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茜:女人能力好 在婚姻里是会很吃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陈文茜敢想敢说,独立的风骨令很多人都佩服,这与从小外婆的家教有关系。很多人想做正直的人但却没有勇气面对为此所付出的代价,而在陈文茜看来,人生最后都是白骨,人生就是要活的痛快。不自恋,不自私的

核心提示:陈文茜敢想敢说,独立的风骨令很多人都佩服,这与从小外婆的家教有关系。很多人想做正直的人但却没有勇气面对为此所付出的代价,而在陈文茜看来,人生最后都是白骨,人生就是要活的痛快。不自恋,不自私的生活,对这个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让陈文茜无惧于面前排山倒海的各种事情。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什么状况。

于盈:不同的方法。

陈文茜:我外婆的溺爱是表现在比如说我们在学校上课,老师叫你写一个A,我觉得我写三次就会了,他叫我写三百遍我不肯写,老师有意见,我外婆就说我的孩子不需要写,这是一种,比如说外婆的溺爱就是很可能表现在她对你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

于盈:一手去带大,那你觉得外婆对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因为一般来说外婆对你非常的溺爱,一般这样子出来的孩子很难成大气,但你的人格非常的完整,非常的优秀,你觉得她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呢?

陈文茜:我的外婆她除了我之外,我上一辈她最疼爱的是我美国的二舅,他每次在纽约中央公园就跟我拍肩膀说,我们两个小时候人家就说你们这种被宠坏的儿子。

于盈:没有出息。

陈文茜:或是被宠坏的孙女,将来一定会完蛋,我们台湾本人的人叫金孙跟金子这种小孩就将来一定是完蛋,就你讲的。

于盈:一般来说发展都是这样子。

陈文茜:就还是抱着我的肩膀说你看现在是我们两个人最有出息,我外婆的宠爱本身是有家教的,是很清楚的,第一个她可能让我们从小就自命不凡,可是我们从小不可以骂佣人的,我们骂佣人是要被罚站的。

于盈:很有家教。

陈文茜:然后我外婆的宠爱里头是要求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所以她的宠爱给了我勇气,使我变成在做正直的人里头不胆怯,其实很多人都想做正直的人,正直不了的原因就是做正直是要付代价的,那你很正直你就要付一点代价,那你讲真话你也要付代价,然后你说出一些大家都想说出的现象,结果你被围剿,你也需要勇气,我的勇气从哪里来?就外婆的溺爱来的,我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我,很多人都想成为这样子的一个我,就比如说你可能讨论了某一件事就引起了误解,然后就因此蒙不白之冤举例来说,很多人就会觉得说一开始就畏畏缩缩的活着,其实我们人生到后来都是白骨,你没有蒙不白之冤,还是你蒙了不白之冤,你的人生就是要活的痛快。

我外婆告诉我们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因为她是那么的爱你,你就要好好的爱你自己的人生,所以她不是教我们自恋,她不是教我们自私,她教我们就是要对这个社会做出更多的奉献,因为我们已经得到很多的爱,你有得到,你就觉得她已经走了,她已经离开了我们,可是你就觉得她就是一个永远存在一个无形的力量,让你无惧于这个前面排山倒海的各种事情这样子,所以我觉得溺爱一个孩子要看是什么状况。

于盈:不同的方法。

陈文茜:我外婆的溺爱是表现在比如说我们在学校上课,老师叫你写一个A,我觉得我写三次就会了,他叫我写三百遍我不肯写,老师有意见,我外婆就说我的孩子不需要写,这是一种,比如说外婆的溺爱就是很可能表现在她对你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对你的性格里头超出一般人对女孩子的理解,一般传统的外婆是个很传统的妇女,我的行为当然不像一般的女孩子,从小就已经这样。

于盈:她一直都很包容你。

陈文茜:她部分给你包容,所以她不觉得你需要去做传统的妇女,但是她本来也没想会把我养成这样,所以到了我12岁的时候我外婆就跟我说,她当然也看出我不太对。

于盈:不是传统的那个路子。

陈文茜:不太对劲,然后就跟我说,我跟你讲,女人如果不是没办法养活自己,不一定要嫁人,我看你这个样子要做人家的媳妇是很困难的,我嫁到何家里头是个富裕之家来当长媳,你不知道有多苦,你嫁给比你有钱的,他看不起你,可是中国社会里头你跟一个比你穷的男人在一起他有自卑感,所以女人只要能力好的,其实是在婚姻里头是会很吃苦的,所以如果你除非有一天是养活不了自己你再去嫁人。

于盈:那她这种婚姻观是不是很强烈影响到你现在的婚姻观呢?

陈文茜:她跟我说,我看你的个性你大概结婚就会离婚,所以你这辈子就是做好绝对不要结婚就好,因为她还是很在乎传统名声,要不然就很难听。

于盈:所以你算是遵守了她对你的建议吗?

陈文茜:不是遵守,反正她就告诉我是这样。

于盈:她很了解你。

陈文茜:宠爱就是这样,宠爱就是说她不把社会的道德价值观强加在你头上,相较于我其他的表姐,我阿姨她们就是一直给她们相亲,想办法要把她嫁入豪门之家这样子,去年的焰火的时候,我们刚好三个我的表妹,我的表姐,我们三个年龄都差不多,都是外婆带的,表妹跟我只差两个月,我们两个一起长大,表姐大我两三岁,我们这三个人一起在纽约一起相聚,看中央公园的焰火,在我美国舅舅的中央公园在那边看,然后他们就在讲,我就讲起了外婆这一段话,这两个都很愤怒,他们两个就结了婚,都有小孩。

于盈:都被逼婚吗?

陈文茜:都有小孩,都结了婚,都有小孩,都觉得女人就是要嫁人,到了一个城,她们两个都很优秀,都念经济系,台大经济系,都念台大的,之后都去美国留学,都想办法觉得她们要找一个phd来嫁人,她们在at&t工作,薪水也很高,职位也很高,但是她们就得负担所有的传统妇女的角色,你找到的先生如果比你弱,你要撑个家你还要做传统妇女角色,你又要像一个男人,你要像个女人,你要像个妈妈很累,如果你找到一个比你强很多的男人,可是其实你也并不弱,可是你的经常被他骂的角色,所以我的表姐、表妹就听到我讲这句话以后,她们突然很愤怒,她们说外婆太偏心了,为什么她只有跟你讲,不跟我们讲。

于盈:不然人生道路可能会不一样。

陈文茜:对,因为对她们来讲嫁人是一件人生必要的事情,生孩子也是,那外婆也就告诉讲说,你千万不要结婚,因为结婚你大概就会离婚,这样名声就会不太好,因为她看我的个性就是很随心所欲,她也很看穿中国的社会里头要求男强女弱这件事,她大概觉得我不会低头的,那何必呢,除非你养活不了自己,要靠人家给你饭吃,你没办法的,所以我觉得我外婆的溺爱跟她们所留给我的那种爱,家庭的经济环境,像包括我妈妈是一个很成功的职业妇女,她们给我的环境是什么呢?譬如说我外婆因为她把我带大,我跟妈妈感情是疏离的,我去美国读书我没有受到苦,但是我算是富二代的小孩,可是我没有得到富二代的待遇,因为我妈妈对我而言只是半个母亲,我对她只是半个女儿,所以她就付她该付的生活费,她该付的学费,我比一般留学生处境好,可是跟富二代一到美国去就带了上百万美金去的生活是不太一样的,可是我们家其他的人是这样,但是我不是,这个造就了我什么呢,这个造就了我,我就常常去工作的时候,如果老板给我脸色看,我就跟他说,我干嘛看你脸色,我会来上班就是因为不想看我妈脸色,我如果要看你脸色我就回家去看我妈脸色就好了,然后她教导我会独立,这是意外的。

于盈:你是有太多的选择,所以可以负担得起不喜欢老板就走是吗。

陈文茜:不是我的意思就说,我就变成真的很有勇气,因为你并没有一个家里你要回头去照顾,很辛苦之外,她也并没有给你,就我外婆的溺爱给我勇气,我妈妈的不溺爱给了我独立跟一种骨气。

于盈:不需要靠谁。

陈文茜:我连我妈妈我都不低头,我何必对你低头呢,就变成我的个性,我在美国的时候就变成自己就很独立,独立以后可是你某种程度在社会上闯荡的时候,其实你也知道妈妈终究还是爱你的,所以必要的时候回头去求她还是会帮你忙,所以你就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往前冲,你也不用考虑你有没有钱买房子,干什么都不用考虑的,但是你绝不开口跟她要求,也不跟她低头任何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成长过程里头一个完美的安排,你先享受一个有家教的一个很大的宠溺,再享受一个完全不宠溺,但是必要时候会给你支持一种母亲跟你的感情,那里头可能有破碎,可能有辛酸,可是她最后教导你独立,如果从头到尾我外婆这样其实也不行,刚好就是两段的安排,前者就是让我变成很有勇气的人,后面就让我变成非常有骨气的人,我连我妈妈都不低头,我跟你低头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陈文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陈文茜(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5/19/7370fe99-c575-4e78-8a42-d4c21b4ac33a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