我外婆,她在6楼我记得很清楚,然后我就看了一下那个窗户,我就决定那个遗书里头也没有什么悲苦,就决定只要我外婆宣布一死,我就从楼上跳下去,然后我里头写的内容就是说,请你们不要遗弃我,我没有写给我的妈妈,因为我不认为她跟我有关系,但是我觉得我的阿姨舅舅他们是疼爱我的,我就说请你们不要遗弃我,我知道你们会好好的安葬你们的母亲,可是我一直都跟外婆在一起,每天也睡在一块儿,我想陪她一起去,请不要遗弃我,就这么简单的话,我也没有说我很可怜,我留在这个世界上我不想成为你们的负担,我知道你们大家都不喜欢我留在这个地方,外婆已经死了,我的父母亲也不要我,我从来不是这样的孩子。

所以我觉得人不要把自己沉浸在创伤里头,每一个创伤你都要从里头把他变成一个领悟成长,我觉得我的外婆快要死的那一刻,我会去写这个遗书,放在我的口袋里面,我去长大,我外婆后来就活过来了,活过来的时候就在过我的儿童生活,我又回到我的童话生活,每天嘻嘻哈哈,若无其事,这个遗书的事情从来没有人知道,一直到我前阵子跟我舅舅讲这件事,我跟我妈妈讲。

于盈:外婆也不知道?

陈文茜:她怎么知道,我外婆知道哭死了,然后我觉得我外婆生病后来一直生病这些事情使我变成一个从很小的开始,她一方面很宠溺我,可是我从小开始就很会忍事情,你就知道把事情说出来她是会伤心的,哪些话说出来是会伤人的,那你要自己从小学习去承受。

任何一个关心你的人,另外一个就是说我学会,因为你是跟着外婆,外婆是生病的,所以在这个时刻你没有父母亲在身边,那我就,我觉得我比大多数的人看起来好像很任性,看起来好像有点像骄纵的小孩,可是我觉得我后来就发现我比我同辈的人对人有情义,就情义对我很重要,就情,老朋友,跟义,义气,还有珍惜别人对我的好,我觉得这是这样一个背景,就是说那个时刻当我的舅舅他只有大我13岁,其实他还是我外婆很小的儿子,他就回来,然后我的三阿姨带我去吃饭。

陈文茜:他就回来,然后我的三阿姨带我去吃饭,然后我的舅舅在那个时刻就赶快来照顾我,然后就怕外婆怎么样我自己就没人照顾。你都会认为你好感谢他,现在有的还小孩子。

于盈:很感恩。

陈文茜:他的父母亲煮饭给他吃他会谢谢他。

于盈:理所当然的我觉得。

陈文茜:就是啊,所以你问我说,我的世界很宽广这个宽广是来自于什么。就是第一个我有很多成长过程中跟一般人不一样,我有爱有创伤有难题,那我没有把自己沉浸在创伤里,也没有把自己放在难题里面,我没有变成一个自怜自艾的小孩。我把我外婆给我的爱,在这里头变成去感谢人家。然后没有觉得什么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可是一方面又把外婆给我的溺爱,发挥到淋漓尽致到每一个人,如果不听我讲我的背景。每一个人都觉得,她大概就是富家小姐从小被溺爱长大,简直不像话到一个地步,我看来就像是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陈文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6)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5/19/37b1c350-4775-4054-a9ed-e31ed170747b25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