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陶杰:撒切尔赞赏中国改革 敬佩邓小平

2012年02月06日 10: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解说:当会谈结束后撒切尔夫人落寞地从门口走出,脸色凝重,当她继续往下走时高跟鞋与石阶相绊使身体顿失平衡,栽倒在石阶下,英国女首相这一跤引起了敏感的舆论界的浓厚兴趣,一位深知铁娘子和邓小平性格的记者分析道撒切尔夫人锋芒毕露,邓小平绵里藏针,尽管撒切尔夫人受丘吉尔影响极深,但在邓小平的面前她毕竟还年轻,撒切尔夫人没想到邓小平在香港主权问题上的立场会那么坚定,毫无通融余地,她心中不由得充满失望和痛苦,她回去后对驻华大使柯利达说邓小平真残酷啊,最后经过一年多的风风雨雨和22轮艰苦谈判,中英两国终于达成协议迎来收获的时刻,1984年12月18日晚8时20分,一架大型民航客机呼啸着降落在北京机场,撒切尔夫人二次访华正式签署中英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19日下午5时30分签字仪式正式开始,大家都等待着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当两国领导人互换声明文本时,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凤凰卫视2月4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铁娘子的真身撒切尔夫人,当下英国一片颓势,罢工潮不断,好像这个所谓的“英国病”又开始发作了,这让人们不禁又想起了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历史上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首相,她蝉联了三届,从1979年到1990年长达十一年之久的执政记录,她在英国刮起了一股撒切尔旋风,可以说让英国从战后以来一直低迷的经济出现了中兴的局面,撒切尔夫人堪称是近代史上数的过来的具有非常重要地位的政治人物之一,当然同时她也接受过人们的爱戴和憎恶,究竟如何评价这一位政治人物,今天我们在现场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陶杰先生,一位是何亮亮先生,我们一起谈一谈撒切尔夫人和她的时代。

解说:多年以前有一位英国首相仿佛掌握了能让她看到过去一年中发生在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一系列灾难的水晶球,她就是玛格丽特·撒切尔,事实上世界不相信撒切尔夫人的预言酿成了欧洲历史上的又一个悲剧,早在1990年撒切尔夫人就清晰地预见单一货币必将带来的灾难和痛苦,她的自传写下了她对自己欢迎欧元的财政大臣约翰·梅杰的警告,德国这样的经济强国无法和希腊这样的小国共用单一货币,撒切尔预言说德国对通货膨胀充满恐惧,欧元将因为“摧毁弱国效率低下的经济”而对它们产生致命的损害,事实上正是由于在经济问题上独特的洞察力使撒切尔得以一举成名,二战结束后英国经济出现了奇怪的滞涨状态,经济发展缓慢,生产率低,社会收入增加不多,而且这种状态持续了近三十年,被一些经济学家戏称为“英国病”,26年前面对这样一个英国时撒切尔夫人一反传统的经济政策,重新倡导自由经营,减少国家的过度干预,同时限制工会力量,控制社会保障规模,逐步改革实施“福利国家”的弊端。

正是撒切尔上台后给“英国病”的一剂猛药使英国经济得以出现起色,同时也赢得了世人的钦佩。

1982年4月为了转移国内矛盾,阿根廷入侵英国,声明拥有主权的福克兰群岛,英国立即派了一支海军特遣部队去驱赶阿根廷人,历史上著名的马岛战争爆发,正是在这场战争中撒切尔夫人指挥若定,一言九鼎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美国谨小慎微地担心西半球爆发战争,甚至试图在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调停之时撒切尔夫人打发走了所有想迫使她让步的幕后说客,最后英国成功地将福克兰群岛夺回,当战争结束时撒切尔夫人受到了大多数英国人的肯定,她被颂扬为以勇猛善战而闻名的古不列颠布不狄卡女王的现代版化身,撒切尔夫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与1980年新当选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建立一种理念上和心灵上的盟友关系,1986年美国未曾事先告知就从英国基地出动战机轰炸北非的利比亚令英国上下哗然,面对各方此起彼伏的质疑声浪,撒切尔只抛出了一句“盟国就是盟国”,当萨达姆侵略科威特时,她立刻想到美国总统老布什,她要求美军部署到中东地区,迫使萨达姆撤军,老布什当时犹豫不定,但撒切尔夫人对他说“已经没有时间去犹豫了”。

卢琛:撒切尔夫人确实当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是现在看起来同她战斗的这些盟友们都纷纷辞世了,所以今天我们再谈这一位老人啊撒切尔夫人不知道两位怎么给她做一个历史的定位,今天我们再淡这个现今的现实意义又是什么?

何亮亮:我觉得这样就是当今时代是一个政客很多但是没有政治家的时代,软弱的人很多,强硬的人没有,所以这是一个需要,需要但是没有强人的时代,我觉得这个撒切尔夫人最特别的地方是她是一个民主国家里,但是她实际上是具有独裁者性格的人。

卢琛:陶先生在撒切尔人执政这十一年,其实您本人那段时间一直在英国,这个所谓撒切尔在上世纪所创造的不可或缺的“撒切尔哲学”究竟这个意义在何方?

陶杰:她呢在英国不止振兴了英国,而且呢还创造了一套与世不同的价值观,首先呢她为资本主义制度重新注入活力,她就是说贫穷或者是均穷不是社会主义,这也跟我们邓小平讲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为什么叫贫穷呢?因为她上台以前这个英国的工党推行社会主义福利政策,把一些大工业都搞成国企,一弄到国企呢结果亏损连连,工人常常罢工,包括英国的煤矿、电力、火车几乎是瘫痪的,那么撒切尔夫人上台呢第一件事就要向全国的工会宣战,包括那些倒垃圾的不肯倒,那个时候我刚去伦敦的时候一看吓一跳,哇,都没见过这么脏的,那些垃圾的黑包包堆在这个市中心街上没人理,而且呢连这个坟场的收尸的工人都罢工,第二件就是大举削灭这个社会福利,这英国她认为英国人越来越懒是因为有一个非常丰厚的福利制度,你小孩生下来这个吃奶粉都是国家供应的,念书也是国家津贴的,失业你不干活,国家给你住房子,一家四口还有两层前花园、后花园,她一上来给米统统砍掉,所以呢一时引起的民愤非常巨大,撒切尔坚持这是苦口良药,你们不喜欢,你们会感到疼这是不足为奇,但是这个对你们好,对外呢就是跟里根那个实行右翼的政策,把苏联、东欧给搞掉,那么到最后呢撒切尔夫人跟里根这两个人呢在西方被认为是名流青史的。

卢琛:说到和里根这一部分啊其实也是被大家经常会议论的,确实在那样的一个冷战时期,美英之间,撒切尔深化了美英之间的这种特殊的伙伴关系,那究竟她和里根的这种盟友也好、好友也好,好到什么样的程度?他们对于整个前苏联还有东欧的这个剧变啊起到了多大一种推手的作用?

何亮亮:我觉得撒切尔夫人她运气也很好,就是因为有了里根这样一个总统,如果当时美国选出的总统不是里根,撒切尔在国际上的处境也许会糟糕一些,对,那些里根当然一个是超级大国,一个里根跟撒切尔夫人我觉得有比的就是其实他们都不是名门的后裔,其实他们是很普通的家庭的出身,但是他们坚守了西方的核心价值观念,那这种核心价值观念我觉得它是保守主义的而不是自由主义的。

卢琛:何先生听起来好像在那种的一个时代几个政治强人就可以把世界玩在股掌之中,那相对于现在这个世界格局的变化可能就会复杂很多,还能复制出当时这样的一些政治强人吗来处理当今的问题?

何亮亮:我觉得不可能了,撒切尔夫人我觉得是二十世纪应该是最伟大的女政治家,我看不出有谁能够超过她。

陶杰:撒切尔夫人这个人心狠手辣,在必要的时候她绝对敢发动核战,反而里根我不是太肯定,你看她那双眼睛像老鹰一样你知道吧,我有几次呢在近距离看见撒切尔夫人,她那个开保守党年会,那个时候跟所有的保守党的那些人在一个大的礼堂里头,你知道一个英国政客保守党很多出身贵族,很多是知识分子,他自己也非常高傲的,撒切尔夫人没进场那些人自己交头接耳,在里面叽叽喳喳的这么说话,好,外面忽然就是说这个铁娘子来了,就像一个课堂马上鸦雀无声,然后呢这个撒切尔夫人从那边一直来,拿着个手袋,那双眼睛一上台弄弄这个麦克风,她先不说话,她很会营造气氛,那双眼睛从左一看,扫到右,一扫过来,哇,你就马上感到那个磁场完全是个女校长,把这英国这个保守党这些男人呐完全玩弄于股掌之中,她绝不容不同意见,比方来讲她打这个马岛,在她内阁是有不同意见的,当时打外交大臣是谁呢?卡灵顿勋爵贵族出身,他说这个不好打,因为我们要顾及这个南美洲,因为阿根廷当时是个右翼的军事政权,他不是左派不是共产党,你打会不会有伤亡啊会不会没把握,她说不行一定要打,你不同意你给我滚蛋,结果把卡灵顿给开除了,就是说逼着他辞职了。

所以这个有时候是不能民主的,像何老师说这强人只要他是这个民主普选的制度产生他当了首相以后完全有独裁的权力,为什么?因为选民给了他这个权力,谁不听话谁滚蛋,所以她十年换了很多人,货如轮转,这些人跟她吵起来了,要么就屈服到了最后所以这撒切尔到后来啊,这个内阁里头都是一帮俯首帖耳的,没有什么性格的(人),到那个时候好了,她这个自我无限膨胀,自信十足,我一定要搞这个人头税,人家说这个不行的会暴动的,因为这个人头税是向全国这些拥有物业的人开刀,结果她偏不信,再加上她要对这个欧洲,英国融入欧洲的金融、货币跟经济体系,她坚决拒绝,那个时候这个大气候都要跟欧洲联合,所以现在为什么英国又怀念撒切尔夫人?因为欧元崩溃了,欧元不行了,人家认为觉得这十几年前还是这老大娘看得远,还是她对的,当时的全国都反撒切尔,所以撒切尔为什么到后来倒台呢?人家判断保守党判断,名望这个低,再选恐怕不行了,所以就让党内一个改选的机制用一场近乎是政变的方式把她弄下台。

卢琛:好,我们听听现场观众朋友对这一位铁娘子这个年轻的观众朋友又残留什么样的印象呢?

现场观众:我也是个女人,我也是一个管理者,在我心目当中我很欣赏撒切尔夫人,也很崇拜她,她有超强的学习力,而且呢也很会借力,她跟这个里根盟友啊很会借这个力,其次呢她还有一点什么呢,就是她很有刚性,男人的刚性,女人的柔性相并,其实我觉得撒切尔夫人在执政的十一年当中她功不可没,我觉得这个女人不简单,这个女人很伟大。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撒切尔 陶杰 邓小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