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一鸣:香港名店歧视 港人与内地人需平等对待

2012年01月10日 09: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星期天,香港尖沙咀的街头也非常的热闹,有大批的市民聚集在位于尖沙咀意大利服装品牌D&G的门口,他们当然不是在排队进店买东西,他们是在拍照,以行动表示对于这家商铺的抗议。

凤凰卫视1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同样是在刚刚过去的星期天,香港尖沙咀的街头也非常的热闹,有大批的市民聚集在位于尖沙咀意大利服装品牌N&G的门口,他们当然不是在排队进店买东西,他们是在牌照,以行动表示对于这家商铺的抗议。

郭先生其实事情的起因我们这两天也有所了解,就是这家商铺日前表示说出于保护知识产权,防止抄袭,禁止路人在他的店外的橱窗拍摄,但是禁止的对象好像似乎是只限于香港市民。这使得当地的很多港人非常的愤怒,有香港媒体评论说,这是公共领域霸权,而且现在似乎已经上升到了歧视港人的这种问题上面了,这个您怎么看?

名店歧视和港人看内地人

郭一鸣:事情是这样的,不一定说他禁止的就是非得看你的身份证,认定你是港人你就不能拍,但问题是这样,这个事情其实背后就牵涉到一个对人与人之间必须要平等,因为我认为有的人能拍,而且进里面拍,我在外面不能拍,这里面刚好在被禁止的人是香港的市民。

香港的市民他有一个很好的,就是对一些不满、不平的、不公平的现象敢于出来,敢于站出来,这次一呼百应,很多人就站出来,觉得你这是不公平、歧视,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做,有的人就不能做,这种我觉得对社会的推动、社会的公平是个好的现象。

但事实上这个事情又牵涉到内地人和香港人,大家知道回归以后,内地香港交流已经越来越频繁了,我举两个数字看看内地人和香港的关系。刚刚公布的一个数字就是2011年香港的游客总人次3421万,当中内地的游客占了67%,还有在2010年的游客消费是2421亿,这个消费金额,当中内地的游客占到63%,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来,内地游客在对香港的旅游业、零售业它的影响有多大。

所以我们确实也看到,尤其在刚才你讲的尖沙咀这一带,那些名店都是说普通话的多,排队的、买物的也都是内地的游客多。但是这就牵涉到有时候我们也听到一些声音,有时候网上、有时候新闻也报道,就是店员对内地的豪客很客气,但是对本省市香港的游客、香港的人就不搭理,这就是店家的一种势利眼。

他们没有一种平等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顾客,进店都是客,他没有这么做,但是这次的抗议事件其实不仅仅是因为这样,不仅仅是因为店里的势利眼的问题,这里面有包括香港人如何看内地人,最近因为关于内地人的一些问题在香港还炒的沸沸扬扬,比如说内地的孕妇该不该到香港来生产的问题,这个事情已经上升到香港政府要说话,香港的两位特首参选人,热门参选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就这个问题表了态,梁振英还非常明确的说,如果他当特首的话,他会禁止内地孕妇到香港来生小孩。

这是个问题,前一阵很多内地人纷纷到香港来买牛奶、奶粉,很多香港人觉得你们这些人来把我们本地的奶粉给买贵了。还有前一段楼市很热的时候,香港炒楼团也有人觉得你们这些内地的豪客把我们的楼给炒贵了,这就牵涉到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一些关系。

确实内地在香港这些游客也好、消费者也好,他们在香港人的心目中,其实不断的在变化,大家不久前还记得有一个叫做阿珍事件,导游阿珍事件,他们辱骂内地游客,过去是内地人投诉到香港被歧视的多,像恶阿珍这样的,这些现象比较多。

今天发生这个,就是香港人投诉说我自己在香港本地被歧视,这种现象确实比较少,这也反映了两地交流频繁,而内地的经济发展以后,到香港他们这些游客在香港,他的地位、影响力在产生一些变化。我觉得这种事情,我们要小心来处理,不要把这种问题闹成好像两个内地人和香港人不要去分化,故意的把他分成两个人。

我敢肯定,这个店家不一定说看你的身份证,是你是香港人,才不让你拍照,但是他们确实有这种对内地的觉得你来作为买的机会比较多,香港人一般的客人你去他觉得你买不起,这种势利眼确实有的,这种事情闹的沸沸扬扬,我觉得大家都小心来看,双方都要用一种平常心,内地人到香港来要平常心,有很多传媒也说过,一些内地人到这里来有些不文明的,不礼貌的举止,高声喧哗、随地大小便这种有,这是应该要改进的。

但是到香港来,也要有一种平常心,香港的也要对内地的这些游客也好、消费者也好,也应该有一种平常心。你有平常心的话,大家就有些误会、有些个别的现象就不会把它激化,一激化就变成了两个,好像两个社群的这种矛盾,这样对双方都不好,像这样一个方向,这样一个民众示威事件,应该如何来解决,最好的办法,向香港平机会,就平等机构委员会,向他们去投诉,香港这个地方讲法制,平机会出面,你们有没有歧视,在香港很多人说男的歧视女的,老板歧视员工,有钱人歧视穷人等等,这都可以去投诉,我觉得可以通过这样一些有效的渠道来投诉、来解决,而避免把这种问题、个别的问题,最后上升到好像两类的人,香港人、内地人,这样一种分化和对立,这样子对大家都不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港人 内地人 郭一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