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灿荣:搁置是当前解决中日岛争的最佳手段

2013年09月19日 16: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日交锋不断,双方高层对话中断,中国公务船在该海域巡航已实现常态化,钓鱼岛问题的出路在哪里?美国会有怎样的介入,《震海听风录》邀请中美日三方嘉宾,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莱仪,日本《朝日新闻》国家安全特派员加藤阳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就此展开讨论。

凤凰卫视9月18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日交锋不断,双方高层对话中断,中国公务船在该海域巡航已实现常态化,钓鱼岛问题的出路在哪里?美国会有怎样的介入,《震海听风录》邀请中美日三方嘉宾,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莱仪,日本《朝日新闻》国家安全特派员加藤阳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就此展开讨论。

邱震海:最近一段时间中日关系有点小小的敏感,首先我们知道9·18纪念日刚刚过去,另外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也是自去年日本把钓鱼岛所谓进行国有化之后,中国进行反制措施,中国公务船只正式进入钓鱼岛周围海域一周年,中日双方这两个当事国的人士如何看最近一年钓鱼岛的局势,尤其第三方美国如何看,今天我们举行一个中美日三方智囊学者有关钓鱼岛问题以及未来出路的一个现场的电视讨论,不过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与82年前的9·18事件相比,如今的中日关系其紧张程度毫不逊色,尤其是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较量,根据国家海洋局的统计,日本宣布购岛后的一年中,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巡航次数达到59次,而在9月11日四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纵列航行,日本海上保安厅四艘巡逻船在数百米开外与之并列航行,展开一对一的较量,另外中国军机也在近期不断出现在钓鱼岛附近上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10日称将考虑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在此前的一天,他与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素会晤时,罗素还特别重申需要加强安保同盟关系,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防卫省发表讲话时表示,世界平衡力量不断变化,日本要继续以美日同盟为基础,为地区和平做出贡献。

加藤阳一:日政府内部对是否承认岛争有争论

邱震海:好,那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最近我们举行的中美日三方智囊学者围绕钓鱼岛局势举行对话的第一部分,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谈到现状必须讲新的现状,这跟之前的局势已经不同了,自从去年十月起中国政府的官方船只在该海域强势出没,日本无法否认这新现状,对吧?

加藤阳一(日本朝日新闻国家安全特派员):我无法代表安倍政府发言,因为有太多事情我可能不知情,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政府内部…之前政府内部确实有一部分声浪,希望承认中国和日本确实因为钓鱼岛有领土纠纷,但同时这…。

邱震海: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有纠纷。

加藤阳一:尖阁列岛,也就是钓鱼岛但如同刚才莱仪所说,日本同意这个新现况有个前提,那就是必须得到某种保证,保证紧张局势不会再持续升温,假设日本承认与中国之间双方有领土纠纷的事实,还是有希望恢复到之前的共识。

邱震海:那是什么意思?

加藤阳一:就是恢复到日本买下钓鱼岛之前的状况,虽然两国都认为有钓鱼岛主权,但当时局势并不紧张,中国当时没有刻意挑衅的行为,这就是日本希望看到的保证。

邱震海:谁希望中国做出这样的承诺?承诺中国不会再坚持立场?

加藤阳一:无论是否为具体明确的承诺,我们日本都需要有些东西能让我们相信中国和日本能够达成某种协议,让紧张局势不会继续升温,而双方在这个争议上能和平相处,不再因为岛屿让两国局势紧张。

邱震海:我认为美国迟早会被要求出面,在中日的争端上提供某种保证,因为你们被夹在两国之间。

葛莱仪:我认为美国在这个争议上很大可能是不会介入调停的,也不会为任何一方提供保证,我认为美国在这方面已经尽力表明这个立场。

邱震海:中国会相信莱仪刚才所说的吗?因为从中国的观点来看钓鱼岛的主权纠纷都是因为美国,因为在1971年美国把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而当时的领土主权并无定案,你认为中国真的能信任美国吗?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我想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怪罪美国。

邱震海:是美国才会有这个问题,都是美国害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金灿荣 邱震海 日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