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谈香港人特质 港人热衷慈善从小培养

2011年09月19日 16: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马家辉:我出生在1963年,可是已经是这样,因为香港竞争,当时我们必须明白,当时是整个亚洲崛起的时候,香港跟着一些其他亚洲的城市,像台北,像泰国的曼谷等等一起竞争出来,新家坡,然后英国人来管,而且人口很多,香港不断经历过好几次的移民潮,还有难民潮,从北方、内地过来,所以人那么多,在那么窄的城市里面,可能做每件事情都要非常讲究效率。

凤凰卫视9月17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品位家乡的单元推出了好多集,而在节目当中和幼婷谈家乡的额无论凤凰人其实都是离乡背井在香港工作,所以谈到家乡的思乡情绪是特别浓厚的,然而在这个星期,马家辉先生他上个礼拜和我谈了在香港过中秋的情况,继续要和我谈香港情,他就非常幸福,因为他的家和乡都在这里。

在香港我们最感受得到就是香港的快速,我刚到香港的时候,我觉得我坐的士的时候,因为刚来香港我不会讲广东话,我就跟他讲英文,因为那时候他普遍话,可能的士也不见听得懂,可是我觉得我可以跟的士(英文)讲英文的时候,我就觉得天啊,我在这个城市我怎么可以不认真,因为他们都可以跟我用第二种语言聊天。

所以在香港那种感觉就是你得一直上上,然后一直快速的增长自己,你总会觉得香港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是因为它地方小,还是说你小时候的社会就是这么快速了吗?

马家辉:我印象中,你不要把我想成满清末年出生的人。

竹幼婷:很年轻。

马家辉:我出生在1963年,可是已经是这样,因为香港竞争,当时我们必须明白,当时是整个亚洲崛起的时候,香港跟着一些其他亚洲的城市,像台北,像泰国的曼谷等等一起竞争出来,新家坡,然后英国人来管,而且人口很多,香港不断经历过好几次的移民潮,还有难民潮,从北方、内地过来,所以人那么多,在那么窄的城市里面,可能做每件事情都要非常讲究效率。

竹幼婷:是,那你自己我们总是在那么快的生活当中,希望有一点点属于自己的慢步调的时候,你有什么特殊,就是让自己可以缓一缓的?

马家辉:香港这几年非常流行到户外,香港叫爬山,银行的行,行走的行,行山,非常流行,不管什么年龄的人,从十多岁到七八十岁,很喜欢在周末去行山,可是你观察一下,去行山本来是让自己比较放松的活动,香港人连行山也行的好像跑步一样,因为人太多了,这山上面都有排队,然后大家都挤来挤去,稍微有一段稍微空的地方,大家几乎用跑的,赶快占领那个空间。

竹幼婷:香港还有另外一个特色,我觉得是很好的,就是香港到处都可以做慈善,而且你会很放心,他们都是有带着证件在身上,然后你可以十块二十块任何的金额,这个在香港的风气也是一直都有的,怎么会形成一个大家这么放心,而且这么开放的慈善的风气?

马家辉:我想有几个理由,第一个是香港的会计制度是非常廉洁的,不管是政府的机构还是民间的机构,会计审计制度非常完整,非常严谨,假如出了毛病很容易犯法,所以大家就有信心。

竹幼婷:我觉得还有一件事是更好的,可能例如说我去捐个十块二十块,我并不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我捐了这个钱,但他们会给你一个小旗子或这一个小贴纸贴在身上,可能有些人会贴上两三个,或者说小朋友就贴在身上,我觉得那个幸福感,你帮助人的感觉你马上就可以感受得到,所以可能我觉得也是个普遍的方法,小朋友终于觉得我今天做善事,可能一天他心情好,下次他就会愿意再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个回馈是比较好。

马家辉:这个香港叫做卖旗,这个做法是来自英国的传统,英国叫红十字会还有别的什么,从好久以前就有这个传统,英国人管香港的时候,就把这个传统带来了,另外整个做法也很好玩,也让小朋友参与,像我小学已经开始去卖旗,学校会找,同学们谁要卖旗这个周末,我们就报名卖旗。

我觉得香港人有三个很大的特点,第一个是幽默,你看香港我们举例拍电影,什么样的文艺大悲剧里面一定有个情节,有个人物是搞笑的,香港人一定要喜欢搞笑,第二个是速度,香港人太多,竞争太激烈,经常要做什么事会要快,快快快快快,快到好像明天就会死掉一样,然后第三个特点就是宽容包容,能够包容不同的人,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马家辉 香港 港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