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茜:一个人应该好好享乐自己的晚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陈文茜有两个母亲,一个是妈妈何欣欣,一个是带大她的外婆庄美秀。从刚满7个月的婴儿,到17岁的少女,整整17个年头,陈文茜都在外婆的养育下成长,她曾对妈妈对自己的态度充满怨恨,但是随着年龄的成

核心提示:陈文茜有两个母亲,一个是妈妈何欣欣,一个是带大她的外婆庄美秀。从刚满7个月的婴儿,到17岁的少女,整整17个年头,陈文茜都在外婆的养育下成长,她曾对妈妈对自己的态度充满怨恨,但是随着年龄的成长,她逐渐明白了妈妈给自己的第三趟功课。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说到你妈妈也是看到,因为你是17岁回到妈妈的身边,其实一开始是对她比较抗拒的,有看到是说你在2012年母亲节终于是卸下心结和你母亲去和解,在这个过程中,从抗拒到接纳,这个过程中你又经历了怎么样的一个感受呢?对母亲的情感。

陈文茜:应该是这样,她教导我,因为我外婆对我的宠溺,她有一件事情就教导我爱这个世界,而不是恨这个世界,我如果发现我做梦梦见我很恨一个人,第二天起来我就会觉得那是我的错不是他的错,因为我觉得恨一个人是不对的,所以我外婆的爱教导我从来跟人的关系跟世界的关系不论你遭遇了什么,就不用仇恨来做出发点。

刚回到我妈妈家的时候,妈妈对待我的待遇让我从伤心到有一点掺杂着一种愤怒,因为我这种孩子不可能是弱者求饶型的,也不会对她低头,妈妈是一个职业妇女,我外婆是一个宠爱小孩的妈妈,什么都给你,我妈妈是职业妇女之外,她个性很强,她也是我外婆养的,我外婆养出来的女儿你可以想像,多强势。

于盈:家里都是这样子吗?家里女人都是这样子。

陈文茜:不好意思讲,我们家所有男的女的都出去欺负别人,可是都很好心,嘴巴很难听可是都很好心都很善良,所以这也是我外婆教育的,每个人都很善良,虽然讲话都很大声,妈妈也是这样子,讲话很大声,然后她会打小孩,我没有被外婆打过,所以我看到她在打我弟弟妹妹,对我来说我就觉得这个人是匪类,那某个程度来讲,你又更觉得她对你所有的指责,你不会把它当成是指责,你会像很多挫折中的人,我们有一个英文叫take it personally,你会认为其实她根本跟你没有感情,那时候的感觉就觉得她是不得以让你回她家,因为你真的是她生的,可是她真的不是你的妈妈,因为她跟你就没有很自然的感情,因为你就跟她已经分开了快17年了,包括她一开始的时候决定把我放在外婆家,后来很少去探望,也不写信,也没什么联络,到外婆死了然后回她家。

我对她所有的行为的解释就是我在她家,她只是觉得她有责任照顾我,但在感情上一切都是不得以的,所以那里头我也不是自怜自爱的人,那里头就要学习你怎么抽离,我为什么讲这一段,因为我觉得现在很多人他都会遭遇可能不是母亲,可是会遭遇很多人生的处境是这样。

于盈:挫折。

陈文茜:你抽离的时候你就知道说其实这很正常,你如果你是他,感情是要日积月累培养的,这很正常,那我的弟弟妹妹从小跟着她,有比我跟着外婆好命吗,也没有,所以跟她也不见得是好事,然后第三个部分,她非常辛苦的去赚钱,如果我的外婆是我真正的母亲,那我要谢谢她在我外婆死了以后继续照顾我,这是理性的部分。

感情的部分你就知道说你总是会受伤,所以你就跟她保持距离,所以我在她家里头大概待了一年多就离开了,那离开了以后,她总是给你钱,一边给你钱一边骂你,一边给你钱一边骂你,然后自己骂完了又忘记了,又给你钱,然后她对你既有责任感,就是一直骂,一直骂这样子,这是她的特质。

你就会看她的处境,我得出的结论就是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妈妈长得非常漂亮,然后她出身。

于盈:很有气质。

    陈文茜:台中世家,然后她觉得还要嫁给一个更大的世家,就是我的爸爸,就这样résumé(简历)结婚的女人,给我一个教训,我看不是看我妈妈,我看的就是女人不要想嫁入豪门,不要看résumé选一个你真正爱的男人,不要选一个条件好的男人。

于盈:这样才能获得幸福。

陈文茜:我妈妈她是看résumé嫁人的,嫁完了以后两个人个性不合,个性不合以后我的父亲他其实他们把我放在台中,他们两个并没有离异,我妈妈把我放在台中,因为她强势,我爸爸个性比较内向,他们是到我大概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才分开来,我爸爸就去了日本,我妈妈曾经也跟他一起去,后来就回来了。

总体来讲,我就觉得她就像很多所有现在的女人都觉得她要嫁一个résumé很棒的男人,其实你是在选择伴侣,你不是在配个名牌包包这样子,那我觉得我妈妈觉得她比所有的人条件都好,她的人生从小开始就太顺遂,然后她又长得特别漂亮,到哪里去,然后她又特别聪明,所以她从小考试也特别功课特别好,然后又长得特别漂亮,爸妈特别疼她,什么东西都是好的,突然一个婚姻挫折,使她人生个性完全变了,从一个很善良温柔的人变成对孩子一个很凶的,然后经常骂的,她负起了一个家庭的责任,可是孩子是这么精神上是受苦的,所以我看到她的一个例子就是说,其实人在年轻的时候,第二个妈妈给我的教训是,不只是说女人不要看résumé嫁人,人在年轻的时候要累积失败的存折,你如果没有在年轻的时候就累积一点失败的存折,你人生就好顺利顺利,有一天你到中年的时候,或是你到二十几岁才去失败,你承受不起,你就个性大变,然后你对很多事情就充满了怨恨。

陈文茜:对很多事情就充满了怨恨,就对很多事情你就不能放下,然后你就非常的气愤这样子。因此到最后你伤害的是你身边的人,那我怎么样看待这些事情呢,就是说我不是圣人,我也解决不了他的愤怒,那我又还不了他的青春,我又不能跟他说你重头活过,谁叫你要去看女人怎么样去嫁这个男人对吧!那我只能够就是跟妈妈保持一定的距离,然后但是到一个年龄的时候你就慢慢知道,就是说人生可能不止是说,你要跟对方做到一种距离里头,才能够产生的原谅或者是宽恕。妈妈老了无论如何,你小时候当你17岁,你还没有能力独立的时候她是照顾你的。她只是照顾你的时候态度不太好。

于盈:她还是很爱你的,其实。

陈文茜:那你可不可以做到照顾她的时候态度好一点,那你就超越了她了。所以我觉得我妈妈给我第三堂功课,就是我要为我的老年做准备,所以我今天就哎明天我会在微博上写一个,我今天抓几个芬兰的女插画家,就是那几个插画的我就把它贴在facebook上,我就讲说其实一个人应该好好享乐的,应该是你的晚年。你已经走了那么多路,经历那么多的事情,许诺过那么多的岁月现在终于到了晚年,你所剩的不多,你最该享乐的就是这一段时间。去他的烦恼,去他的名声地位,去他的爱情这样子,然后我就那个插画家,画一个老太太骑摩托车穿花衣服,像飞奔的样子我就觉得,我就说请记得,好好珍爱你的晚年,把每一天都当最享乐的日子过这样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晚年 陈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4)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5/19/e996b54d-4ff2-43ca-87c0-53ea4b9a75c721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