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一鸣:日本右翼恐皇太子访华被中国政府当人质

2012年01月10日 0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政府准备借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之际向日方发出非正式邀请,希望皇太子德仁夫妇秋季访华,如果成形的话,这也将会是德仁夫妇的首次访华行程,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对于改善中国国内民众对日感情、强化两国关系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凤凰卫视1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政府准备借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之际向日方发出非正式邀请,希望皇太子德仁夫妇秋季访华,如果成形的话,这也将会是德仁夫妇的首次访华行程,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对于改善中国国内民众对日感情、强化两国关系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郭先生,想请问你,您如何来解读这样的一个行动,另外就是中国选择这个时间点来邀请德仁夫妇访华,他有没有什么深意?

邀日皇太子访华测试中日气氛

郭一鸣:你刚才讲中日建交四十周年,这是一个。因为在20年前,中日建交20周年的时候,中国邀请了当时的日皇就是明仁和他的夫人一起到中国来访问,当时应该说那是日本天皇历来第一次到中国来访问。

当时的访问也是一波三折,因为当时日本国内的右翼对这个问题非常抵制、抗拒,就制造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在当时中日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促成了那次到中国来的访问,而且当时来了以后,日本明仁天皇也在中国表示了对当时日本侵华事件,对这个事情也表了态。

应该说那一次访问以后,虽然皇室外交跟政府的外交有所不同,他主要是一种象征性的,但是确实对两国友好的气氛有一个相当好的推动,我们看到后来中日双方有一段时期处于一种相当不错的关系,后来也就有了村山讲话,日本首相村山关于对日本侵华道歉的这样一个讲话。

我想这次时隔二十年,德仁作为太子,未来他将会接班的,他来了以后,如果成型的话,他应该是秋天来,秋天中国的十八大即将要召开,中国也会换届,领导班子也会换届,他来应该说借这个机会跟未来的中国领导人,两国未来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元首会建立一种关系,借这个机会。

这个时间邀请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大家可以做工作,这样一个邀请的消息,也作为启动中日建交四十年的一系列活动开了个头,当然能不能够如期成型,当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另外一点,我觉得这个时候提出来,因为野田刚刚访华回去,普遍认为野田这次访华应该说没有太多的实际的成果,但是在经济上大家达成了一些,包括中日贸易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包括日本破天荒的要买人民币国债等等,应该说还有一些具体的成果,对两国这样一个关系有正面的作用,在这个时候趁这个时候,余热、余温还在,再加一步,启动日本的皇室外交,希望借助多层次、多层面来推动中日两国包括政府、民间、高层等等的交往,希望能够减少双方之间的一些不信任,甚至一些敌意。

大家知道中日两国最近一段时间磕磕碰碰,尤其是民主党内阁上来以后,他所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在军事上、在政治上追随美国,明确的把中国作为一个敌对的对手,把中国摆在这样一个位置上。

这是让无论是中国的政府也好、民间也好,感到非常不满的,但是我们也看到,野田的这次访华我们也看到,其实野田在对华的问题上,也在一种犹犹豫豫之中,就是说他在政治上、军事上对中国摆出强硬的态度,很不友好的态度,甚至是对立的态度,以华为敌的态度,但是在经济上,他也知道,中日关系这样一种经济贸易关系,如果受到伤害的话,恐怕对两国都是难以承担的重,重量很难承担。

所以他又不敢对两国的关系有太大的逆转,到中国来访问,也希望做一些改善的工作,这里面我们觉得如果说日本的皇太子,作为皇室从容的,在日本民间崇高的地位,如果能够成型,我想一方面能够推动两国民间的气氛、高层的气氛,另一方面其实也应该说,为未来两国元首高层他们可以建立一种私人关系,据说在前不久习近平副主席的夫人她作为解放军歌舞团的团长到日本去访问的时候,跟皇太子夫妇建立了相当不错的关系。

据说他们两个夫妇都很喜欢音乐,皇太子本人很喜欢音乐,太子妃又是一个学养相当不错的,据说她通晓五国的语言,所以他们之间可以建立一些密切的私人关系,这样的话,其实对两国的关系来说,应该有一个相当良性的推动。

当然这里面要担心的就是日本右翼他会一再的出招,现在这个消息一出来,已经有一些日本的右翼消息已经讲到,说不能去,甚至有激进的声音说,如果德仁到中国来以后,会被中国政府当做人质,逼他要求日本皇室再就侵华战争问题再做道歉,所以他们觉得他要阻挠。

所以我觉得能不能成型,成型一定会对两国的关系产生正面的作用,要达到成型的目的,两国的政府、两国的民间和各个方面的人还要多做工作,多做努力,来促成这样一次皇室外交的一种成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皇太子 郭一鸣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