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经国曾视察缅甸国军残部 被称“皇太子”

2012年05月21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0年1月24号,缅甸总理奈温到北京与中共签订条约,两国正式开始实质的军事合作。缅甸政府同意解放军可进入缅甸境内20公里清除残军,11月22号凌晨,解放军展开突袭为了守住最后阵地,蒋介石派出最信任的人——蒋经国,尽速飞往江拉稳定军心。

凤凰卫视5月19日《黄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1960年12月20号,一架由衣复恩驾驶的班机,在蒙不蓼机场降落,蒋经国首次踏上缅甸的土地。

普汉云(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李文焕傅命兵):经过先生几乎很简朴的到每一个单位都去,像我们那个军,他都去点名,点名大家都穿着军服啊,就点名,那当时不讲他是蒋经国,都说他是皇太子,去就是握握手,因为部队多嘛,第二个呢就是他(经国)讲的话,人家不一定听得懂,我们那个部队,几乎都是少数民族比较多,少数民族比较多,一般来讲,国语都听不懂。

孔令成(时任国军作战助理次长):就是我们两个人嘛,弄了一条船在澜沧江上,泛舟于澜沧江上,它经过一个拐弯地方,有一个天然的一个峭壁,他说万一将来我们成功的话,你要给我记住啊,将来要记住到刻几个字,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哪几个字呢?它叫大江东去千万里。

解说:但蒋经国行踪已经曝光,在炮火威胁下,他的行程不得不做了调整。

计高(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二军主任):缅甸的飞机随时来巡逻,就是来巡逻,(蒋经国)就是留下来啊,飞机飞不会去了,(蒋经国)就从蒙不蓼坐船,回到这个湄公河,坐下来泰国,然后从曼谷回去啊。

解说:1月21号,缅甸军方要求解放军越过20公里红线,继续攻打残军,隔天下午周恩来批准后,解放军深入缅甸境内,攻破残军第一线防守,进逼江拉总部,在中缅联军强大火力压制下,武器最少的五军死伤惨重。

李尚书(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五军副排长):我们的补给中断,补给没有,没有,粮秣没有,衣服也没有,枪也没有,后来我们连武器都没有,后来武器到了总部以后,都没有给我们,那个时候他为了这件事情耿耿于怀,所以不愿意给我们武器,可能就一时是参谋人员的,作业疏忽,不会是把这个利害关系把它分析出来,大家都是生命去盼的,希望得到这个武器弹药,保护自己,怎么会没有呢?没有缺乏,如果是不缺乏,不缺乏这些武器弹药的话,我们的袍泽不会死那么多。

解说:1月27号,中缅联军进入蒙不蓼和江拉,并在总部的仓库里,发现遭柳元麟扣住,未发放给五军的枪械弹药。

普汉云:缅甸军一面联合中共,一起打进来,另外一方面呢,到联合国去告,说你“中华民国”政府,在我们缅甸这个地区,侵占我们缅甸的领土,游击部队是你们的啊,虽然我们不承认,就是说我们的部队,可是,他就找到很多枪械,你看这是你们中华民国的武器,你们说不是你们的部队,但是这个枪械都是你们的,所以就告到联合国。

解说:两周后,一架空头补给的国府运输机被缅军击落,机上的物资再度成为缅甸控诉国府侵略的证据,面对缅甸的指控,蒋介石原本还想依照第一次撤军的模式应付了事,但美国基于自身的利益,态度已截然不同,在美国和联合国的压力下,3月2号,国府宣布执行国雷演习,从17号开始,柳元麟的部队分批从泰国登机,撤回台湾。

普汉云:那这次就速战速决,就是赖名汤将军去只跟泰国政府协调,协调完后所有人员经泰国撤到台湾,大概只花了整个情况大概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分为三个梯次,撤退撤了四千多人,4406个,就撤退回来了。

解说:撤军行动结束了,国府对外表示,已尽力撤回所有残军,但在寮缅泰交界的山区,却还有李文焕的三军,段希文的五军,以及马俊国曾诚部队的踪影。

李尚书:五军人数多,但是防区很长,他到了萨尔温江那边去,我们走路要走到泰国边界,这个地方,要一个月,尤其大部队,要从那个地方撤过来不容易,一个月你走路走不到走不到泰国边界,所以撤台人数有的部队地我们撤来了,有的还写信来啊,他们很想来,很想来他已经赶不上啦,才走到半路,这个案子已经结束了,第二个原因很明显,所有大家我们的同仁长官们,他们都有眷属,有的是华侨子弟,有的缅甸的泰国的,寮国的都有,他们离家那么近,他到台湾来他父母,他妻子儿女,那怎么办,所以这些人他当然不会来。

蒋少良(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五军)中校:段先生接到我这个报告以后啊,马上找我就说现在有五六个师几千人在这里摆着,他们衣食住行都要靠我,我一走了群龙无首,怎么办?

解说:至于三军军长李文焕,则有另一种考量。

普汉云:三军军长李文焕大概程度大概就是在大陆上顶多是高中程度,就读个,在他那个年代里面,就是私塾嘛,大概读个私塾,顶多就是高中程度这样子,你想难看他回到台湾能做什么?军长是个中将,他回到台湾能当军长吗?当不了军长对不对?第二个呢,他家住曼谷,然后他人在军队里面,当然很多既得的一些利益,他不可能放弃,对不对,他回台湾,比如他回台湾,他没有什么的不到的什么东西,可是他在那一边,他可以说是一个山大王,这种方式,所以他不愿意撤。

解说:无论来不及撤或不想撤,都比不上另一个更震撼的说法,许多留在当地的三军五军,至今仍相信,当初是蒋介石的口喻,要部队留守伺机反攻。

刘正东:台湾因为隔着海峡,很难打回去,我们这边是陆路,一直就可以过去,而且那时候我们三军五军是从泰国的边境一直由缅甸中缅边界这样一直往上去啦,那时候我们控制的地盘,差不多有两个台湾还要大,差不多有两个台湾大,所以那个时候,是老总统派人来暗示,叫他们两位段先生与李先生不要撤回去,所以不是我们抗命,所以现在大家都以为说是我们是抗命,其实我们还是奉命留守啦。

解说:但口喻没留证据,因此这四个滞留的部队在国府档案正式记录里,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

赖岳谦:因为柳元麟的部队要撤回的时候呢,第三军跟地五军就不撤回了,也就是所谓的段希文的军队,大概1800到2000人,然后还有就第三军李文焕的军队他们也不撤,另外有两只军队,一个是由马俊国所领导的两百多人的军队,还有一个就是由曾诚所领导的这支军队,他们还是接受情报局委托,留在那边工作,那这两只军队是被同意留在那个地方,从事敌后的工作。

后来才发展所谓的光武部队,就是这支部队组成的,但是段希文跟这个李文焕的军队,拒不撤回的时候呢,蒋介石就断绝跟他们的关系,也断绝给他们钱,所以他们这两支军队后来留在泰国的时候,应该就1961年的时候,蒋介石那边就5月份到6月份,就停止拨给他们任何军饷。到9月份的时候,蒋介石批准马俊国跟曾诚的军队然后恢复就是批准他们成立一种别动队,然后给他们经费支援,而且这个经费溯及到七月份,但是这个段希文,跟这个李文焕的军队,就不给任何一毛钱。

解说:无论哪种说法正确,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三军五军从此再也没收到任何国府的资源。段希文和李文焕出身不同,两军成员的素质也有差异。

刘正东:五军是比较正统,他们都是那个军校毕业的,比较多,而且他们部队也是比较多啦。他们是正统的部队啦,那我们三军的,怎么说,可以说是家乡兵,就是家乡弟子,所有我们镇健人,镇康,耿马的啦这些亲亲戚戚,大家官官兵兵,差不多都有点亲戚关系,就是这种乡团组织出来的所以有一些当然有一些也懂一点军事,有一些根本都是不懂。

解说:军旅出生的段希文,重视军队的训练,而来自乡团的李文焕,则以照顾乡亲为已任。

李健圆(第三军军长李文焕长女):一想到过年的时候,都也很少在家,每次,有一次我妹妹就问他说,爸爸,要过年了,你怎么不在家呢,他就会说是你有妈妈可以好好的过,上面的弟兄们就没人,所以爸爸一定要在山上,所以我父亲很少在家里面。

解说:1961年9月开始,国府发给马俊国和曾诚部队每人每月三白铢泰币军饷,但三军和五军无薪无粮,都得面临残酷的生存问题。

陈德周(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三军成员):那个时候没有鞋子穿,是草鞋啊,草鞋,草鞋,裤子都是破烂得厉害,没有薪水嘛,没有薪资,没有薪水,过一天算一天,衣服是破破的,好多老同志,老多同事啊,病了就是死了,没有医院嘛。

陈茂修(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三军参谋):我住在那里就开辟,开辟地,就种稻谷,种玉米什么东西,自己来救自己,没有办法了。

解说:除了耕种求温饱,还需要经费买武器,发军饷,从李弥时代就存在的马帮生意,就成了部队的生财工具。

普汉云:那你这么多人,他军长要法薪水啊大部分凭良心说,他们很多是作那个吗啡生意,不是在而后讲的那个在东南亚很多国家不是那种做吗啡的,但是在我们那个单位,我就知道有个吗啡工厂,但是我们当时不懂,就是从上缅甸把这个鸦片弄到下面来,熬成吗啡然后再卖给别的国家,赚取汇率以后,来养这些部队。

解说:当时缅泰边界是鸦片的产地,具有掸邦血统的坤沙,掌控八成的毒品交易,也因此和三军五军发生冲突。

石炳铭(昔云南反共教育军参谋主任):这个李文焕就认为让这个坤沙这样下去不得了,将来我们就是只有他的天下,没有我们的空间了,然后他就是坚定的要求这个段希文军长配合他,要把这坤沙消灭掉部队,不然他说将来我们就是在这里,我们就没有戏好唱了,那时候段希文是有点应付他,但是李文焕坚持非要消灭他不可,段希文因为他们两个部队是相依为命嘛,两个将军就结合部队,就压迫这个坤沙的部队,但是也没有打他,但是就是步步进逼啊,都是做样子的人啊,并没有要开枪打,坤沙不断的向后退,带着驮着几千公斤的鸦片烟啊,骡马队啊,就向这个寮国边界方面撤退。

解说:但段希文和李文焕仍不放弃和国府的联系,两人都曾飞回台湾向国府输诚,要求恢复军的番号,但结局令人失望。

石炳铭:李文焕将军说一说,在我面前他就哭起来,就痛哭流涕,他说我活到这样大,我还要来求人,这个事情也不是我造成的,他又说这是我们奉命的,今天要来这边求,那么还得不到什么结果。

解说:而正统军校出身的段希文,则见到了过府军方高层,被告知恢复补给的交换条件。

倪思品(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五军成员):他段希文去了回来以后,他告诉我们,他说台湾不是不要我们,是要,但是他要换人,他是这样告诉我们,他说要换比如说干部这一轮就要淘汰了,段先生说,如果你要换我的干部的话,我就不要这个补给,因为他们出生入死,跟我一起干起来的,你这样把他们排出掉的话,那我心里不好受,他说我要维护我们这些干部,不补给没有关系。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蒋经国 皇太子 缅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