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胜文:台湾在两岸三地是最便利、最便宜的城市

2013年07月02日 16: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2日专访连胜文,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那说到经济,台北市其实是台湾来说经济最繁荣,最发达的一个地方,您是台北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副总召集人。那对台北市来说,您觉得它在两岸三地中的一个定位是怎么样的一个定位呢?

连胜文:其实这个很有趣,我基本上不太愿意这样讲,但是这是事实,我认为台北市在两岸三地的各大城市里面,绝对不可能是最美丽的城市,这一点一定确定,但是台北市在两岸三地主要城市,绝对是最方便,同时最便宜的城市。方便呢,convenience,你说我有这样的便利,香港很便利,香港做生意非常方便,各种英国的人,要不然你们也不会在香港讨生活不是吗,要不然我也不会在香港创业。

所以这种就是说,香港非常方便、便利,但是这种convenience,not cheap,都不是便宜的东西,所以重点就是说,你在香港你要同样的这种服务,那绝对是他夸100分,对不起,价格也是100分。那我在台湾讲实在话,我光是医疗服务,全民健保,台北的医疗水准,对不起,我很抱歉这样,绝对超越香港,但是价钱可能香港十分之一都不到。那你说对小生意来讲,small mini business来讲,香港的价钱非常贵,就香港很多朋友都跟我开玩笑,他们辛苦一辈子都在为房东打工。那台北,我一个朋友在弥敦道租一个店面,我算算看那个店面的租金,大概在台湾可以租一整栋楼,精华区,我不是讲台湾台北市跟稍微相对没落的区域,我是讲精华区,我不是讲大埔,我是讲精华区,香港租金跟台湾可以租一整栋,让你卖个爽。重点这是台湾,他绝对不是最美丽的在台北,他绝不是最美丽的城市,但绝对是两岸三地各大城当中最方便,同时价格最便宜的东西,都是价格最便宜的都市。

上海很漂亮,上海好玩的地方多,你看到外滩,多气派,浦东。对不起,你在上海,你要过跟台北,或是香港一样的生活,你的价格是台北的三倍。

于盈:那虽然台北是既方便又便宜,但好像您刚才说到,好像您这样的海外留学回来,然后在专业领域是精英人才的,就很少选择会留在台北去发展,那台北为什么是留不住人才呢?

连胜文:不是选择不选择在台北发展,这个不是台北的问题,这是我们整个台湾的法律的制度,把你限制住了,你不要忘掉直航,两岸直航,2008年才开始,所以换句话讲说,当年我为什么要选择在香港创业,因为我在台湾我去不了大陆,对不对,我要去大陆很简单,我去上海早上8点钟出门下午6点钟到,我去北京,早上8点出门,晚上12点到,我去北京跟我去LA一样时间,那我干脆去LA好了,空气还好一点,是不是。所以你说,在那种情况之下,你觉得香港是不是有得天独厚,绝对有啊,因为当年台湾限制两岸的交往,你逼着很多人,你如果要做大陆的事业的话,你不能在台湾,当然这个问题解放了。我们讲说金融创新,我们今天在香港好了,今天我们讲说,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汇款,各方面什么东西,很方便啊,台湾有很多限制。

比如说像台湾来讲,因为前一阵子我们政府推动了一些税务方面的一些政策,就造成大量地这些台湾的资金跑到香港,这些banker在台湾不能做事,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这个不许破,那个不能破,连存在的合法性都有问题,香港什么都可以做。所以大家干脆就把钱全部给弄到香港去不就得了,要回来,设立一个BBI,设立一个所谓的控股公司再回台湾不就得了。

因为台湾的限制太多,不合理的一些政策又太多,民粹啊,民粹造成的一些不合理,政府资源的措置跟这种不合理政策,你逼着台湾这些有能力的人统统都把钱弄到外面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连胜文 台湾 两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