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俄罗斯羡慕中国改革 莫斯科建“邓小平街”

2013年09月23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俄罗斯人特别羡慕中国的改革,莫斯科专门有一条街叫邓小平街,就说中国什么都能搞,尤其最羡慕中国的吸引外资,俄罗斯的外来投资特别少。

凤凰卫视9月22日《周末龙门阵》节目播出“吴学兰:俄羡慕中国改革,莫斯科建邓小平街”,以下为文字实录:

金灿荣(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国有一个大问题在哪儿呢,就是我觉得俄国还是需要进一步改革,特别是引进市场竞争。这个国家从自然禀赋上讲,那是好的不得了,对不对,1700多万平方公里。

吴学兰(《参考消息》时政部主任):所有的资源都有。

金灿荣:人均资源特别好,另外呢,跟一般第三世界国家还不太一样,就是它除了自然禀赋好,它人力禀赋也挺好,俄国人。

郭燕(主持人):劳动力。

金灿荣:不是劳动力,它那个人口素质很好,托苏联的福,它成年人当中是没有文盲的,大概大国里面就日本和他没有,美国有,美国都有文盲,我们也不少,印度就多了去了。所以它人的素质也很好,然后搞近代化,就是现代化,它科学挺好,每个人我们都读过。

吴学兰:他的技术还不错。

金灿荣:每个人都背诵人家那个化学元素表。

吴学兰:元素周期表。

金灿荣:对不对,然后俄国生产艺术家,俄国人音乐我觉得是一流的。

吴学兰:音乐、舞蹈。

金灿荣:天籁之声,《天鹅湖》,然后加加林,探险也很厉害,第一个太空人,第一个核反应堆,第一个核动力潜艇,第一个洲际导弹,第一个人造卫星。

吴学兰:军事方面也还是挺强的。

金灿荣:一个是看那个客观条件特好,人力禀赋,自然禀赋,但是它有一个问题,我觉得它没有,从来没有成功的引进过市场竞争。

郭燕:因为它不需要,它不那么依赖。

金灿荣:不是,不是,这个东西就是靠你战略远见了,知道吧,你要是依赖就躺这儿,它也可以。但是如果你这个国家要想有出息,我觉得得引进,如果有一个有效的市场竞争,把这俩禀赋用起来,这个国家可不得了。但是我觉得普京这个事做的不太成功,他是有机会的,但是这方面做的不成功,他下面要着力是着力的这个,如果能够像我们小平那样,小平南巡讲话,就全都是农贸市场。

郭燕:对,大刀阔斧的。

金灿荣:如果俄国能把这个事做成了,那这个国家不得了,他要是做不成,他就像现在这样,就是躺在能源上面睡大觉,那就麻烦了。

吴学兰:停滞不前,但是就是说,能源资源特别好的国家,往往是发展的不太好。其实金教授说对了,俄罗斯人特别羡慕中国的改革,莫斯科专门有一条街叫邓小平街,我们还去过,就说中国什么都能搞,尤其最羡慕咱们什么?吸引外资,俄罗斯的这个外来投资特别特别的少。

但是其实它的问题很多,刚才金教授还夸了它不少,就说这个腐败吧,投资领域,没人敢去投钱,全是灰色的,过两天你钱没了,还把你抓起来了,货给你收了,这怎么办,所以它整个投资环境特别差。

总之它经济要转型特别难,你如果说你想未来一片好,那就不要搞这个单维经济,你不能只靠能源。可是你眼下不靠能源,你就没有钱,你怎么去发展你的军事,你的科技,你一切,所以特别矛盾,就是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很难协调。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邓小平街 羡慕中国 金灿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