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茜:没有把房价做好的政府对不起年轻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身处政治风口浪尖几十年,陈文茜几经起落:29岁时加入民进党,其间出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民进党主席特别助理等职,40岁时又与之决裂。从2002年开始,陈文茜高票当选无党籍“立法委员”,并开始为

核心提示:身处政治风口浪尖几十年,陈文茜几经起落:29岁时加入民进党,其间出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民进党主席特别助理等职,40岁时又与之决裂。从2002年开始,陈文茜高票当选无党籍“立法委员”,并开始为连宋竞选“总统”出谋划策。2004年台湾“三一九”枪击案后,陈文茜最先发出质疑,当年年底,自称对民进党感到失望的陈文茜宣布退出政坛。最近,陈文茜在《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这个国家太对不起年轻人》再一次引发了网络上的热议。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出生名门,却天生叛逆,学法律,却爱政治,为民进党奔波政治她不遗余力,和民进党决裂,她也分得彻底,自如游走在政治和媒体之间,她用大胆出位的穿着,展现女性的智慧。温柔和霸道,在她身上并存,男人和女人都对她又爱又恨,她就是被李敖称为台湾最聪明女人的奇女子陈文茜。

于盈:文茜姐您好。

陈文茜:你好。

于盈:很高兴可以访问到您,因为这次我们是策划的是一个两岸三地的这样一个各个领域的一个女性这样一个专题系列。那说实话,其实我最紧张的就是访问您,我真的是很尊敬您。

陈文茜:客气。

于盈:我从小开始就看您,您是我最熟悉也是最喜爱的台湾作家之一,而且您真的是上通天文政经历史,然后下通这个文化音乐,真的是非常佩服,然后又是关怀台湾,又是放眼天下,所以您的智慧、口才,您的影响力、您的魅力都是我们望尘莫及的,所以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跟您交流。

陈文茜:您太过奖了。

于盈:没有没有。我们的台是年轻的受众比较多,所以比较关心年轻人的一些话题,那看到您在苹果日报有最近写了一个专栏是这个国家太对不起年轻人,那里面有说到一个年轻女孩在台北的一个例子,就她非常努力的工作、省吃俭用,然后也,但是还是过着没有很多希望这样一个生活,那我相信在内地大城市,香港很多的年轻人也会有这样一个同感。你觉得在两岸三地的政府里面,有哪一个政府是最对不起年轻人的?又有哪一个做的相对来说比较好一点的?

陈文茜:相对而言,我觉得没有把房价打好的政府,在这件事情里头都是最对不起年轻人的。我必须要说实话,可能很多内地的很多年轻人,我有看那篇文章,因为那篇文章很快在大陆很多人转发了。

于盈:引起了很多的争论。

陈文茜:转发的时候,我看到的很多的,在大陆转发的很多人就说,我们内地人更惨,大家就这么讲,你们台湾都尚且如此,我们内地更惨。内地的情况我觉得它很惨的原因就是说,如果比起十年前来看,那十年前可能大学毕业生不会面临今天大学毕业生失意的状况。大陆要考上一个重点大学多么的难。

于盈:是,寒窗苦读。

陈文茜:可是重点大学对他们,对很多人来说,它就是代表一纸文凭,就代表一个可能性,一个梦想,所以他多么认真的可以说苦读,然后终于考上了大学,甚至很多乡下里头的孩子,他们是整个家庭的牺牲,把这个孩子送到城市重点大学去读书的。那可是呢,台湾过去以前也是这个情况,大陆现在也是这个状况,就说本来大家都以为大学文凭,尤其是重点大学文凭毕业的人,他应该有一个好的工作,可是中国整个制造业是停留在很劳动密集的制造业,中国并没有走向太好的高科技。在这个情况里头,可能需要的农民工是缺工的,它不缺少大学生。这个状况里头,大学生突然面临一个他上一辈的人所没有面临的十年前的、上个时代的大学毕业生没有面临过的问题,就是我英文也学好了,我书也读好了,我清华大学毕业了。

于盈:出路在哪里?

陈文茜:我可能现在短暂时间可以找到一个很不错的工作,我听说听一个人告诉我是蒋方舟告诉我的,他们的出路就是可以在清华大学的宿舍里头当一个管理员。那这个是过去十年前不可能有人相信的事情的,那相对来讲呢,年轻人没有出路是全球化的一个现象,这个我要先讲。

于盈:失落的一代现在都是说。

陈文茜:对,可是呢差别在哪里?在欧洲失落的一代,他们失业率很严重,它的经济欧债危机很严重,在美国也是有失落的一代问题,可是美国有一些高科技的产业的突破,比如说它的电动汽车特斯拉,比如说像facebook这种产业,那比如说它的页岩气的发现,比如说它生物科技的发展,所以美国经济就复苏的很快。我觉得中国在2008年之后,面临的问题就是我过去的制造业全部停了,我要进行一场非常痛苦的转型。过去那几年,房价的高涨,任何一个人做房价的投资,他可能得到的获利可能是一个谷歌高级的工程师工作30年的获利,那我觉得你是被时代抛弃的,然后你觉得你是不幸的,可是你看到另外一群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政府的房价政策的不当,然后他本身在那个时候不敢打房,因为怕一打房下去呢,整个内需更垮掉。所以它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整个政策不够快、不够猛的情况下,尤其是很多地方政府把当时政府丢下来的四万亿拿去炒房地产。最终的结果就造成这些人从挫折而变成愤怒。

那台湾的政府是更糟糕,台湾的政府是对于房价政策是零,大陆政府是打房没有打成功。

于盈:好像您说的,其实这个时代已经错了,现在就两岸三地来说,政府已经错了,那作为年轻人已经是活在这个时代里面,他们又可以做些什么呢?因为文茜姐一直都是非常去努力去改变这个时代的人。那他们已经在这里可以做什么去改变这个现实呢?

陈文茜:基本上我会觉得年轻人,我刚才讲的是政府的问题,那年轻人我觉得比较可惜的,就是网络时代的崛起。曾经有一个电影,这个电影讲的就是说internet的崛起,它让很多人拥有更高的公民权利,更多的发声的权利,他不一定要来向我们做电视节目啦、广播节目啦,或是你一定要变成很有名的作家才可以发出你的意见。但是它也有一个特色,它有一个特色就是你不一不小心一群人,所有的凝聚出来的意见,在这个网络里头集结的公民意见。如果这里头是谣言或是错误的间接,然后凝聚成很多人共同的一个见解的时候,它是会把这个社会在往错误的一个方向去。我其实常常现在很苦口婆心的劝很多年轻人,尤其是成为年轻人的心中偶像的英雄,你的每一步言论,你的每一个发言。

于盈:有一个引领的一个作用。

陈文茜:我希望你珍惜,然后你是一个专业的,你不是不可以骂官,可是你在骂官的同一个时间,你应该理解这件事情,了解这件事情,然后指出这件事情你觉得好的是什么,你觉得坏的是什么,你觉得不够的是什么。

于盈:是,有建设性的一个建议。

陈文茜:所以你问我年轻人应该做什么,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年轻人在网络上头,有很多人已经成了在网络上的公民领袖,我讲简单一点,他们是另外一种的权与贵。

于盈:是。

陈文茜:就财产是贵,就版税收入收入是贵,就权力来讲,其实是有很大发言权的。但是他们因为是在网络上,他们觉得那不是官给的,所以他们就不自觉自己的权利,所以就不感觉到权利背后的责任。那年轻人如果大家都这样一窝蜂的成为年轻人领袖的也是这种态度,那年轻人也这样子,那这个事情就变成无解,或者是往更糟糕的方向去发展这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陈文茜 苹果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2/8e906677-eae1-4014-8003-ab570ce3bbb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